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09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摘要 (2009年2月16日)

內地:禽流感,禽鳥

內地新疆省一農場爆發禽畜禽流感疫情,有519隻禽鳥死亡。當局已宰殺餘下13 218隻禽鳥。
(資料來源:世界動物衞生組織 2009年2月10日)

 

印尼:登革熱

截至2月12日,印尼雅加達已有超過2 900人感染登革熱,其中5人死亡。
(資料來源:新華網2009年2月12日)

 

越南:禽流感,人類

越南衞生部證實新一宗人類感染H5N1禽流感個案。患者是來自廣寧省Dam Ha區的23歲女子,她於1月28日發病,1月31日入院接受治療,現時病情嚴重。患者病發前曾接觸患病和死去的家禽。越南迄今共證實了108宗個案,當中52人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09年2月11日)

 

印度:流行性腦膜炎 [更新1]

印度東北部持續受到流行性腦膜炎疫情影響,迄今已錄得超過2 000宗個案,當中至少165人死亡。受影響的地區包括梅加拉亞邦、特裏普拉邦、米左拉姆邦和鄰國孟加拉吉大港山區。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9年2月11日)

 

非洲:霍亂

馬拉維爆發霍亂疫情,由雨季開始至今已錄得超過2 000宗個案,當中67人死亡。
南非普馬蘭加省爆發的霍亂疫情已造成4 165染病,當中26人死亡。
莫桑比克由2008年10月起至今已錄得共4 132宗霍亂個案,當中52人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9年2月12日)

 

埃及:禽流感,人類

埃及報告了新一宗人類感染H5N1禽流感個案,患者是一名來自位於梅尼亞省Maghagha區的歲半大男孩,需留院接治療,現時情況穩定。調查顯示該男孩近日曾接觸過死去的禽鳥。埃及迄今共報告了55宗人類感染禽流感個案,當中23人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09年2月9日)

 

烏干達:馬堡出血熱

美國疾病預防和控制中心最近確診一名在2008年1月患病的美國公民感染馬堡出血熱。這名患者在烏干達旅遊期間,曾到訪過Maramagambo森林的一個洞穴,這洞穴有大量可能帶有引致馬堡出血熱的病毒的蝙蝠聚居。
 
該中心呼籲旅遊人士應採取以下的預防措施:
·             避免接觸蝙蝠和其他野生動物。旅遊人士不應進入有蝙蝠聚居的洞穴或礦場;
·             如曾在過去3星期接觸過野生動物或病人,或到訪過非洲有蝙蝠聚居的洞穴並發燒,應立即看醫生;
·             如被動物咬傷或抓傷,或如有來自動物的體液進入眼睛、鼻、口腔或傷口,應採取以下的措施:
·        用肥皂和水徹底沖洗受影響部位
·        立即看醫生
·             如準備到訪的國家不容易找到醫療設施,應考慮購買旅遊醫療保險。
(資料來源:美國疾病預防和控制中心2009年1月30日)

 

巴西:黃熱病 [更新1]

巴西南大河州再報告1宗因感染黃熱病而死亡的個案,令到該區今年迄今共4人因感染黃熱病而死亡。該區上一次錄得人類因感染黃熱病而死亡的疫症是在1966年。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9年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