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2008 年

旅游情报

目的地

旅游情报摘要 (2008年1月7日)

内地:禽流感,禽鸟

内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证实一宗高致病性H5N1禽流感疫症,已导致4 850只家禽死亡。当局为此扑杀29 383只家禽。
(资料来源:中国国家农业部 2008年1月5日及世界疫症情报网 2008年1月4日)

 

内地:香港游客食物中毒

香港卫生防护中心正调查一宗涉及12人的外地传入食物中毒个案。受影响人士于去年12月30日在内地海南岛一间食肆晚饭后,陆续出现肠胃炎的病征。卫生防护中心提醒市民,要预防经由食物传染的疾病,最佳方法是时常保持个人、食物及环境卫生。
(资料来源:香港特别行政区生署 2008年1月4日)

 

英国:诺沃克类病毒感染

英国2007年的诺沃克类病毒感染病例数目是自2002年起的最高纪录。英格兰及威尔斯自2007年9月初至12月初共报告了1 325宗个案,约为2006年同期(685宗)的一倍,而真实个案数目更可能多达二百万宗。2008年1月将会是高峰期,估计介时一周可达20万宗新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08年1月3日)

 

印尼:基孔肯雅热

在2007年12月,基孔肯雅热印尼楠榜港感染了上千群众,受影响最严重的地区是Sukarame.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08年1月4日)

 

越南:禽流感,人类及禽鸟

越南南部茶荣省新近有两所农场出现禽流感疫情,当局扑杀了约600只禽鸟。另外,一名来自越南北部山罗省的4岁男童在上月死于禽流感,是该国2007年内第5宗死亡个案。该省所有的禽鸟样本检验后证实并没带有禽流感病毒,相信该男童是因接触了由家人捕获的带病野生禽鸟而染病。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08年1月2及3日)

 

孟加拉:禽流感,禽鸟

孟加拉禽流感疫情已扩散到古里格拉姆省和迪纳杰布林市,迫使当局需要扑杀约1 800只禽鸟。到目前为止,该国的64个省中有21个已出现禽流感疫情。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08年1月3及4日)

 

印度:基孔肯雅热

印度西孟加拉邦,基孔肯雅热疫情在影响了北24县和加尔各答的居民后,现正扩散到南24县。该县共7人已对基孔肯雅热的测试呈阳性反应。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08年1月2日)

 

以色列:禽流感,禽鸟

以色列宾亚米纳地区一个幼儿园的宠物场里的鸡只出现禽流感疫情,当局开始在附近的Moshav Beit Hanania区扑杀约4 000只鸡和火鸡,作为禽流感的防控措施。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08年1月4日)

 

非洲:霍乱

在2007年12月23至30日期间,安哥拉库内内省至少录得34宗霍乱个案,暂未有人死于该疾病。
布隆迪锡比托克省共有17人因霍乱而须被送院接受隔离检疫。另早前在尼安扎湖爆发的霍乱疫情已受控制。
刚果民主共和国鲁丘鲁的霍乱疫情已造成至少1 300人染病,当中5人死亡。
截至2007年12月16日,马拉维录得291宗霍乱个案,其中8人死亡。受影响的地区包括恩桑杰、布兰太尔乡、恩科塔科塔、姆兰杰、蒂约罗和奇克瓦瓦。
在2008年1月1日,尼日利亚贝努埃州证实爆发霍乱疫情,共10人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07年12月31日及2008年1月4日)

 

埃及:禽流感,人类

埃及证实在2007年12月最后的一星期内,共有4名分别来自贝尼苏韦夫、代盖赫利耶、米努夫和杜姆亚特区的女子,因感染H5N1禽流感而死亡。初步调查发现她们在病发前均曾接触患病或已死亡的禽鸟。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08年1月1日、3日及4日世界卫生组织 2008年1月2及3日和新华网 2008年1月1日)

 

乌干达: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 [更新3]

乌干达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病患者累计总数已达149人,其中有37人死亡。该国卫生当局敦促公众,要避免在本迪布焦区附近作不必要的活动和聚集。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08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