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23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最新旅遊情報

外遊人士應慎防登革熱

登革熱是一種在非洲、美洲、東地中海、東南亞和西太平洋等地區的過百個國家的風土病。這包括菲律賓、泰國、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等香港人熱門旅遊地點。

計劃前往有關地區旅遊的市民,應慎防登革熱。旅遊人士如從有關地區返港後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將旅遊情況告知醫生。

有關登革熱的更多資訊,包括鄰近及海外國家及地區的最新情況,可瀏覽衞生防護中心的專題網頁: https://www.chp.gov.hk/tc/features/38847.html

外遊人士應慎防猴痘

猴痘是一種由猴痘病毒引起的人畜共患病。常見於中非和西非熱帶林區。經接觸患病動物傳播,亦可有限度人傳人。潛伏期主要為6至13天。症狀與天花相似,但病情較輕微。

自2022年5月6日起,歐洲及北美多國出現多起疫情報告,患者不少為自我確認雙性戀或男男性行為者。目前計劃前往有關地區旅遊的市民,應慎防與染病人士接觸。旅遊人士如從有關地區返港後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將旅遊情況告知醫生。

有關猴痘的更多資訊,包括海外國家及地區的最新情況,可瀏覽世界衞生組織及香港衞生防護中心的專題網頁: https://www.who.int/health-topics/monkeypox#tab=tab_1
https://www.chp.gov.hk/tc/features/105683.html

 


剛果民主共和國:霍亂 [更新]

2023年8月21日

剛果民主共和國(DRC)正面臨六年來最嚴重的霍亂疫情。 該聯合國機構報告稱,今年前 7 個月,全國共通報了 31,342 宗疑似或確診霍亂病例,230 人死亡,其中包括許多兒童。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23年8月20日)

 

布隆迪、幾內亞、乍得和剛果民主共和國:脊髓灰質炎(小兒麻痺症)[更新]

2023年8月21日

布隆迪的病例涉及傳播性疫苗衍生脊髓灰質炎病毒2 型 (cVDPV2)。 該國於 2022 年報告了一宗此類病例。

幾內亞報告了 1 宗 cVDPV2 病例,這是 2021 年以來的首宗。

在其他地方,乍得報告新增3 宗cVDPV2 病例,使全年總數達到23 宗。剛果民主共和國(DRC) 報告2 宗cVDPV2 病例,使全年總數達到62 宗。剛果民主共和國還報告新增1 宗涉及傳播性疫苗衍生脊髓灰質炎病毒1 型 (cVDPV1) 病例,使 2023 年此類病例總數達到 47 宗。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23年8月19日)

 

北馬其頓:克里米亞-剛果出血熱 [更新]

2023年8月17日

北馬其頓公共衛生研究所周一報告該國第三宗克里米亞-剛果出血熱人類病例,患者為一名來自韋萊斯的42歲男子。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23年8月16日)

 

台灣:登革熱 [更新]

2023年8月17日

台灣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週二宣布,上週(2023年8月8日至8月14日)台灣新增469宗本地登革熱病例,其中台北市、新竹市、及彰化縣首次出現本土病例。截至目前,台灣本土病例累計1579宗。今年錄得重症病例10宗,死亡1宗。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23年8月16日)

 

美國:登革熱 [更新]

2023年8月17日

截至8月12日的每週監測報告反映美國邁阿密戴德縣新增一宗登革熱病例,使該州全年病例總數達到11宗。

(資料來源:CIDRAP 2023年8月17日)

 

中國內地:鼠疫

2023年8月16日

中國內地已報告三宗鼠疫病例,涉及內蒙古自治區的同一家庭成員。

錫林郭勒盟一名婦女於8月7日被診斷出患有鼠疫,其丈夫和女兒於8月12日確診感染。

鼠疫是由鼠疫桿菌引起的。 該疾病通過跳蚤叮咬從受感染的動物(例如囓齒動物)傳播給人類。


(資料來源:CIDRAP 2023年8月16日)

 

美國:西尼羅河病毒 [更新]

