旅遊健康服務 2014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摘要(2014年4月29日至2014年5月5日)

外遊人士應慎防登革熱

登革熱是一種在非洲、美洲、東地中海、東南亞和西太平洋等地區的過百個國家的風土病。這包括菲律賓、泰國、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等香港人熱門旅遊地點。計劃前往有關地區旅遊的市民,應慎防登革熱。

2014年1月1 日至今累積的登革熱個案*

 

2014年1月1 日至今
累積的登革熱個案

資料來源及報告日期

澳洲

615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4月22日

巴西

148,775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4月27日

柬埔寨

192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4月22日

廣東
台灣

3
72

廣東省衞生廳, 2014年4月15日
台灣疾病管制局, 2014年5月5日

印度

1,203

印度衞生部2014年2月28日

老撾

410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4月22日

馬來西亞

27,562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4月22日

墨西哥

17,362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4月27日

新喀裡多尼亞

186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4月22日

菲律賓

15,374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4月22日

新加坡

4,909

新加坡國家環境局2014年4月30日

斯里蘭卡

8,150

斯里蘭卡衞生部, 2014年4月29日

泰國

5,418

泰國衞生部2014年4月29日

越南

4,277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4月22日

備註:
*登革熱個案申報制度各國不同

外遊人士應該提高警惕預防登革熱,並採取以下預防蚊咬的措施:

時常穿淺色、寬身的長袖衣物及長褲;
到有空調或裝有防蚊網的地方住宿;
若住宿的地方沒有隔蚊或空調設施,最好使用殺蚊噴劑及留在蚊帳內;
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上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
於沙灘遊玩時,除搽上防曬用品外,亦應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
於旅途中依照指示重複使用昆蟲驅避劑;及
如要前往登革熱流行的山林地區,應攜帶蚊帳和將氯菊酯噴在衣服或蚊帳上,加強保護。

旅遊人士如從有關地區返港後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將旅遊情況告知醫生。

 

內地:禽流感,人類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昨日(五月二日)接獲廣東省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新增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該名病人為一名居於深圳的五十三歲女子,現正留院治療。內地至今共確診419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其中浙江有138宗個案,廣東有104宗,江蘇53宗,上海41宗,福建22宗,湖南22宗,安徽14宗,江西8宗,北京4宗,河南4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4年5月3日)

 

美國: 百日咳  

自2014年,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聖地亞哥縣共錄得298宗百日咳個案,是2013年同期的6倍。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4年5月3日)

 

烏干達:霍亂

烏干達西尼羅河地區的莫約和阿朱馬尼爆發霍亂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4年5月3日)

 

美國: 麻疹  

自2014年,美國已經錄得13宗麻疹爆發和129宗麻疹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4年5月2日)

 

幾內亞: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 [更新]

截至2014年5月1日,幾內亞持續爆發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疫情,共錄得226宗個案,包括149宗死亡個案。個案來自科納克里、蓋凱杜古、馬森塔、基西杜古、達博拉和Djingaraye。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5月2日)

 

利比里亞: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更新]

截至2014年5月2日,利比里亞共錄得13宗臨床診斷為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個案,包括11宗死亡個案。自4月6日,利比里亞已經沒有新的臨床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5月2日)

 

台灣: 禽流感,禽鳥

台灣台北市家禽批發市場抽取的樣本檢出高致病性H5N2禽流感,而有關雞隻來自雲林縣一個雞場。

(資料來源:食物環境衞生署 2014年5月2日)

 

美國:中東呼吸綜合症

於2014年5月2日,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公佈美國首宗化驗確診中東呼吸綜合症個案。患者於4月24日由沙特阿拉伯乘搭飛機經倫敦抵達芝加哥,然後坐巴士從芝加哥到印第安納州。於27日,患者出現呼吸急促,咳嗽和發燒等症狀。該患者目前情況穩定,在印第安納州的一間醫院隔離治療。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和印第安納州衞生官員正在追查患者的密切接觸者。

