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2014 年

旅游情报

目的地

旅游情报摘要(2014年6月10日至2014年6月16日)

外游人士应慎防登革热

登革热是一种在非洲、美洲、东地中海、东南亚和西太平洋等地区的过百个国家的风土病。这包括菲律宾、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及新加坡等香港人热门旅游地点。计划前往有关地区旅游的市民,应慎防登革热。

 

2014年1月1 日至今
累积的登革热个案

资料来源及报告日期

澳洲

872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6月3日

巴西

483,516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6月12日

柬埔寨

482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6月3日

广东
台湾

11
120

广东省卫生厅, 2014年6月13日
台湾疾病管制局, 2014年6月16日

印度

2,687

印度卫生部2014年5月28日

老挝

640

世界卫生组织, 年2014年6月3日

马来西亚

33,456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6月3日

墨西哥

22,862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6月12日

新喀里多尼亚

286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6月3日

菲律宾

21,690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6月3日

新加坡

7,325

新加坡国家环境局2014年6月13日

斯里兰卡

13,748

斯里兰卡卫生部, 2014年6月13日

泰国

8,231

泰国卫生部2014年6月10日

越南

3,820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6月3日

备注:
*登革热个案申报制度各国不同

外游人士应该提高警惕预防登革热,并采取以下预防蚊咬的措施:

时常穿浅色、宽身的长袖衣物及长裤;
到有空调或装有防蚊网的地方住宿;
若住宿的地方没有隔蚊或空调设施,最好使用杀蚊喷剂及留在蚊帐内;
于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昆虫驱避剂;
于沙滩游玩时,除搽上防晒用品外,亦应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昆虫驱避剂;
于旅途中依照指示重复使用昆虫驱避剂;及
如要前往登革热流行的山林地区,应携带蚊帐和将氯菊酯喷在衣服或蚊帐上,加强保护。

旅游人士如从有关地区返港后感到不适,应尽快求医,并将旅游情况告知医生。

 

索马里: 麻疹  


2014年5月,索马里录得近1000宗麻疹个案,受影响最严重的地区是巴里、努加尔、穆杜格、巴纳迪尔和下朱巴。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4年6月15日)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伊朗及沙特阿拉伯王国:中东呼吸综合症

卫生署今日(六月十四日)正密切监察由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联酋)、伊朗沙特阿拉伯王国(沙特)通报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的中东呼吸综合症新增个案,并呼吁市民保持警觉,外游时保持良好个人、食物及环境卫生。

阿联酋
---
根据世卫的资料,该名36岁男病人是一名屠宰人员,他在一骆驼及羊只屠宰场工作。个案经一项于屠宰场进行的筛查及化验确诊。

伊朗
--
该名35岁女病人为一名护士助理,她是伊朗首名确诊病人的密切接触者。

沙特
--
沙特当局于四月十一日至六月九日期间,通报世卫共402宗中东呼吸综合症确诊个案(包括114人死亡),其中109人是医护人员(包括4人死亡)。病人年龄介乎9个月至94岁,中位数为46岁。已通报资料的个案中,约58.3%是男性。约44.5%报称出现严重疾病,而28.6%则没有出现病徵或病徵轻微。

此外,沙特于六月三日通报世卫经回顾性调查确认的另外113宗个案,正等候进一步资料。

世卫至今接获全球通报697宗中东呼吸综合症确诊个案,其中至少210人死亡。

市民外游期间,除应避免接触动物(特别是骆驼)或到农场、农庄或骆驼市场,同时,亦不应饮用未经处理的鲜奶,或食用可能被动物分泌物或产品染污的食物,除非已经煮熟、洗净或妥为去皮。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4年6月14日)

 

美国: 大肠桿菌感染  

截至2014年6月9日,美国录得17宗大肠桿菌(产志贺毒素大肠桿菌 O121型)感染个案,个案来自5个州份包括爱达荷、密歇根州、蒙大拿州、犹他州及华盛顿。调查结果显示与受污染的豆芽有关。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4年6月12日)

 

伊朗:中东呼吸综合症

2014年5月26日,伊朗通报世界卫生组织(世卫)2宗中东呼吸综合症新增个案。 2宗个案的患者是姐妹和克尔曼省居民。

世卫至今接获全球通报683宗中东呼吸综合症个案(其中204宗死亡),包括由沙特阿拉伯王国于五月十九日至六月二日期间通报的44宗新增个案。

市民外游期间,除应避免接触动物(特别是骆驼)或到农场、农庄或骆驼市场,同时,亦不应饮用未经处理的鲜奶,或食用可能被动物分泌物或产品染污的食物,除非已经煮熟、洗净或妥为去皮。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6月11日)

 

泰国:手足口病

泰国自本年起全国录得近14 000宗手足口病个案,大多数手足口病个案在湄宏顺府和佛丕府。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4年6月8日)

 

几内亚: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 [更新]

截至2014年6月5日,几内亚持续爆发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疫情,共录得351宗个案,包括226宗死亡个案。个案来自库鲁萨、博法、泰利梅莱、博凯、杜布雷卡、科纳克里、盖凯杜古、马森塔、基西杜古、达博拉和丁吉拉伊。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6月10日)

 

 塞拉利昂: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 [更新]

截至2014年6月6日,塞拉利昂持续爆发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疫情,共录得89宗个案,包括7宗死亡个案。个案来自凯拉洪、凯内马、博时、洛科港和弗里敦。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6月10日)

 

菲律宾:狂犬病

菲律宾三宝颜市于2014年1月至5月录得九宗狂犬病确诊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4年6月9日)

 

莫桑比克: :登革热

莫桑比克爆发登革热疫情。截至2014年5月8日,德尔加杜角省和楠普拉省共录得243宗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