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旅遊相關疾病
旅遊相關疾病

西尼羅病毒

西尼羅病毒是什麼?

西尼羅病毒是由蚊傳播的疾病,常見於非洲、西亞洲和中東。第一宗在北半球的疫症,於1999年發生在紐約市。病毒能感染人、鳥、蚊子、馬和其它哺乳類動物。

在世界的溫帶區(在南、北半球緯度23.5° 和66.5°之間),西尼羅病毒個案主要發生在夏秋之間。在南半球的氣候,西尼羅病毒可全年傳播。

西尼羅病毒感染的徵狀包括什麼?

西尼羅病毒主要影響中央神經系統。多數人沒有徵狀(80%)。20%的人則有和症狀,包括發燒、頭痛、身體疼痛、噁心、嘔吐和時有淋巴脹大、或在胸口、胃部和背部出疹。症狀一般持續數天。

在被感染者當中, 每150人便有一人染上嚴重病症。包括高燒、頭痛、頸部僵硬、神志模糊、錯亂、昏迷、痙攣、肌肉無力、喪失視力、感覺麻木和麻痺。這些症狀可持續數星期,而神經系統的受損可以是永久性。

免疫系統弱、有慢性疾病、和年齡較大的人, 一般病情都可能較重。

它是怎樣傳播的?

病毒是由受感染的庫列蚊叮咬而傳播。蚊子若吸食受感染雀鳥的血液,會因而受感染,然後經叮咬其他人類及動物而傳播疾病。

在很少數個案中,病毒亦可經輸血、器官移植、人乳餵哺和在懷孕期母親傳染嬰孩而傳播。

怎樣預防西尼羅病毒感染?

到目前為止,沒有有效疫苗可接種。最容易和最佳的方法是避免被蚊子叮咬

怎樣醫治西尼羅病毒?

沒有有效的專門治療方法。但嚴重的個案,可應用支援性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