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2011 年

旅游情报

目的地

旅游情报摘要 (2011年7月4日)

德国:出血性大肠杆菌

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截至6月30日止,影响16个国家的出血性大肠杆菌疫情已录得3 241宗出血性大肠杆菌个案和896宗溶血性尿毒症候群个案,共4 137宗个案。单在德国便有3 999宗个案,当中48人死亡。但自23周(2011年6月6日至6月12日)起新增的个案数字已大幅回落。大部份个案在病发前曾前往德国北部。德国政府指出从流行病学及食物链证据显示,豆类和豆芽是造成这次疫情爆发的源头,当局亦呼吁身在德国的人们不要食用任何生豆类和生豆芽。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市民应该继续保持正常的卫生措施,如厕后和进食前应洗手。(有关卫生措施洗手详情,请参考旅游健康服务及卫生防护中心网页。)曾前往德国的人,如出现大便出血和肚痛,应该立刻就医。

如想知道更多最新资料,可浏览世界卫生组织网页(祗有英文)。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 2011年7月1日)

 

世界卫生组织有关日本核子事故的常见问题

如想获得更多资料,请浏览世界卫生组织网页。

 

法国:出血性大肠杆菌

截至6月30日,法国波尔多地区出现8宗出血性腹泻和8宗溶血性尿毒症候群个案。这些个案证实感染O104:H4出血性大肠杆菌,并且与在德国爆发的大肠杆菌菌株有相似特征。

(资料来源:英国国家旅游健康网络和中心 2011年7月2日)

 

美国:沙门氏菌

美国出现豆芽引致的沙门氏菌疫情,截至2011年6月27日,共报告21宗个案,分别来自5个省份: 爱达荷(3),蒙大拿(7),北达科他(1),新泽西(1)和华盛顿(9)。患者在2011年4月12日至6月7日出现不适, 3人需住院留医,没有死亡报告。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1年6月29日)

 

海地: 霍乱

海地自2010年10月爆发霍乱疫情以来,共报告344 623宗个案,当中5 397人死亡。霍乱个案在2011年5月至6月上旬之间有所上升,单单在太子港便有18 182宗新个案的通报。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1年7月2日)

 

刚果共和国: 基孔肯雅热

刚果共和国报告自6月上旬在首都布拉紫维尔爆发的基孔肯雅热疫情,已扩散至邻近的布勒地区。在6月1-23日期间,布拉紫维尔报告7 014宗个案,布勒地区报告460宗个案,当中没有死亡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1年7月2日)

 

叙利亚:黑色旅游警示

由于叙利亚多个城市包括德拉、拉塔基亚、大马士革、巴尼亚斯、阿勒颇、霍姆斯和哈马等持续出现大规模暴力冲突,造成严重死伤,香港特区政府已提升对叙利亚的外游警示级别至黑色。市民不应前赴当地;而身在当地的港人,则应注意人身安全,避开示威或人群聚集的地方。

如想获得更多资料,请浏览保安局外游警示网页

(资料来源: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保安局 2011年4月26日)

 

菲律宾:黑色旅游警示

菲律宾发生严重人质挟持事件导致伤亡,香港特区政府已提升对菲律宾的外游警示级别至黑色,提醒市民不应前赴当地,而身在当地旅客应留意人身安全,提高警惕。

如想获得更多资料,请浏览保安局外游警示网页

(资料来源: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保安局 2010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