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09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摘要 (2009年6月8日)

給前往受人類豬型流感影響地區旅客的建議

人類豬型流感(甲型流感/H1N1)
 
世界衞生組織已宣布全球進入人類豬型流感(豬流感)「大流行」。現時世界多個地區包括香港已確診豬流感個案。請瀏覽以下網頁查看最新受影響的地區:
http://www.chp.gov.hk/files/pdf/
Swine_flu_List_of_affected_areas.pdf
 
現時爆發的豬流感個案已出現了人與人之間的傳播。豬流感的病徵包括發熱、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肌肉痛和頭痛。部分患者可能會作嘔、嘔吐及腹瀉。
 
建議
 
嚴格保持個人及環境衞生,是預防豬流感的必要方法。衞生署特別提醒計劃外遊的人士應留意疫情的最新發展,帶備足夠的口罩和酒精搓手液,並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 在旅途中:保持良好個人衞生,經常洗手或用酒精搓手液潔手。避免接觸病人。
  • 返港前:如果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切勿登機,應戴上口罩並在當地就醫。
  • 返港後: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留意身體狀況和連續七天佩戴口罩。若出現類似流感徵狀,應及早前往公立診所或醫院求醫。
 
香港特區政府要求每位抵港旅客填寫健康申報表,並交回指定的收集地點。
 
抗病毒藥物的使用
 
根據美國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的初步化驗結果,此豬流感病毒對兩種抗病毒藥物Oseltamivir (特敏福) 和Zanamivir (樂感清) 敏感。然而,旅客使用抗病毒藥物應先諮詢醫生意見。
 
 
衞生署
2009年6月15日

 

給從受人類甲型豬型流感影響地區訪港或回港人士的建議

世界衞生組織宣布最近的人類感染甲型豬型流感 / H1N1 (豬流感)情況是一項 「 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衞生事件 」 。現時世界多個地區已有確診個案的報告。因此必須留意以下網頁查看最新受影響的地區:

http://www.chp.gov.hk/files/pdf/
Swine_flu_List_of_affected_areas.pdf

現時爆發的豬流感個案已經出現人傳人的情況。豬流感的病徵包括發熱、疲憊、食慾不振和咳嗽。有些感染豬流感的人會流鼻水、喉嚨痛、作嘔、嘔吐及腹瀉。

建議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強烈呼籲所有訪港及回港人士,尤其是來自受豬流感影響地區的留學生,注意以下事項:

  • 在海外時,要注意個人衞生。例如:保持雙手清潔和注意咳嗽禮儀。尤其在受豬流感影響地區的人士,應注意:
  • 留意當地政府的公布
  • 遵從當地公共衞生當局的健康指引,包括所有的活動限制及預防建議
  • 於逗留期間戴上口罩
  • 避免接觸病人
  • 如果出現發燒、咳嗽、喉嚨痛等徵狀,就必須延遲行程,並立即戴上口罩及就醫,以保障自己及他人的安全。
  • 如在飛機上出現上述徵狀,患者須立即戴上口罩和通知服務員;服務員將按程序通知地面控制中心及港口衞生處,港口衞生處將於航機著陸後派員登機跟進。
  • 抵埗後,須如實填妥健康申報表;如有疑問,可親身到設於各口岸的港口衞生站 查詢 。

如從受豬流感影響地區返港,返港後應密切留意身體狀況和連續七天佩戴口罩。若出現發燒或類似流感的徵狀,應及早前往公立診所或醫院求醫,及致電衞生署熱線 2125 1111 。

( 資料來源:香港 衞 生署 2009 年5 月15 日 )

 

世界各地:人類甲型流感(H1N1)

截至2009年6月8日,有73個國家報告了25 288宗人類感染甲型流感H1N1確診個案,當中139人死亡。墨西哥報告了5 717宗實驗室確診個案,當中106人死亡。美國報告了13 217宗確診個案,當中27人死亡。加拿大報告了2 115宗確診個案,當中3人死亡。智利報告了411宗確診個案,當中1人死亡。哥斯達尼加報告了68宗確診個案,當中1人死亡。多米尼加共和國報告了44宗確診個案,當中1人死亡。
 
其他報告有確診個案的國家包括: 阿根廷(202), 澳洲(1051), 奧地利(5), 巴哈馬(1), 巴林(1), 巴巴多斯(2), 比利時(14), 玻利維亞(3), 巴西(35), 保加利亞(2), 開曼群島(1), 中國(108), 哥倫比亞(25), 古巴(5), 塞浦路斯(1), 捷克(2), 丹麥(7), 多米尼克 (1), 厄瓜多爾(60), 埃及(1), 薩爾瓦多(69), 愛沙尼亞(3), 芬蘭(4), 法國(58), 德國(63), 希臘(5), 危地馬拉(30), 洪都拉斯(34), 匈牙利(3), 冰島(1), 印度(4), 愛爾蘭(11), 以色列(54), 意大利(50), 牙買加(4), 日本(410), 科威特(18), 黎巴嫩(3), 盧森堡(1), 馬來西亞(5), 荷蘭(10), 新西蘭(14), 尼加拉瓜(18), 挪威(9), 巴拿馬(179), 巴拉圭(5), (61), 菲律賓(33), 波蘭(5), 葡萄牙(2), 南韓(47), 羅馬尼亞(9), 俄羅斯(3), 沙特阿拉伯(1), 新加坡(15), 斯洛伐克(3), 西班牙(291), 瑞典(14), 瑞士(16), 泰國(8), 特立尼達和多巴哥(2), 土耳其(10) , 阿聯酋(1), 英國(557) , 烏拉圭(17), 委內瑞拉(4)和越南(9)。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09年6月8日)

 

埃及:禽流感,人類

埃及衞生部公布新一宗人類感染禽流感個案,患者是一名來自謝赫省的4歲大女孩,現時情況穩定,需留院醫治。埃及報告了78宗人類感染禽流感個案,當中27人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生組織 2009年6月2日)

 

內地:禽流感,禽鳥

內地青海省五月二十七日爆發禽鳥禽流感疫情,有162隻野鳥死亡,當局共屠宰23 093隻家禽。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9年6月6日)

 

印度:基孔肯雅熱

印度卡納塔克錄得超過4 190宗懷疑基孔肯雅熱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9年6月4日)

 

內地:狂犬病,人類

內地陝西省報告自今年3月以來,共有8人死於狂犬病,另外有兩人懷疑感染狂犬病需留院治療。自3月爆發狂犬病以來,漢中市11個縣出現疫情,有5 523個人被狗咬傷。有關當局已執行狗隻的狂犬病預防疫苗的強制接種計劃。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9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