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2009 年

旅游情报

目的地

旅游情报摘要 (2009年7月6日)

给前往受人类猪型流感影响地区旅客的建议

人类猪型流感(甲型流感/H1N1)
世界卫生组织已宣布全球进入人类猪型流感(猪流感)“大流行”。现时世界多个地区包括香港已确诊猪流感个案。

现时爆发的猪流感个案已出现了人与人之间的传播。猪流感的病征包括发热、咳嗽、喉咙痛、流鼻水、肌肉痛和头痛。部分患者可能会作呕、呕吐及腹泻。

建议
严格保持个人及环境卫生,是预防猪流感的必要方法。卫生署特别提醒计划外游的人士应留意疫情的最新发展,带备足够的口罩和酒精搓手液,并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 在旅途中:保持良好个人卫生,经常洗手或用酒精搓手液洁手。避免接触病人。
  • 返港前:如果出现类似流感的征状,切勿登机,应戴上口罩并在当地就医。
  • 返港后:避免前往人多挤迫的地方;并留意身体状况,若出现类似流感征状,应及早前往公立诊所或医院求医。
 
香港特区政府要求每位抵港旅客填写健康申报表,并交回指定的收集地点。
 
抗病毒药物的使用
根据美国疾病预防及控制中心的初步化验结果,此猪流感病毒对两种抗病毒药物Oseltamivir (特敏福) 和Zanamivir (乐感清) 敏感。然而,旅客使用抗病毒药物应先谘询医生意见。

(资料来源:香港卫生署 2009年6月22日)

 

给访港或回港人士的建议预防人类猪型流感 (甲型流感/H1N1)

世界卫生组织已宣布全球进入人类猪型流感 (猪感)“大流行”。现时世界多个地区包括香港已确诊猪感个案。
 
现时爆发的猪感个案已经出现人传人的情况。猪流感的病征包括发烧、咳嗽、喉咙痛、流鼻水、肌肉痛和头痛。部分患者可能会呕吐及腹泻。
 
建议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强烈呼吁所有访港及回港人士注意以下事项:
  • 在海外时,要注意个人卫生,例如保持双手清洁和注意咳嗽礼仪,并:
    • 留意当地政府的公布
    • 遵从当地公共卫生当局的健康指引,包括所有的活动限制及预防建议
    • 避免接触病人
  • 返港前,如果出现类似流感的征状,切勿登机,应戴上口罩并在当地就医。
  • 如在飞机上出现类似流感的征状,患者须立即戴上口罩和通知服务员;服务员将按程序通知地面控制中心及港口卫生处,港口卫生处将于航机着陆后派员登机跟进。
  • 抵步后,须如实填妥健康申报表;如有疑问,可亲身到设于各口岸的港口卫生站查询。
  • 返港后,避免前往人多挤迫的地方;并意身体况,若出现类似流感的征状,应及早前往公立诊所或医院求医。

(资料来源:香港卫生署 2009年6月25日)

 

世界各地:人类甲型流感(H1N1)

截至2009年7月6日,有122个国家报告了94 512宗人类感染甲型流感H1N1确诊个案,当中429人死亡。美国报告了33 902宗确诊个案,当中170人死亡。墨西哥报告了10 262宗实验室确诊个案,当中119人死亡。阿根廷报告了2 485 宗确诊个案,当中60人死亡。加拿大报告了7 983宗确诊个案,当中25人死亡。智利报告了7 376宗确诊个案,当中14人死亡。澳洲报告了5 298宗确诊个案,当中10人死亡。泰国报告了2 076宗确诊个案,当中7人死亡。乌拉圭报告了195宗确诊个案,当中4人死亡。哥斯达尼加报告了277宗确诊个案,当中3人死亡。新西兰报告了1 059宗确诊个案,当中3人死亡。英国报告了7 447宗确诊个案,当中3人死亡。哥伦比亚报告了118宗确诊个案,当中2人死亡。多米尼加共和国报告了108宗确诊个案,当中2人死亡。危地马拉报告了286宗确诊个案,当中2人死亡。巴西报告了737宗确诊个案,当中1人死亡。洪都拉斯报告了123宗确诊个案,当中1人死亡。巴拉圭报告了106宗确诊个案,当中1人死亡。菲律宾报告了1 709宗确诊个案,当中1人死亡。西班牙报告了776宗确诊个案,当中1人死亡。
 
