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2009 年

旅游情报

目的地

旅游情报摘要 (2009年12月21日)

给前往受人类猪型流感影响地区旅客的建议

人类猪型流感(甲型流感/H1N1)

世界卫生组织已宣布全球进入人类猪型流感(猪流感)“大流行”。现时世界多个地区包括香港已确诊猪流感个案。

现时爆发的猪流感个案已出现了人与人之间的传播。猪流感的病征包括发热、咳嗽、喉咙痛、流鼻水、肌肉痛和头痛。部分患者可能会作呕、呕吐及腹泻。

建议
严格保持个人及环境卫生,是预防猪流感的必要方法。卫生署特别提醒计划外游的人士应留意疫情的最新发展,带备足够的口罩和酒精搓手液,并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 在旅途中: 保持良好个人卫生,经常洗手或用酒精搓手液洁手。避免接触病人。
  • 返港前: 如果出现类似流感的征状,切勿登机,应戴上口罩并在当地就医。
  • 返港后: 避免前往人多挤迫的地方;并意身体况,若出现类似流感征状,应及早前往公立诊所或医院求医。
(资料来源: 香港卫生署 2009年12月21日)

 

给访港或回港人士的建议预防人类猪型流感 (甲型流感/H1N1)

世界卫生组织已宣布全球进入人类猪型流感 (猪流感)“大流行”。现时世界多个地区包括香港已确诊猪流感个案。

现时爆发的猪流感个案已经出现人传人的情况。猪流感的病征包括发烧、咳嗽、喉咙痛、流鼻水、肌肉痛和头痛。部分患者可能会呕吐及腹泻。

建议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强烈呼吁所有访港及回港人士注意以下事项:
  • 在海外时,要注意个人卫生,例如保持双手清洁和注意咳嗽礼仪,并:

    • 留意当地政府的公布
    • 遵从当地公共卫生当局的健康指引,包括所有的活动限制及预防建议
    • 避免接触病人

  • 返港前,如果出现类似流感的征状,切勿登机,应戴上口罩并在当地就医。
  • 如在飞机上出现类似流感的征状,患者须立即戴上口罩和通知服务员;服务员将按程序通知地面控制中心及港口卫生处,港口卫生处将于航机着陆后派员登机跟进。
  • 抵步后如有疑问,可向各口岸的卫生署职员寻求协助。
  • 返港后,避免前往人多挤迫的地方;并意身体况,若出现类似流感的征状,应及早前往公立诊所或医院求医。
(资料来源:香港卫生署 2009年12月21日)

 

世界各地: 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

截至2009年12月13日,世界各地有超过208个国家和海外地区或社区录得经实验室确诊的H1N1流感个案,当中超过105826人死亡。

北半球温带流感大流行病毒的疫情持续活跃和广泛流传。疫情在许多地方,特别是北美洲,已到达或过了高峰;疫情在东南欧、中欧、中亚和南亚等一些较迟受影响的地区则持续上升。

美国加拿大的流感传播持续活跃,但是类流感病例数字整体大幅下降接近季节性基础线。

流感大流行病毒的传播横跨整个欧洲大陆。当中主要在西欧和北欧的至少10个国家报告呼吸道疾病病例下降。在少数国家如捷克爱沙尼亚匈牙利黑山共和国瑞士,类流感病例/呼吸道疾病病例继续增加或到达高水平。部分北欧、东南欧和部分俄罗斯报告呼吸道疾病活跃。

流感疫情在西亚和中亚持续活跃;类流感病例/呼吸道疾病病例在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持续增加,在阿富汗阿曼以色列等国家已到达高峰;流感病毒在伊朗伊拉克约旦埃及继续流传。

流感疫情在东亚维持活跃,但整体上已出现下降。流感疫情近期在日本已到达高峰并开始下降;类流感病例在中国北部、南部、台湾蒙古持续下降但仍处于高水平。流感疫情在南亚的印度北部、尼泊尔斯里兰卡马尔代夫持续增加。

在中美洲和南美洲的热带地区和加勒比海国家,流感疫情流传广泛,但是整体而言疫情在缓和中。

流感大流行病毒在北非和东非是主要流传的流感病毒。在西非,流感大流行病毒和季节性流感病毒混合并存。

在南半球的温带有零星流感大流行病例,但并没有在社区持续传播。

(资料来源: 世界卫生组织 2009年12月11日)

 

澳洲: 登革热

澳洲昆士兰卫生当局报告在汤斯威尔11月上旬出现登革热疫情共有十宗确诊个案,当局担心雨季开始后会爆发更大的疫情。

(资料来源: 世界疫症情报网 2009年12月15日)

 

柬埔寨: 禽流感, 人类

柬埔寨报告了一宗人类感染禽流感的个案,患者是一名来自磅湛省的57岁男子。他于12月11日发病,需住院接受治疗,现时情况稳定。当局正调查传染的来源。柬埔寨迄今报告了9宗人类感染禽流感个案,当中7人死亡。

(资料来源: 世界卫生组织 2009年12月11日)

 

英国: 流行性腮腺炎

英国由于近日的流行性腮腺炎病例大幅上升,现正敦促专上学院和大学生接种两次流行性腮腺炎、麻疹和德国麻疹混合疫苗以预防该疾病。

(资料来源: 世界疫症情报网 2009年12月17日)

 

越南: 禽流感, 禽鸟

越南太原省两个农场爆发H5N1禽流感疫情,有数百只禽鸟死亡。

 (资料来源: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 2009年12月16日)

 

津巴布韦: 麻疹

津巴布韦爆发麻疹疫情,到目前为止有超过340宗个案,受影响地区包括Bubi、Murambinda、Makoni、Chipinge、Chirumanzu、Zvishavane和Marondera。今次疫症爆发主因是当地人不接受他们的孩子接种疫苗。

(资料来源: 世界疫症情报网 2009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