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09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摘要 (2009年4月27日)

給計劃到訪受甲型豬型流感(H1N1)影響地區旅客的建議

人類感染豬型流感
世界衞生組織宣布最近的人類感染甲型豬型流感(H1N1)情況是一項「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衞生事件」。現時確診個案發生在世界一些地方,請瀏覽以下網頁查看新受影響的地區:http://www.chp.gov.hk/files/pdf/
Swine_flu_List_of_affected_areas.pdf
 
現時爆發的豬型流感個案已經出現人傳人的情況。人類感染豬型流感的病徵包括發熱、疲憊、食慾不振和咳嗽。有些感染豬型流感的人會出現流鼻水、喉嚨痛、作嘔、嘔吐及腹瀉。
 
給旅客的建議
嚴格執行個人和環境衞生是預防豬型流感的最重要措施。正計劃旅遊的人應密切留意豬型流感的最新發展,並考慮延遲出發往受影響地區。特區政府強烈勸諭市民如非必要,切勿前往受人類豬流感影響地區,尤其是墨西哥。如不可避免前往受影響地區,旅客亦應預備足夠口罩和含酒精成分的潔手用品,並做好下列預防措施
 
  •           在旅途中帶上口罩;
  •           避免接觸病人;
  •           避免觸摸眼睛、鼻子或口;
  •           多用肥皂及水徹底清潔雙手,或使用酒精搓手液;
  •           如出現發燒及呼吸道徵狀應戴立即求診;
  •           旅客從受影響地區返港後的7天應戴上口罩及密切留意自己的健康狀況。
 
抗病毒藥物的使用
根據美國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的初步化驗結果,此豬型流感病毒對兩種抗病毒藥物Oseltamivir和Zanamivir敏感。旅客使用抗病毒藥物應先諮詢醫生意見。
(資料來源:香港衞生署 2009年4月30日)

 

美州和歐洲:甲型豬型流行性感冒H1N1

截至2009年4月27日,美國政府共報告了40宗人類感染甲型豬型流行性感冒H1N1確診個案,當中沒有人死亡。墨西哥報告了26宗確診個案,當中7人死亡。 加拿大報告了6宗個案,沒有死亡個案。西班牙報告了1宗個案,沒有死亡個案。英國蘇格蘭報告了兩宗個案,沒有死亡個案。
世界衞生組織沒有發出旅遊警告,亦無建議關閉邊界。該組織認為有病的人應該延遲國際旅行,而國際旅行後的旅客如出現流感症狀應立即。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和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9年4月27日)

 

埃及:H5N1禽流感,人類

埃及衞生部公布新4宗人類感染H5N1禽流感確診個案,令個案數字上升至68宗。首名患者是一名來自開羅省的25歲孕婦,她在4月6日出現病徵,並於4月11日入院,她現時病情嚴重。第2名患者是一名來自Kafr El Sheikh省的18月個大女童,她在4月15日出現病徵,於4月18日入院,她現時病情穩定。第3名患者是一名來自Sohag省的4歲大男孩,她在4月18日出現病徵,同日入院治理,他現時病情穩定。第4名患者是一名來自西部省的34歲女子,她在4月21日病發,同日入院治理,她現時病情穩定。全部4名患者發病前均曾接觸患病的家禽。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2009年4月21及23日、及世界疫症情報網 2009年4月24日)

 

乍得:流行性腦膜炎

乍得衞生部在2008年12月29日到2009年4月5日期間共報告922宗懷疑流行性腦膜炎個案,當中105人死亡。到目前為止,乍得有三個區已達到疫情爆發的水平,當中包括位於首都的恩加美納市,另外五個區則在戒備狀態。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09年4月23日)

 

印度:炎熱天氣

四月至今,印度奧裏薩邦已有至少23人懷疑死於炎熱天氣。奧裏薩邦及新德里分別錄得攝氏44.3度和41.6度的最高溫度。去年夏季,印度至少有137人死於炎熱天氣。
(資料來源:新華網 2009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