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旅遊相關疾病
旅遊相關疾病

破傷風

破傷風是什麼?

破傷風是由破傷風梭狀芽胞桿菌引起的疾病,此細菌可產生毒素破壞神經系統。潛伏期一般為三至二十一日。病人通常會因肌肉攣縮而感到痛楚,最初在上下顎及頸部,身軀有時亦會受影響。病情嚴重者不能下嚥或張嘴。破傷風一旦影響幫助呼吸的肌肉組織,可令病人迅速死亡。

破傷風是怎樣傳播的?

細菌可生長於泥土和動物糞便,並會透過皮膚表面的傷口(例如割傷、刺傷、甚或很微細的傷口)入侵人體。燒傷或動物咬傷後亦可感染破傷風,但破傷風菌並不會人傳人。

怎樣預防破傷風?

旅遊者應在出發前應完成破傷風預防疫苗接種程序。完成接種可有效預防破傷風最少十年。旅遊者如對疫苗注射有問題或不清楚曾否完成接種,可諮詢家庭醫生。

若在旅程中受傷而懷疑傷口受到感染,旅遊者應立即以消毒劑清洗傷口和,然後妥善包紥。如有需要,找醫生治理。

如何治療破傷風?

患者應留院接受破傷風免疫球蛋白、抗生素等治療,並徹底治理傷口。病情嚴重者或須施以肌肉鬆弛劑、氣管造口術和裝置呼吸器協助呼吸。若過去沒有完成破傷風疫苗接種,在施行療程的同時亦須接種疫苗以產生自動免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