2023年8月16日

亞利桑那州馬里科帕縣衛生官員報告稱,截至今年 8 月 9 日,已有 57 宗西尼羅河病毒 (WNV) 病例。 這比 2022 年同期報告的 26 宗增加了一倍多,也超過了全年總數(46 宗)。

迄今為止已報告五人死亡。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23年8月13日)

 

法國:登革熱

2023年8月16日

ARS普羅旺斯-阿爾卑斯-藍色海岸地區最近報告了羅訥河口省兩宗本地登革熱病例。

這些病例是加爾達訥鎮的居民,在出現症狀前 15 天內沒有出國旅行。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23年8月13日)

 

泰國:登革熱 [更新]

2023年8月16日

5月下旬,泰國公共衛生部宣布,今年登革熱病例數可能創3年來新高。 泰國今年的登革熱病例急劇增加,截至今年 8 月 5 日報告了近 60,000 宗病例(59,372 宗)。

迄今為止已報告 49 人死亡。

2022 年全年,泰國確診病例為 46,679 宗,死亡人數為 32 人。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23年8月14日)

 

哈薩克斯坦:麻疹 [更新]

2023年8月16日

哈薩克斯坦麻疹發病率呈上升趨勢。 今年已有3000多宗。 該國所有地區都有麻疹病例。

阿拉木圖市報告的病例最多,約佔總數的三分之一,其次是江布爾地區。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23年8月14日)

 

台灣: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

2023年8月16日

台灣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今天報告稱,一名 30 多歲的女性因感染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死亡。 她最近沒有出國旅行史,並曾前往室內水上設施娛樂。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23年8月9日)

 

阿富汗:克里米亞-剛果出血熱 [更新]

2023年8月16日

在對今年阿富汗克里米亞-剛果出血熱 (CCHF) 情況的跟踪調查中,官員報告稱,截至 8 月 5 日,累計確診病例 806 宗,死亡 86 宗(病死率為 10.67%)。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23年8月10日)

 

孟加拉:登革熱 [更新]

2023年8月16日

孟加拉達卡衛生服務總局 (DGHS) 報告稱,截至 8 月 11 日,登革熱病例總數為 80,074 宗,其中首都達卡和達卡以外地區的病例幾乎各佔一半。

迄今為止,已報告了 373 宗登革熱相關死亡病例,比創紀錄的 2022 年增加了近 100 宗,當時全年報告了 281 宗死亡病例。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23年8月11日)

 

馬來西亞:登革熱和狂犬病 [更新]

2023年8月16日

馬來西亞衛生官員報告稱,7 月最後一周出現 2,427 宗登革熱病例,使全年累計病例數達到 68,651 宗。 與去年同期報告的 31,127 宗病例相比,病例增加了 120.6%。 登革熱相關併發症導致 47 人死亡,而 2022 年全年有 22 人因相同併發症死亡。

今年1月1日至8月7日期間,砂拉越報告了15宗人類狂犬病病例,其中13人死亡。 這比去年同期的7宗增加了87.5%。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23年8月11日)

 

美國:豬流感 [更新]

2023年8月16日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 (CDC) 今天的最新消息,密歇根州本週報告了 2023 年美國首兩宗人類感染豬流感病毒的病例。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表示,這兩宗病例均參加過密歇根州不同農產品展覽會並與豬有接觸。 這些感染是由兩種不同類型的流感病毒變種引起的—可能是甲型流感(H3)v和甲型流感(H1N2)v—通常與豬接觸有關。


(資料來源:CIDRAP 2023年8月5日)

 

巴基斯坦、布基納法索和乍得:脊髓灰質炎(小兒麻痺症)[更新]

2023年8月16日

全球根除脊髓灰質炎行動組織 (GPEI) 在其最新的每週更新中表示,巴基斯坦報告了另一宗野生脊髓灰質炎病毒1 型 (WPV1) 病例,這是今年的第二宗。 患者來自該國西北部的開伯爾-普赫圖赫瓦省。

在其他地方,兩個非洲國家報告了更多的傳播性疫苗衍生脊髓灰質炎病毒 2 型 (cVDPV2) 病例。 布基納法索報告了今年的第二宗病例,乍得報告了在四個省份的五宗病例,使今年的病例總數達到 20 宗。


(資料來源:CIDRAP 2023年8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