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24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最新旅遊情報

外遊人士應慎防登革熱

登革熱是一種在非洲、美洲、東地中海、東南亞和西太平洋等地區的過百個國家的風土病。這包括菲律賓、泰國、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等香港人熱門旅遊地點。

有關香港和鄰近及海外國家及地區的登革熱最新情況,可瀏覽衞生防護中心的網頁:https://www.chp.gov.hk/files/pdf/df_imported_cases_and_overseas_figures_chi.pdf

計劃前往有關地區旅遊的市民,應慎防登革熱。旅遊人士如從有關地區返港後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將旅遊情況告知醫生。

有關登革熱的更多資訊,包括鄰近及海外國家及地區的最新情況,可瀏覽衞生防護中心的專題網頁: https://www.chp.gov.hk/tc/features/38847.html

外遊人士應慎防猴痘

猴痘是一種由猴痘病毒引起的人畜共患病。常見於中非和西非熱帶林區。經接觸患病動物傳播,亦可有限度人傳人。潛伏期主要為6至13天。症狀與天花相似,但病情較輕微。

自2022年5月6日起,歐洲及北美多國出現多起疫情報告,患者不少為自我確認雙性戀或男男性行為者。目前計劃前往有關地區旅遊的市民,應慎防與染病人士接觸。旅遊人士如從有關地區返港後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將旅遊情況告知醫生。

有關猴痘的更多資訊,包括海外國家及地區的最新情況,可瀏覽世界衞生組織及香港衞生防護中心的專題網頁: https://www.who.int/health-topics/monkeypox#tab=tab_1
https://www.chp.gov.hk/tc/features/105683.html

 

巴西:登革熱 [更新]

2024年4月12日

根據巴西衛生部報告,自2024年初以來,登革熱病例數目將突破 300 萬例,官方數據顯示,現時有 3,062,181 例登革熱病例。

此外,自 1 月 1 日以來,全國已有 1,256 人死於登革熱。這一數字是 2023 年全年死亡人數的最高紀錄,當時有 1,179 人死亡。


(資料來源: 今日疫情網 2024年4月11日)

 

捷克:百日咳 [更新]

2024年4月12日

有關捷克共和國百日咳疫情的後續,國家衛生研究院的官員報告說,截至 4 月 7 日,百日咳疫情總數已達 6,397 例。

一歲以下兒童感染人數已增至101人。


(資料來源: 今日疫情網 2024年4月11日)

 

柬埔寨: 猴痘

2024年4月12日

柬埔寨衛生部在2024 年 4 月 7 日的聲明中表示,柬埔寨又發現了 3 例猴痘病例,使該國迄今的感染總數達到 17 例。

衛生部也表示,柬埔寨大部分猴痘病例發生在首都金邊,年齡在20歲至43歲之間;其中5人正在醫院接受治療。


(資料來源: Vietnam plus - ProMed 2024年4月9日)

 

孟加拉:登革熱 [更新]

2024年4月12日

自2024年1月1日以來,迄今已通報1774例登革熱病例。

去年2023年,共有 1,705 人死於登革熱,是有紀錄以來死亡人數最多的一年。


(資料來源: The United News of Bangladesh - ProMed 2024年4月11日)

 

美國:漢坦病毒感染 [更新]

2024年4月10日

美國加州塞拉縣官員週四稱,當地的一名居民最近死於漢坦病毒肺綜合症,這種疾病是由北美漢坦病毒株引起的,該病毒透過鹿鼠傳播。

(資料來源: 今日疫情網 2024年4月7日)

 

東帝汶:基孔肯雅熱 [更新]

2024年4月10日

由於東帝汶爆發蚊媒病毒性疾病基孔肯雅熱,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發布了前往東帝汶的旅遊通知。截至3月份,報告了近200例基孔肯雅熱病例。

(資料來源: 今日疫情網 2024年4月7日)

 

秘魯:鈎端螺旋體病

2024年4月10日

截至3月23日,秘魯已報告3,590宗鈎端螺旋體病病例。其中13%的病例已確診,87%的病例被歸類為疑似病例。受影響人數創近五年來最高,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6倍。

(資料來源: 今日疫情網 2024年4月6日)

 

巴拉圭:登革熱 [更新]

2024年4月10日

巴拉圭衛生部報告稱,在過去三週內,已通報了32,212宗登革熱個案,其中 4,848宗已確認。

(資料來源: 今日疫情網 2024年4月5日)

 

巴西:登革熱 [更新]

2024年4月10日

根據巴西衛生部報告,從1月到4月3日,巴西已有超過1,000人死於登革熱。截至4月5日,確診死亡人數已達1,078人。

(資料來源: 今日疫情網 2024年4月5日)

 

美國:麻疹 [更新]

2024年4月10日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報告新增16宗麻疹病例,使全國麻疹病例總數達到 113例。

(資料來源: CIDRAP 2024年4月9日)

 

越南:禽流感 [更新]

2024年4月10日

越南衛生部週末報告了一宗人類H9禽流感病例,患者為來自該國南部前江省的37歲男子。

(資料來源: CIDRAP 2024年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