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09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摘要 (2009年7月6日)

給前往受人類豬型流感影響地區旅客的建議

人類豬型流感(甲型流感/H1N1)
世界衞生組織已宣布全球進入人類豬型流感(豬流感)「大流行」。現時世界多個地區包括香港已確診豬流感個案。
 

現時爆發的豬流感個案已出現了人與人之間的傳播。豬流感的病徵包括發熱、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肌肉痛和頭痛。部分患者可能會作嘔、嘔吐及腹瀉。
 

建議
嚴格保持個人及環境衞生,是預防豬流感的必要方法。衞生署特別提醒計劃外遊的人士應留意疫情的最新發展,帶備足夠的口罩和酒精搓手液,並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 在旅途中:保持良好個人衞生,經常洗手或用酒精搓手液潔手。避免接觸病人。
  • 返港前:如果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切勿登機,應戴上口罩並在當地就醫。
  • 返港後: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並留意身體狀況,若出現類似流感徵狀,應及早前往公立診所或醫院求醫。
 

香港特區政府要求每位抵港旅客填寫健康申報表,並交回指定的收集地點。
 

抗病毒藥物的使用
根據美國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的初步化驗結果,此豬流感病毒對兩種抗病毒藥物Oseltamivir (特敏福) 和Zanamivir (樂感清) 敏感。然而,旅客使用抗病毒藥物應先諮詢醫生意見。

(資料來源:香港衞生署 2009年6月22日)

 

給訪港或回港人士的建議預防人類豬型流感 (甲型流感/H1N1)

世界衞生組織已宣布全球進入人類豬型流感 (豬感)「大流行」。現時世界多個地區包括香港已確診豬感個案。
 
現時爆發的豬感個案已經出現人傳人的情況。豬流感的病徵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肌肉痛和頭痛。部分患者可能會嘔吐及腹瀉。
 
建議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強烈呼籲所有訪港及回港人士注意以下事項:
  • 在海外時,要注意個人衞生,例如保持雙手清潔和注意咳嗽禮儀,並:
    • 留意當地政府的公布
    • 遵從當地公共衞生當局的健康指引,包括所有的活動限制及預防建議
    • 避免接觸病人
  • 返港前,如果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切勿登機,應戴上口罩並在當地就醫。
  • 如在飛機上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患者須立即戴上口罩和通知服務員;服務員將按程序通知地面控制中心及港口衞生處,港口衞生處將於航機著陸後派員登機跟進。
  • 抵步後,須如實填妥健康申報表;如有疑問,可親身到設於各口岸的港口生站查詢。
  • 返港後,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並意身體況,若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應及早前往公立診所或醫院求醫。

(資料來源:香港衞生署 2009年6月25日)

 

世界各地:人類甲型流感(H1N1)

截至2009年7月6日,有122個國家報告了94 512宗人類感染甲型流感H1N1確診個案,當中429人死亡。美國報告了33 902宗確診個案,當中170人死亡。墨西哥報告了10 262宗實驗室確診個案,當中119人死亡。阿根廷報告了2 485 宗確診個案,當中60人死亡。加拿大報告了7 983宗確診個案,當中25人死亡。智利報告了7 376宗確診個案,當中14人死亡。澳洲報告了5 298宗確診個案,當中10人死亡。泰國報告了2 076宗確診個案,當中7人死亡。烏拉圭報告了195宗確診個案,當中4人死亡。哥斯達尼加報告了277宗確診個案,當中3人死亡。新西蘭報告了1 059宗確診個案,當中3人死亡。英國報告了7 447宗確診個案,當中3人死亡。哥倫比亞報告了118宗確診個案,當中2人死亡。多米尼加共和國報告了108宗確診個案,當中2人死亡。危地馬拉報告了286宗確診個案,當中2人死亡。巴西報告了737宗確診個案,當中1人死亡。洪都拉斯報告了123宗確診個案,當中1人死亡。巴拉圭報告了106宗確診個案,當中1人死亡。菲律賓報告了1 709宗確診個案,當中1人死亡。西班牙報告了776宗確診個案,當中1人死亡。
 
