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10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摘要 (2010年3月1日)

給前往受人類豬型流感影響地區旅客的建議

人類豬型流感(甲型流感/H1N1)

世界衞生組織已宣布全球進入人類豬型流感(豬流感)「大流行」。現時世界多個地區包括香港已確診豬流感個案。

現時爆發的豬流感個案已出現了人與人之間的傳播。豬流感的病徵包括發熱、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肌肉痛和頭痛。部分患者可能會作嘔、嘔吐及腹瀉。

建議

嚴格保持個人及環境衞生,是預防豬流感的必要方法。衞生署特別提醒計劃外遊的人士應留意疫情的最新發展,帶備足夠的口罩和酒精搓手液,並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 在旅途中:保持良好個人衞生,經常洗手或用酒精搓手液潔手。避免接觸病人。
  • 返港前:如果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切勿登機,應戴上口罩並在當地就醫。
  • 返港後: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並意身體況,若出現類似流感徵狀,應及早前往公立診所或醫院求醫。
(資料來源: 香港衞生署 2009年12月21日)

 

給訪港或回港人士的建議預防人類豬型流感 (甲型流感/H1N1)

世界衞生組織已宣布全球進入人類豬型流感 (豬流感)「大流行」。現時世界多個地區包括香港已確診豬流感個案。

現時爆發的豬流感個案已經出現人傳人的情況。豬流感的病徵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肌肉痛和頭痛。部分患者可能會嘔吐及腹瀉。

建議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強烈呼籲所有訪港及回港人士注意以下事項:
  • 在海外時,要注意個人衞生,例如保持雙手清潔和注意咳嗽禮儀,並:

    • 留意當地政府的公布
    • 遵從當地公共衞生當局的健康指引,包括所有的活動限制及預防建議
    • 避免接觸病人

  • 返港前,如果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切勿登機,應戴上口罩並在當地就醫。
  • 如在飛機上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患者須立即戴上口罩和通知服務員;服務員將按程序通知地面控制中心及港口衞生處,港口衞生處將於航機著陸後派員登機跟進。
  • 抵步後如有疑問,可向各口岸的衞生署職員尋求協助。
  • 返港後,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並意身體況,若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應及早前往公立診所或醫院求醫。
(資料來源: 香港衞生署 2009年12月21日)

 

世界各地: 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

截至2010年2月21日,世界各地有超過213個國家和海外地區或社區錄得經實驗室確診的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個案,當中至少16 226人死亡。

北半球溫帶地區大部分地方的整體流感活躍情度持續下降,現時疫情傳播最活躍的地方出現在南亞及東南亞部分地方、和歐洲東部及東南部的有限度地方。

除了小部分國家,東南亞整體呼吸道疾病活躍情度沒變,仍維持在低水平。汶萊流感活躍情況有擴散跡象,這與該國活躍而有上升趨勢的呼吸道疾病有關。緬甸泰國的呼吸道疾病有上升趨勢,這與流感在局部地區性散播有關,但現時兩國整體疫情仍屬低水平。日本南韓整體流感活躍情況持續下降及回落至基線水平。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及中華臺北的流感大流行活躍情況仍屬低水平。南亞整體流感活躍情況仍屬低水平,然而印度西部流感大流行傳播情況持續。

除了希臘保加利亞土耳其斯洛伐克摩爾多瓦共和國俄羅斯部分地方的呼吸道疾病活躍情況維持一般水平,歐洲整體流感大流行傳播情況仍屬低水平。

北非及西亞流感大流行疫情維持低水平,阿富汗的呼吸道疾病情況出現上升趨勢。

非洲撒哈拉以南大部分地方的流感大流行傳播情況仍是局部性,西非許多國家的流感大流行確診個案數字持續輕微上升。

美洲熱帶和北溫帶大部分地方的整體流感大流行活躍情況持續下降或維持在低水平,而中美洲和加勒比海大部分地方的整體流感大流行活躍情況維持在低水平或沒變。

(資料來源: 世界衞生組織 2010年2月26日)

 

越南: 禽流感,人類

越南報告了兩宗人類感染禽流感的個案,令案數字增至58宗。其中一名患者是來自慶和省的3歲女童,她在本年1月27日發病,現正康復中。而另一名患者是38歲女子,於2月23日在前江省去世,她曾宰殺及烹煮患病的水鳥。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2月24及27日)

 

埃及: 禽流感, 人類

埃及衞生部宣佈4宗人類感染禽流感個案。首宗個案是來自Kafr El-Sheikh省的13歲男童;第二宗個案亦是來自Kafr El-Sheikh省的30歲女子;第三宗個案是來自Dakahlia 省的10歲男童;第四宗個案是來自Qalyubia 省的14個月男童。埃及至今共有103宗人類感染個案的報告,當中30人死亡。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2月20日、25日及28日)

 

不丹: 禽流感,禽鳥

不丹南部邊界於2月18日有村莊雞隻爆發H5N1禽流感疫情,14隻雞隻染病,8隻死亡。

(資料來源: 世界動物衞生組織 2010年2月24日)

 

菲律賓: 麻疹

菲律賓2個月內出現差不多700宗麻疹個案,當中99宗個案在2月第2個星期發生,今年1月1日至2月13日麻疹個案數量比2009年同期高出七成。許多1歲至9歲的菲律賓兒童並未接種麻疹疫苗。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2月23日)

 

智利: 地震

智利首都聖地牙哥西南面285英里發生黎克特制8.8級地震。受影響最嚴重的城市包括康塞普西翁、塔爾卡和聖地牙哥。據報有建築物倒塌和700人證實死亡。

(資料來源: 英國英聯邦及外交事務部 2010年2月28日)

 

巴西: 登革熱

巴西的馬托格羅索、南馬托格羅索、阿克裏、羅賴馬和戈阿斯州報告爆發登革熱疫症。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2月22日)

 

非洲: 流行性腦膜炎

截至二月七日,非洲流行性腦膜炎地帶共錄得2 298宗個案。受影響最嚴重的布基納法索有1 251人染病。另外多哥錄得最高的死亡率,108宗個案中有25人死亡。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2010年2月25日)

 

喀麥隆: 黃熱病

喀麥隆報告3宗人類感染黃熱病的死亡病例。3名患者都是來自西部的Banjoun 和 Fantun區。

(資料來源: 世界衞生組織 2010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