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旅遊相關疾病
旅遊相關疾病

克里米亞-剛果出血熱

克里米亞-剛果出血熱是甚麼?

克里米亞-剛果出血熱是一種急性病毒傳染病,被蜱叮咬後的潛伏期約1-3日。患者通常突然發燒、乏力、頭暈、頭痛、眼睛疼痛等病徵。患者亦可能有噁心、嘔吐、腹瀉和腹痛。大多數個案有肝炎的跡象,嚴重的病人可能會出現急性腎臟衰竭,肝功能衰竭或肺功能衰竭。死亡率約30%。

克里米亞-剛果出血熱是怎樣傳播的?

人類大多因被帶有該病毒的蜱叮咬而受感染。醫護人員經直接接觸患者體液或分泌物、或牧民屠宰帶有該病毒的動物時亦可被感染。

克里米亞-剛果出血熱流行於整個非洲、巴爾幹半島、中東地區以及亞洲地區。

怎樣預防克里米亞-剛果出血熱?

目前暫時沒有安全有效並可廣泛供人類使用的疫苗。前往上述農村或森林地區之旅遊人士有感染此病的風險,應採取類似預防蚊子叮咬措施的方法以避免被蜱叮咬,及避免接觸野生動物。

怎樣治療克里米亞-剛果出血熱?

患者一般須接受支援性治療包括症狀療法。口服或經血管輸入的抗病毒特效藥相信對患者均有幫助。

由於病毒在醫院內傳染力高,醫護人員處理患者的血液或分泌物時需採取嚴格的預防感染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