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23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最新旅遊情報

外遊人士應慎防登革熱

登革熱是一種在非洲、美洲、東地中海、東南亞和西太平洋等地區的過百個國家的風土病。這包括菲律賓、泰國、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等香港人熱門旅遊地點。

計劃前往有關地區旅遊的市民,應慎防登革熱。旅遊人士如從有關地區返港後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將旅遊情況告知醫生。

有關登革熱的更多資訊,包括鄰近及海外國家及地區的最新情況,可瀏覽衞生防護中心的專題網頁: https://www.chp.gov.hk/tc/features/38847.html

外遊人士應慎防猴痘

猴痘是一種由猴痘病毒引起的人畜共患病。常見於中非和西非熱帶林區。經接觸患病動物傳播,亦可有限度人傳人。潛伏期主要為6至13天。症狀與天花相似,但病情較輕微。

自2022年5月6日起,歐洲及北美多國出現多起疫情報告,患者不少為自我確認雙性戀或男男性行為者。目前計劃前往有關地區旅遊的市民,應慎防與染病人士接觸。旅遊人士如從有關地區返港後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將旅遊情況告知醫生。

有關猴痘的更多資訊,包括海外國家及地區的最新情況,可瀏覽世界衞生組織及香港衞生防護中心的專題網頁: https://www.who.int/health-topics/monkeypox#tab=tab_1
https://www.chp.gov.hk/tc/features/105683.html

 


烏干達:霍亂

2023年8月7日

2023年7月25日,烏干達東部納馬因戈區西古魯島正式確認爆發霍亂。該地區報告的四宗疑似病例中,三宗經化驗後確診為霍亂弧菌感染。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23年8月4日)

 

剛果共和國:霍亂和傷寒

2023年8月7日

2023年6月28日至7月29日,剛果共和國五個省(尼亞里省、黑角省、布恩扎省、庫伊盧省和布拉柴維爾省)累計報告病例1,689宗,死亡37宗(病死率2.2%)。根據臨床診斷和實驗室化驗報告,病例按疾病種類分類如下:志賀氏菌病(919宗)、傷寒(705宗)和霍亂(65宗)。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23年8月4日)

 

北馬其頓:克里米亞-剛果出血熱

2023年8月7日

北馬其頓公共衛生研究所報告了一名來自什蒂普卡爾賓奇市庫奇察村的27歲女子確診克里米亞-剛果出血熱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23年8月6日)

 

孟加拉:登革熱 [更新]

2023年8月7日

在當前2023年的疫情中,孟加拉登革熱病例數目可能會創歷史新高。截至8月6日,全國共報告登革熱病例66,732宗。然而,單年登革熱死亡人數的記錄已經被打破。今天新增10宗死亡病例,使死亡總數達到313宗,遠遠超過去年281宗的記錄。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23年8月6日)

 

菲律賓:登革熱 [更新]

2023年8月7日

菲律賓達沃地區衛生官員報告該地區登革熱病例有所增加。從今年年初到7月,達沃地區已報告了8,681宗登革熱病例,其中28人死亡。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23年8月6日)

 

南韓:瘧疾 [更新]

2023年8月7日

截至7月29日,南韓共報告瘧疾病例417宗,比去年同期(190宗)增加2.2倍。按地區劃分,患者依次來自京畿道(62.4%)、仁川(15.1%)、首爾(12.5%)、江原道(3.8%)。江華郡)和江原郡(鐵原郡)。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23年8月6日)

 

剛果民主共和國和尼日利亞:小兒麻痺症 [更新]

2023年8月7日

根據全球根除脊髓灰質炎行動的最新資料,剛果民主共和國報告了10宗新的1型疫苗衍生脊髓灰質炎病毒 (cVDPV1) 病例。

這10宗病例,其中9宗來自坦噶尼喀省,1宗來自上加丹加省,使該國今年報告的cVDPV1病例總數達到46宗。剛果民主共和國還報告了4宗涉及2型疫苗衍生脊髓灰質炎病毒(cVDPV2)的新病例,上洛馬米省和盧阿拉巴省的病例各2宗,使2023年病例總數達到61宗。

尼日利亞本週報告了來自凱比省的一宗新的cVDPV2病例,今年已報告19宗。


(資料來源:CIDRAP 2023年8月5日)

 

台灣:登革熱 [更新]

2023年8月4日

台灣截至今年7月31日,累計報告本地登革熱病例845宗,其中台南市691宗、雲林縣115宗、高雄市32宗。 病例數目創近10年來同期最高。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23年8月3日)

 

哥斯達黎加:肝炎 [更新]

2023年8月3日

哥斯達黎加衛生部報告稱,截至 7 月 8 日,肝炎病例總數與 2022 年同期相比增加了 212%。

2023 年這一時期報告了 1,009 宗肝炎病例,而 2022 年報告了 323 宗。

在 2023 年報告的總病例中,有 838 宗屬於甲型肝炎,這是哥斯達黎加人中最常見的肝炎。 乙肝病例總數為 101 宗。 同樣,總共記錄了 70 宗未分類的肝炎病例。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23年8月1日)

 

玻利維亞:狂犬病(瘋狗症)

2023年8月3日

玻利維亞,今年迄今為止,該國境內已報告92宗犬狂犬病病例。 這是 2022 年同期報告的四倍。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23年8月1日)

 

巴基斯坦:脊髓灰質炎(小兒麻痺症)[更新]

2023年8月3日

巴基斯坦發現 2023 年第二宗野生脊髓灰質炎病毒病例,病毒傳播仍然限於開伯爾-普赫圖赫瓦省南部。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23年8月2日)

 

阿富汗:克里米亞-剛果出血熱 (CCHF) [更新]

2023年8月1日

自今年年初以來,阿富汗已報告了 667 宗克里米亞-剛果出血熱 (CCHF) 病例,其中 70 宗死亡 (10% CFR)。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23年7月30日)

 

泰國:登革熱 [更新]

2023年8月1日

泰國衛生當局警告稱,該國今年的登革熱病例數量可能是三年來最高的。

截至 7 月 29 日這一周,泰國報告了 46,855 宗登革熱病例,其中 41 宗死亡。

已超過 2022 年全年登革熱病例總數46,679 宗,死亡人數 32 人。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23年7月31日)

 

菲律賓:登革熱 [更新]

2023年8月1日

截至今年 7 月 15 日,菲律賓衛生部 (DOH) 報告的登革熱病例總數為 80,318 宗。 此外,迄今為止已有 299 宗登革熱死亡報告。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23年7月31日)

 

菲律賓:鈎端螺旋體病 [更新]

2023年8月1日

菲律賓衛生部 (DOH) 報告稱,從年初到 7 月 15 日,全國共有 2,079 宗鈎端螺旋體病病例,225 宗死亡。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23年7月31日)

 

美國:創傷弧菌感染 [更新]

2023年8月1日

繼 7 月份發生三宗創傷弧菌死亡事件後,北卡羅來納州衛生部門於 7 月 28 日提醒有傷口或割傷的人接觸鹹水或微鹹水的風險。 其中兩人在北卡羅來納州有抓痕接觸過鹹水,第三人則在東海岸的另一個州接觸過鹹水。 第三位患者吃了他捕獲的海鮮。

(資料來源:CIDRAP 2023年8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