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10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摘要 (2010年11月1日)

海地:霍亂 [更新]

截至10月27日,海地衞生部已報告4 722宗霍亂個案,當中303人死亡。目前錄得確診個案的地區,包括阿蒂博尼特區(百分之76.5)、中央區(百分之22.9)、東北區和北方區。世界衞生組織並不建議在爆發霍亂疫情的國家或地區之間限制旅行和貿易,亦沒有需要在邊境採取檢疫措施。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0年10月28日)

前往受影響地區的旅遊人士,應採取下列預防食物及食水傳播疾病的措施:
  • 海產要徹底洗淨和煮熟方可進食,尤其是甲殼類及雙殼貝類海產如蝦、蟹、蠔及蜆等;
  • 進食前及如廁後要洗手;
  • 只進食已徹底煮熟的食物及密封式包裝的食品;
  • 避免進食如沙律及雪糕類的冷點;
  • 只飲用煮沸的水、罐裝或樽裝飲品,及經消毒的奶類製品;
  • 切勿飲用事先預備的果汁或將冰加進飲品中;
  • 不要光顧無牌食物小販;
  • 徹底洗淨水果方可進食,及不要吃已經去皮、切開的水果;及

 

印尼:地震、海嘯及火山爆發

印尼蘇門答臘省西部10月25日發生7.7級地震,引發海嘯,造成超過400人死亡和約400人仍然失踪。海嘯亦沖毀一些村落,約有4 000人喪失家園。
此外,位於爪哇島中央的默拉皮火山,於10月25日、26日及29日先後爆發,導致34人死亡及近30 000人湧入臨時收容所。

(資料來源:聯合國人道救援組織網頁2010年10月28及29日)

 

菲律賓:黑色旅遊警示

菲律賓發生嚴重人質挾持事件導致傷亡,香港特區政府已提升對菲律賓的外遊警示級別至黑色,提醒市民不應前赴當地,而身在當地旅客應留意人身安全,提高警惕。
如想獲得更多資料,請瀏覽保安局外遊警示網頁

(資料來源: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保安局 2010年9月20日)

 

印度:登革熱 [更新]

印度德里於10月28日新增75宗登革熱個案,今年迄今患者總數已達至5 363人,當中8人死亡。
截至10月23日,北方邦在過去2天錄得超過100宗登革熱個案,令今年個案總數累積至924宗,包括6人死亡,其中282宗個案是在首府勒克瑙確診。

此外,截至10月25日,清奈市證實296人感染登革熱,但至今未錄得死亡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10月26日及11月1日)

(編者按:前往受影響的地區的旅遊人士應採取預防被蚊子叮咬措施:穿著長袖衫及長褲;用含避蚊胺(DEET)的驅蚊劑塗在身體外露部分;及在室內無空氣調節時,使用隔蚊簾或蚊帳。如果旅客曾前往受影響的地區而出現有關徵狀,應立刻就醫。)

 

委內瑞拉:登革熱 [更新]

截至10月9日,委內瑞拉衞生部報告今年有99 178宗登革熱個案,當中8 916宗是登革出血熱個案。與去年同期錄得39 004宗登革熱個案比較,上升超過百分之160。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11月1日)

 

泰國:登革熱 [更新]

截至10月23日,泰國今年共錄得101 573宗登革熱個案,其中130人死亡。

(資料來源:泰國公共衞生部2010年10月28日)

 

臺灣:登革熱 [更新]

臺灣最近一星期再確診多159宗登革熱個案,令今年個案數目累積至1 077宗。高雄市錄得的個案數目最多。

(資料來源:臺灣疾病管制局2010年10月26日)

 

巴基斯坦:登革熱 [更新]

巴基斯坦今年迄今已報告超過1 500宗登革熱個案,包括15人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0年10月25日)

 

巴基斯坦:克里米亞-剛果出血熱 [更新]

截至10月15日,巴基斯坦衞生部錄得26宗克里米亞-剛果出血熱個案,當中3人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0年10月25日)

 

巴基斯坦:霍亂 [更新]

截至今年10月12日,巴基斯坦衞生部報告99宗霍亂確診個案。這些個案是從受到水災影響的信德省、旁遮普區及開伯爾-巴圖克瓦省收到的零星報告。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0年10月25日)

 

尼日利亞:霍亂 [更新]

截至今年10月25日,尼日利亞衞生部錄得37 289宗霍亂個案,當中1 434人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11月1日)

 

喀麥隆:霍亂

喀麥隆衞生部報告,自今年4月爆發霍亂疫情至今,已有8 528人受感染,當中559人死亡,相信疫情的主要起因是食用水骯髒所致。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11月1日)

 

烏干達:小兒麻痺症

烏干達於10月26日證實新一宗野株型小兒麻痺症個案,是自2009年2月疫情結束後,10個月以來再次出現的個案。這野株病毒和2009年2月3日肯尼亞西北部圖爾卡納區發現的病毒在基因排列上接近,顯示病毒已在烏干達的東北部和東部流傳了一段時間。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