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2010 年

旅游情报

目的地

旅游情报摘要 (2010年1月4日)

给前往受人类猪型流感影响地区旅客的建议

人类猪型流感(甲型流感/H1N1)

世界卫生组织已宣布全球进入人类猪型流感(猪流感)“大流行”。现时世界多个地区包括香港已确诊猪流感个案。

现时爆发的猪流感个案已出现了人与人之间的传播。猪流感的病征包括发热、咳嗽、喉咙痛、流鼻水、肌肉痛和头痛。部分患者可能会作呕、呕吐及腹泻。

建议
严格保持个人及环境卫生,是预防猪流感的必要方法。卫生署特别提醒计划外游的人士应留意疫情的最新发展,带备足够的口罩和酒精搓手液,并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 在旅途中: 保持良好个人卫生,经常洗手或用酒精搓手液洁手。避免接触病人。
  • 返港前: 如果出现类似流感的征状,切勿登机,应戴上口罩并在当地就医。
  • 返港后: 避免前往人多挤迫的地方;并意身体况,若出现类似流感征状,应及早前往公立诊所或医院求医。
(资料来源: 香港卫生署 2009年12月21日)

 

给访港或回港人士的建议预防人类猪型流感 (甲型流感/H1N1)

世界卫生组织已宣布全球进入人类猪型流感 (猪流感)“大流行”。现时世界多个地区包括香港已确诊猪流感个案

现时爆发的猪流感个案已经出现人传人的情况。猪流感的病征包括发烧、咳嗽、喉咙痛、流鼻水、肌肉痛和头痛。部分患者可能会呕吐及腹泻。

建议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强烈呼吁所有访港及回港人士注意以下事项:
  • 在海外时,要注意个人卫生,例如保持双手清洁和注意咳嗽礼仪,并:

    • 留意当地政府的公布
    • 遵从当地公共卫生当局的健康指引,包括所有的活动限制及预防建议
    • 避免接触病人

  • 返港前,如果出现类似流感的征状,切勿登机,应戴上口罩并在当地就医。
  • 如在飞机上出现类似流感的征状,患者须立即戴上口罩和通知服务员;服务员将按程序通知地面控制中心及港口卫生处,港口卫生处将于航机着陆后派员登机跟进。
  • 抵步后如有疑问,可向各口岸的卫生署职员寻求协助。
  • 返港后,避免前往人多挤迫的地方;并意身体况,若出现类似流感的征状,应及早前往公立诊所或医院求医。
(资料来源: 香港卫生署 2009年12月21日)

 

世界各地: 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

截至2009年12月27日,世界各地有超过208个国家和海外地区或社区录得经实验室确诊的H1N1流感个案,当中超过12 220人死亡。

现时流感大流行疫情最活跃的地区是中欧和东欧。至少三个东欧国家(佐治亚黑山共和国乌克兰) 的类流感病例/急性呼吸道疾病病例有局部地区性的上升。

部分南欧和东欧国家如希腊、波兰、保加利亚、塞尔维亚、乌克兰俄罗斯的乌拉尔地区持续出现高度活跃的呼吸道疾病与流感疫情。流感疫情在西欧维持活跃和普遍,但是整体疫情已达高峰。

有限的现存数据显示,流感疫情高度活跃于北非沿地中海海岸的国家(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埃及)。

流感病毒疫情在中亚一些地区维持活跃,但是在近期可能已达高峰。在西亚的以色列、伊朗、伊拉克、阿曼阿富汗在过去一个月看来也过了他们的高峰。

流感疫情在东亚维持活跃,但是整体上看来持续下降;流感/类流感病例在日本、中国北部和南部、中国台北香港持续下降;流感疫情在南亚地区特别在印度北部,尼泊尔,和斯里南卡持续活跃。

流感疫情在北美洲依然普遍,但是在所有国家已大幅下降。

流感疫情在中美洲、南美洲和加勒比海的热带区域持续广泛传播,整体而言疫情在大部分地区持续下降或不变。

南半球温带持续有零星流感大流行病例,但并没有证据显示持续性的社区传播。

(资料来源: 世界卫生组织 2009年12月30日)

 

科特迪瓦: 黄热病

科特迪瓦报告,自2009年11月在北部Ordienne省爆发黄热病疫情以来,共21人死亡,另外有37宗怀疑个案的报告。

(资料来源: 世界疫症情报网 2009年12月30日)

 

柬埔寨: 禽流感, 禽鸟

柬埔寨磅湛省一个村落爆发禽鸟H5N1禽流感疫症,有143只禽鸟死亡,当局宰杀了共875只禽鸟。

(资料来源: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 2009年12月28日)

 

墨西哥: 登革热

截至目前,墨西哥在2009年共录得大约55 000宗登革热确诊个案和105 000宗怀疑个案。南部州份韦拉克鲁斯、塔瓦斯科、坎佩切和尤卡坦已响起红色警报。而哈利斯科州亦录得4 697宗个案。

(资料来源: 世界疫症情报网 2009年12月29日)

 

印尼: 基孔肯雅热

自从2009年12月中旬,印尼林邦省录得超过12 000人感染基孔肯雅热,是近10年内最高的个案记录。土朗巴旺和Mesuji是到目前为止最受影响的县市。

(资料来源: 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