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旅遊相關疾病
旅遊相關疾病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病毒
流行性感冒病毒
(鳴謝:衞生防護中心 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 )

流行性感冒是什麼﹖

流行性感冒是一種由感冒病毒引發並傳染性甚高的呼吸道感染。在全球而言,引起流行性感冒的病毒多為甲型和乙型,如甲型H3N2和甲型H1N1型等。』H』和』N』是病毒所含蛋白質的簡稱,用以把病毒分類。潛伏期一般是一至三日。主要的病徵為發燒、頭痛、發冷、疲倦、肌肉痛、咳嗽、喉嚨痛、流鼻水或肚瀉等。一般健康良好的人,多在一至二星期內自動復原。但是,長者及慢性疾病患者(如慢性呼吸道疾病心臟病患者),則有較大機會出現併發症,如細菌性肺炎、病毒性肺炎、甚或死亡等。

感冒是怎樣傳播的﹖

一般流行性感冒主要是經空氣中的飛沬傳播的,但亦可由直接接觸病者而傳染。

怎樣預防感冒﹖

最有效預防流行性感冒的方法是實踐健康生活模式,包括﹕切勿吸煙充足睡眠均衡飲食適量運動保持心境開朗;宜避免前往擠迫和空氣不流通的場所,尤其是在感冒流行季節;避免與感冒病者有直接或間接的接觸,如共用一杯開水。

此外,可注射流行性感冒疫苗,尤其對長者及慢性心臟病及呼吸道疾病患者而言。

怎樣醫治感冒﹖

一般症狀治療雖不能清滅感冒病毒,但卻可紓緩不適的病徵。常用的藥物包括退燒鎮痛藥止咳藥化痰劑傷風藥和潤喉糖等。病者亦應多飲開水,如每天飲八杯開水,和作適量休息,以增個人抵抗力。針對感冒病毒的口服藥有金剛烷胺(amantadine)和金剛乙胺(rimantadine),應由醫生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