市民外遊期間,除應避免接觸動物(特別是駱駝)或到農場、農莊或駱駝市場,同時,亦不應飲用未經處理的鮮奶,或食用可能被動物分泌物或產品染污的食物,除非已經煮熟、洗淨或妥為去皮。

(資料來源: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 2014年5月2日)

 

內地:禽流感,人類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正密切監察內地衞生部門昨日(五月一日)最新通告,江西新增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涉及一名23歲男子,他正留院治療。內地至今共確診418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其中浙江有138宗個案,廣東有103宗,江蘇53宗,上海41宗,福建22宗,湖南22宗,安徽14宗,江西8宗,北京4宗,河南4宗,廣西3宗,山東3宗,貴州1宗(從浙江傳入),河北1宗,以及吉林1宗。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4年5月2日)

 

埃及:中東呼吸綜合症

於2014年4月26日,埃及衞生部報告第一宗化驗確診中東呼吸綜合症個案。 該患者是一名27歲男子,在過去4年一直居住在沙特阿拉伯利雅得。該患者曾與確診個案接觸。

市民外遊期間,除應避免接觸動物(特別是駱駝)或到農場、農莊或駱駝市場,同時,亦不應飲用未經處理的鮮奶,或食用可能被動物分泌物或產品染污的食物,除非已經煮熟、洗淨或妥為去皮。

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公佈有關中東呼吸綜合症的風險評估,可以在世衞網站上找到。(只有英文版)

http://www.who.int/csr/disease/coronavirus_infections/MERS_CoV_RA_20140424.pdf?ua=1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5月1日)

 

越南:手足口病

自2014年初,越南63個省市中其中62個已經錄得超過17400宗手足口病個案。大部分個案是在胡志明市,錄得近2700宗; 在南部巴地 - 頭頓省錄得超過1100宗;南端的金甌省錄得940宗和在高原的昆嵩省錄得112宗。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4年4月30日)

尼日利亞:霍亂

2014年第一季,尼日利亞疾病控制中心確認尼日利亞14個州爆發霍亂,接獲9006宗霍亂報告,106人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4年4月30日)

中東: 中東呼吸綜合症 - 世界衞生組織最新的風險評估

世界衞生組織最新的風險評估顯示,駱駝屬中東呼吸綜合症病毒的主要來源。市民外遊中東期間,應避免接觸動物,特別是駱駝。

衞生防護中心提醒市民,注意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
  • 避免到訪農場、農莊或駱駝市場;

  • 旅程中避免接觸動物(特別是駱駝)、雀鳥、家禽或病人;

  • 一旦到訪農場或農莊,接觸動物前後均應經常洗手;

  • 若感到不適,應立即求醫;

  • 避免到中東呼吸綜合症病人入住的醫護環境;

  • 觸摸眼、鼻及口前,打噴嚏、咳嗽或清潔鼻子後均應洗手;

  • 不應飲用未經處理的鮮奶,或食用可能被動物分泌物或產品染污的食物,除非已經煮熟、洗淨或妥為去皮;及

  • 進食或處理食物前、如廁後洗手。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4年4月28日)

 

內地:禽流感,人類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昨日(四月二十八日)接獲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安徽新增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該名病人為一名五十五歲男子,現正留院治療。內地至今共確診417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其中浙江有138宗個案,廣東有103宗,江蘇53宗,上海41宗,福建22宗,湖南22宗,安徽14宗,江西7宗,北京4宗,河南4宗,廣西3宗,山東3宗,貴州1宗(從浙江傳入),河北1宗,以及吉林1宗。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4年4月29日)

 

幾內亞: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 [更新]

截至2014年4月26日,幾內亞持續爆發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疫情,共錄得224宗疑個案,包括143宗死亡個案。個案來自科納克里、蓋凱杜古、馬森塔、基西杜古、達博拉和Djingaraye。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4月28日)

 

贊比亞:非洲錐蟲病

贊比亞盧薩卡省Rufunsa區爆發非洲錐蟲病疫情。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4年4月28日)

 

尼泊爾:瘧疾

尼泊爾Kapilvastu在過去8個月發生多達103宗瘧疾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4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