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16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最新旅遊情報

外遊人士應慎防登革熱

登革熱是一種在非洲、美洲、東地中海、東南亞和西太平洋等地區的過百個國家的風土病。這包括菲律賓、泰國、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等香港人熱門旅遊地點。計劃前往有關地區旅遊的市民,應慎防登革熱。

2016年1月1 日至今累積的登革熱個案*

 

2016年1月1 日至今
累積的登革熱個案

資料來源及報告日期

澳洲

399

世界衞生組織, 2016年3月22日

巴西

495,266

世界衞生組織, 2016年3月24日

柬埔寨

663

世界衞生組織, 2016年3月22日

廣東

22

廣東省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 2016年3月15日

印度

2,085

印度衞生部, 2016年2月29日

日本

57#

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 2016年3月29日

老撾

207

世界衞生組織, 2016年3月22日

墨西哥

17,981

世界衞生組織, 2016年3月24日

菲律賓

18,790

世界衞生組織, 2016年3月22日

新加坡

6,213^

新加坡國家環境局, 2016年3月31日

斯里蘭卡

13,275

斯里蘭卡衞生部, 2016年3月31日

台灣

371

台灣疾病管制局, 2016年3月31日

泰國

13,411

泰國衞生部, 2016年3月29日

越南

13,086

世界衞生組織, 2016年3月22日

備註:
* 登革熱個案申報制度各國不同
^ 2016年1月3日以來累計病例
# 2016年1月4日以來累計病例

外遊人士應該提高警惕預防登革熱,並採取以下預防蚊咬的措施:

時常穿淺色、寬身的長袖衣物及長褲;
到有空調或裝有防蚊網的地方住宿;
若住宿的地方沒有隔蚊或空調設施,最好使用殺蚊噴劑及留在蚊帳內;
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上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
於沙灘遊玩時,除搽上防曬用品外,亦應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
於旅途中依照指示重複使用昆蟲驅避劑;及
如要前往登革熱流行的山林地區,應攜帶蚊帳和將氯菊酯噴在衣服或蚊帳上,加強保護。

旅遊人士如從有關地區返港後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將旅遊情況告知醫生。

 

美洲、非洲、亞洲及其他地區: 寨卡病毒感染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四月一日)正密切監察世界衞生組織(世衞)有關寨卡病毒的最新報告,並再次呼籲市民,外遊時應採取防蚊措施。孕婦和計劃懷孕的女士應考慮延後到訪受影響地區。

自二零零七年至今,有61個國家/地區錄得寨卡病毒傳播,詳列如下:

一、首次爆發,無證據顯示病毒過去曾傳播,正經蚊持續傳播(42個)

與寨卡病毒相關的吉‧巴氏綜合症、小頭畸形及其他神經系統疾病的風險高。

非洲:佛得角共和國

美洲(33個):阿魯巴、巴巴多斯、玻利維亞、博內爾、巴西、哥倫比亞、哥斯達黎加、古巴、庫拉索、多米尼克、多米尼加共和國、厄瓜多爾、薩爾瓦多、法屬圭亞那、瓜德羅普島、危地馬拉、圭亞那、海地、洪都拉斯、牙買加、馬提尼克島、墨西哥、尼加拉瓜、巴拿馬、巴拉圭、波多黎各、聖馬丁島、聖馬丁、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蘇里南、特立尼達和多巴哥、美屬維爾京群島、委內瑞拉

東南亞:馬爾代夫

西太平洋(7個):東薩摩亞、斐濟、馬紹爾群島、薩摩亞、所羅門群島、湯加、瓦努阿圖

二、證據顯示病毒過去曾傳播,不論是否正持續傳播(13個)

寨卡病毒過去傳播屬低水平。

非洲:加蓬

東南亞(3個):孟加拉、印尼、泰國

西太平洋(9個):柬埔寨、庫克群島*、法屬波利尼西亞*、老撾、馬來西亞、密克羅尼西亞、新喀里多尼亞*、巴布亞新幾內亞、菲律賓

* 爆發個案結束

三、證據顯示寨卡病毒人傳人,非經蚊傳播(6個)

經病媒以外的途徑傳播,如性接觸。

美洲(3個):阿根廷、智利、美國

歐洲(兩個):法國、意大利;及

西太平洋:新西蘭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2016年4月1日)

 

尼日爾:流行性腦膜炎

尼日爾爆發流行性腦膜炎疫情,有736人染病,當中61人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6年3月31日)

 

內地:禽流感,人類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三月三十日)正密切監察內地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新增個案,並再次呼籲市民,不論在本地或外遊期間,應時刻保持個人、食物和環境衞生。

根據安徽省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的資料,該名四十五歲男病人居於宣城,有活禽接觸史,現時病情危重。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2016年3月30日)

 

美洲、非洲、亞洲及其他地區: 寨卡病毒感染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三月二十五日)正密切監察世界衞生組織(世衞)有關寨卡病毒的最新報告,並再次呼籲市民,外遊時應採取防蚊措施。孕婦和計劃懷孕的女士應考慮延後到訪受影響地區。

世衞報告顯示,自二零零七年起,有53個國家/地區錄得或顯示寨卡病毒在當地持續傳播,以及5個國家出現可能經性接觸傳播的本地感染,而沒有任何已知蚊媒。詳列如下:


一‧錄得/間接顯示當地持續傳播,出現吉‧巴氏綜合症和小頭畸形(3個)

美洲(2個):巴西、巴拿馬

西太平洋(1個):法屬波利尼西亞(爆發個案已結束);


二‧錄得/間接顯示當地持續傳播及出現吉‧巴氏綜合症,沒有小頭畸形個案(9個)

美洲:哥倫比亞、薩爾瓦多、法屬圭亞那、海地、洪都拉斯、馬提尼克島、波多黎各、蘇里南、委內瑞拉


三‧錄得/間接顯示當地持續傳播,沒有吉‧巴氏綜合症和小頭畸形個案(41個)

非洲(2個):佛得角共和國、加蓬

美洲(22個):阿魯巴、巴巴多斯、博內爾、玻利維亞、哥斯達黎加、古巴、庫拉索、多米尼克、多米尼加共和國、厄瓜多爾、瓜德羅普島、危地馬拉、圭亞那、牙買加、墨西哥、尼加拉瓜、巴拉圭、聖馬丁島、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聖馬丁、特立尼達和多巴哥、美屬維爾京群島

東南亞(4個):孟加拉、印尼、馬爾代夫、泰國

西太平洋(13個):東薩摩亞、柬埔寨、斐濟、老撾、馬來西亞、馬紹爾群島、密克羅尼西亞、巴布亞新幾內亞、菲律賓、薩摩亞、所羅門群島、湯加、瓦努阿圖


四‧非經病媒傳播的本地感染(5個)

美洲(2個):阿根廷、美國

歐洲(2個):法國、意大利;和

西太平洋(1個):新西蘭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6年3月25日)

 

多哥 : 拉沙熱

多哥通報兩宗拉沙熱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6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