其他報告有確診個案的國家包括: 阿爾及利亞(5), 安提瓜島巴布達島(2), 奧地利(19), 巴哈馬(7), 巴林(15), 孟加拉(18), 巴巴多斯(12), 比利時(54), 百慕達(1), 玻利維亞(416), 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1), 屬處女島(2), 汶萊(124), 保加利亞(10), 柬埔寨(7), 佛得角(3), 開曼群島(14), 中國(2040), 庫克群島(1), 象牙海岸(2), 克羅地亞(1) 古巴(85), 塞浦路斯(109), 捷克(15), 丹麥(66), 多米尼克(1), 厄瓜多爾(204), 埃及(78), 薩爾瓦多(319), 愛沙尼亞(13), 埃塞俄比亞(3), 斐濟(2), 芬蘭(47), 法國(310), 德國(505), 希臘(151), 圭亞那(2) 匈牙利(11), 冰島(4), 印度(129), 印尼(20), 伊朗(1), 伊拉克(12), 愛爾蘭(74), 以色列(681), 意大利(146) , 牙買加(32), 日本(1790), 約旦(23), 肯尼亞(15), 南韓(202), 科威特(35), 老撾(5), 拉脫維亞(1), 黎巴嫩(49), 利比亞(1) 立陶宛(3), 盧森堡(6), 馬其頓(2) 馬來西亞(112), 馬爾他(24) 毛里求斯(1) , 黑山共和國(10), 摩洛哥(17), 緬甸(1), 尼泊爾(5), 荷蘭(135), 尼加拉瓜(321), 挪威(41), 阿曼(4), 帕勞(1), 巴拿馬(417), 巴布亞新幾內亞(1), (916), 波蘭(25), 葡萄牙(42), 卡塔爾(23), 羅馬尼亞(41), 俄羅斯(3), 聖盧西亞(1), 東薩摩亞(1), 沙特阿拉伯(114), 塞爾維亞(15), 新加坡(1055), 斯洛伐克(18), 斯洛文尼亞(14), 南非(18),  斯里蘭卡(19), 蘇里南(11), 瑞典(84), 瑞士(76), 敘利亞(1), 特立尼達和多巴哥(65), 突尼斯(5), 土耳其(40), 烏干達(1), 烏克蘭(1), 阿聯酋(8), 瓦努阿圖(2), 委內瑞拉(206) , 越南(181), 約旦河西岸加沙地帶(60)和也門(8)。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09年7月6日)

 

埃及:禽流感,人類

埃及公布新3宗人類感染禽流感個案,首名患者是一名來自Domiat省的1歲大男童,他在6月2日病發,現已康復出院。第二名患者是來自達卡利亞省的4歲大女孩,她在6月5日病發,現已康復出院。第三名患者是來自謝赫省的1歲大男童,他在6月15日病發,並於6月16日留院醫治,現時情況穩定。埃及報告了81宗人類感染禽流感個案,當中27人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生組織 2009年7月1日)

 

菲律賓:登革熱

菲律賓伊莎貝拉省爆發的登革熱疫情已造成181人染病和至少2人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9年6月29日)

 

斯里蘭卡:登革熱

斯里蘭卡全國共報告了超過10 000宗登革熱個案,當中146人死亡。受影響最嚴重的地區包括可倫坡、康提、加姆珀哈、卡盧特勒、馬特萊和凱格勒。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9年6月29日)

 

越南:登革熱

越南今年迄今共報告了近23 000宗登革熱個案,當中22人死亡。胡志明市疫情嚴重。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9年6月29日)

 

泰國:基孔肯雅熱

泰國布吉在今年上半年已錄得2 155宗基孔肯雅熱個案,當中沒有人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9年7月3日)

 

印度:炭疽病,人類

印度奧裏薩邦爆發炭疽病疫情,有至少12人因進食生牛肉後染病。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9年6月29日)

 

越南:狂犬病,人類

越南萊州爆發狂犬病疫情,有4人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09年7月3日)

 

英國:流行性腮腺炎

英國林肯郡爆發流行性腮腺炎疫症,有43人染病,但去年全年該區只錄得3宗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9年7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