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08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摘要 (2008年6月16日)

新加坡:基孔肯雅熱

新加坡衞生部公布該國今年第二十四宗基孔肯雅熱個案,患者是一名37歲女子,近期並沒有到外地旅遊。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 2008年6月13日)

 

加拿大:流行性腮腺炎

加拿大卑詩省東菲沙河谷證實爆發流行性腮腺炎疫症,共47名年齡由兩歲至59歲的市民受感染。疫情的源頭可能是一名沒有接受流行性腮腺炎疫苗注射的人在艾伯塔省(此地亦有流行性腮腺炎疫症爆發)染病,其後再傳染卑詩省其他沒有接受疫苗注射的人。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8年6月15日)

 

美國:禽流感(H7N3),禽鳥

美國阿肯色州一個農場的禽鳥在定期測試中被驗出帶有H7N3低致病性禽流感病毒,該農埸所有16 000隻禽鳥已被宰殺。
(資料來源:世界動物衞生組織 2008年6月10日)

 

南美洲:登革熱

巴西米納斯吉拉斯州在今年首5個月已錄得42 500宗登革熱個案,當中7人死亡。
截至今年5月24日,秘魯共錄得7 391宗登革熱個案,當中1 566宗為實驗室確診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8年6月9日)

 

阿根廷:黃熱病 [更新1]

阿根廷,截至5月20日,共報告7宗黃熱病確診個案,當中1人死亡。全部個案均來自米西奧內斯省,即該國於3月3日公佈的今年首宗人類感染確診個案的地方。
(資料來源: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 2008年6月13日)

 

巴西:斑疹熱

巴西聖保羅省Platina市出現立克次氏體斑疹熱疫症,三名患者死於該病。
[編者註:立克次氏體斑疹熱能引致頭痛、肌肉痛、疲倦、高燒、四肢和軀幹出現斑疹。病情在感染數天會惡化,並可能出現嚴重併發症。這種疾病是由一種寄生在蜱的立克次氏體引起。如果蜱叮咬人類以後,立克次氏體會進入血液並引起疾病。穿著長袖衫褲及使用驅蚊劑可避免被蜱叮咬。]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8年6月13及14日)

 

巴西:黃熱病 [更新1]

巴西,截至6月11日,共報告45宗黃熱病確診個案,當中25人死亡。
(資料來源: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 2008年6月13日)

 

巴拉圭:黃熱病 [更新6]

巴拉圭,截至5月12日,共報告25宗黃熱病確診個案,當中8人死亡。個案分別來自以下省份:中東部的聖佩德羅省有15宗,近首都的中央省有9宗,另外亞松森首都區以東的卡瓜蘇省有1宗。該國最近一次錄得黃熱病個案已經超過30年。
(資料來源: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 2008年6月13日)

 

非洲及亞洲:小兒麻痺症

截至2008年5月份,以下國家均錄得小兒麻痺症個案:
安哥拉羅安達地區錄得5宗個案。
乍得錄得2宗個案。
中非共和國錄得自2004年11月的首宗個案。
剛果民主共和國錄得2宗個案。最新一宗發生於北基威省。
埃塞俄比亞及南蘇丹邊境區錄得2宗個案。
因位處鄰近尼日利亞北部疫區,尼日爾持續有小兒麻痺症個案從境外傳入。
尼日利亞共錄得167宗個案。其中25宗發生於卡諾州。
阿富汗南部錄得6宗個案。
印度共錄得222宗小兒麻痺症個案,主要來自比哈爾邦。
巴基斯坦(主要在信德省)共錄得7宗個案。
因位處鄰近印度疫區,尼泊爾持續有小兒麻痺症個案從境外傳入。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08年6月14日)

 

也門:登革熱 [更新1]

也門舍卜沃省自5月中旬爆發的登革熱疫情已造成近1 000人染病和5人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8年6月9日)

 

土耳其:克里米亞-剛果出血熱

今年迄今土耳其共報告了超過20宗克里米亞-剛果出血熱死亡個案,另有超過300人被蜱叮咬後需留院接受治療。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8年6月12及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