其他报告有确诊个案的国家包括: 阿尔及利亚(5), 安提瓜岛巴布达岛(2), 奥地利(19), 巴哈马(7), 巴林(15), 孟加拉(18), 巴巴多斯(12), 比利时(54), 百慕达(1), 玻利维亚(416), 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1), 属处女岛(2), 汶莱(124), 保加利亚(10), 柬埔寨(7), 佛得角(3), 开曼群岛(14), 中国(2040), 库克群岛(1), 象牙海岸(2), 克罗地亚(1) 古巴(85), 塞浦路斯(109), 捷克(15), 丹麦(66), 多米尼克(1), 厄瓜多尔(204), 埃及(78), 萨尔瓦多(319), 爱沙尼亚(13), 埃塞俄比亚(3), 斐济(2), 芬兰(47), 法国(310), 德国(505), 希腊(151), 圭亚那(2) 匈牙利(11), 冰岛(4), 印度(129), 印尼(20), 伊朗(1), 伊拉克(12), 爱尔兰(74), 以色列(681), 意大利(146) , 牙买加(32), 日本(1790), 约旦(23), 肯尼亚(15), 南韩(202), 科威特(35), 老挝(5), 拉脱维亚(1), 黎巴嫩(49), 利比亚(1) 立陶宛(3), 卢森堡(6), 马其顿(2) 马来西亚(112), 马尔他(24) 毛里求斯(1) , 黑山共和国(10), 摩洛哥(17), 缅甸(1), 尼泊尔(5), 荷兰(135), 尼加拉瓜(321), 挪威(41), 阿曼(4), 帕劳(1), 巴拿马(417), 巴布亚新几内亚(1), (916), 波兰(25), 葡萄牙(42), 卡塔尔(23), 罗马尼亚(41), 俄罗斯(3), 圣卢西亚(1), 东萨摩亚(1), 沙特阿拉伯(114), 塞尔维亚(15), 新加坡(1055), 斯洛伐克(18), 斯洛文尼亚(14), 南非(18),  斯里兰卡(19), 苏里南(11), 瑞典(84), 瑞士(76), 叙利亚(1),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65), 突尼斯(5), 土耳其(40), 乌干达(1), 乌克兰(1), 阿联酋(8), 瓦努阿图(2), 委内瑞拉(206) , 越南(181), 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60)和也门(8)。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09年7月6日)

 

埃及:禽流感,人类

埃及公布新3宗人类感染禽流感个案,首名患者是一名来自Domiat省的1岁大男童,他在6月2日病发,现已康复出院。第二名患者是来自达卡利亚省的4岁大女孩,她在6月5日病发,现已康复出院。第三名患者是来自谢赫省的1岁大男童,他在6月15日病发,并于6月16日留院医治,现时情况稳定。埃及报告了81宗人类感染禽流感个案,当中27人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09年7月1日)

 

菲律宾:登革热

菲律宾伊莎贝拉省爆发的登革热疫情已造成181人染病和至少2人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09年6月29日)

 

斯里兰卡:登革热

斯里兰卡全国共报告了超过10 000宗登革热个案,当中146人死亡。受影响最严重的地区包括可伦坡、康提、加姆珀哈、卡卢特勒、马特莱和凯格勒。
(资料来源: 世界疫症情报网 2009年6月29日)

 

越南:登革热

越南今年迄今共报告了近23 000宗登革热个案,当中22人死亡。胡志明市疫情严重。
(资料来源: 世界疫症情报网 2009年6月29日)

 

泰国:基孔肯雅热

泰国布吉在今年上半年已录得2 155宗基孔肯雅热个案,当中没有人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09年7月3日)

 

印度:炭疽病,人类

印度奥里萨邦爆发炭疽病疫情,有至少12人因进食生牛肉后染病。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09年6月29日)

 

越南:狂犬病,人类

越南莱州爆发狂犬病疫情,有4人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09年7月3日)

 

英国:流行性腮腺炎

英国林肯郡爆发流行性腮腺炎疫症,有43人染病,但去年全年该区只录得3宗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09年7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