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23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最新旅遊情報

外遊人士應慎防登革熱

登革熱是一種在非洲、美洲、東地中海、東南亞和西太平洋等地區的過百個國家的風土病。這包括菲律賓、泰國、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等香港人熱門旅遊地點。

計劃前往有關地區旅遊的市民,應慎防登革熱。旅遊人士如從有關地區返港後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將旅遊情況告知醫生。

有關登革熱的更多資訊,包括鄰近及海外國家及地區的最新情況,可瀏覽衞生防護中心的專題網頁: https://www.chp.gov.hk/tc/features/38847.html

外遊人士應慎防猴痘

猴痘是一種由猴痘病毒引起的人畜共患病。常見於中非和西非熱帶林區。經接觸患病動物傳播,亦可有限度人傳人。潛伏期主要為6至13天。症狀與天花相似,但病情較輕微。

自2022年5月6日起,歐洲及北美多國出現多起疫情報告,患者不少為自我確認雙性戀或男男性行為者。目前計劃前往有關地區旅遊的市民,應慎防與染病人士接觸。旅遊人士如從有關地區返港後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將旅遊情況告知醫生。

有關猴痘的更多資訊,包括海外國家及地區的最新情況,可瀏覽世界衞生組織及香港衞生防護中心的專題網頁: https://www.who.int/health-topics/monkeypox#tab=tab_1
https://www.chp.gov.hk/tc/features/105683.html

 


越南:登革熱 [更新]

2023年3月27日

越南,2023年首兩個月的登革熱病例數目是2022年同期的2.3倍,尤其是在南部和中部地區的一些省份。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23年3月25日)

 

厄瓜多爾:鈎端螺旋體病

2023年3月27日

厄瓜多爾公共衛生部稱,截至 2023 年 3 月 12 日,已登記了 54 宗鈎端螺旋體病病例。今年人畜共患疾病出現不尋常的增加。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23年3月25日)

 

南美洲:登革熱和基孔肯雅熱

2023年3月24日

在2022 年,美洲區域共報告了 3,123,752 宗蟲媒病毒病(疑似和確診)病例。其中,2,809,818 宗(90%)為登革熱病例,273,685 宗(9%)為基孔肯雅熱病例。與 2021 年相比按比例增加了約 119%。

在當前的夏季,基孔肯雅熱的傳播有所增加及超出了已知傳播區域。此外,在2023 年,登革熱將出現嚴重傳播。由於天氣條件有利於蚊子繁殖,預計未來幾個月南半球的傳播率會更高。

(資料來源:世界衛生組織 2023年3月23日)

 

剛果民主共和國:傷寒

2023年3月23日

自2023年以來,剛果民主共和國寬果省累計通報傷寒疑似病例1800宗,包括死亡12宗。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23年3月22日)

 

瓦努阿圖:鈎端螺旋體病

2023年3月23日

自年初以來,瓦努阿圖衛生部報告了 32 宗鈎端螺旋體病病例和 1 宗死亡。 這促使衛生官員發出紅色警報。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23年3月21日)

 

赤道幾內亞:馬爾堡病毒病 [更新]

2023年3月23日

赤道幾內亞自2023年2月爆發馬爾堡病毒病以來,共報告9宗確診病例和20宗疑似病例。確診病例中有7宗死亡,全部疑似病例均已死亡。 報告病例的地區相距約 150 公里,表示該病毒的傳播範圍更廣。

(資料來源:世界衛生組織 2023年3月22日)

 

坦桑尼亞:馬爾堡病毒病

2023年3月22日

衛生官員已確定於卡蓋拉省爆發, 導致5人死亡、3人住院的感染病的病因是馬爾堡病毒病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23年3月21日)

 

南非:麻疹

2023年3月22日

截至2023年3月16日,各省均已報告麻疹確診病例;南非九個省中有八個已宣布爆發麻疹疫情。沒有與麻疹相關的死亡記錄。

世界衛生組織評估當前疫情造成的風險在國家層面為高風險,在區域層面為中等風險,在全球層面為低風險。

(資料來源:世界衛生組織 2023年3月22日)

 

巴基斯坦:小兒麻痺症

2023年3月21日

巴基斯坦國家脊髓灰質炎實驗室報告了6個月以來首例脊髓灰質炎野株病毒感染確診病例,患者是一名三歲兒童。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23年3月20日)

 

菲律賓:鈎端螺旋體病

2023年3月21日

2023年1月1日至3月4日期間,菲律賓衛生部錄得4,807宗鈎端螺旋體病病例,其中71例死亡。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23年3月20日)

 

日本:猴痘

2023年3月21日

日本厚生勞動省在過去一周報告了13宗來自東京、大阪和茨城縣的猴痘確診病例。

(資料來源:今日疫情網 2023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