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10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摘要 (2010年8月2日)

給前往莫斯科的旅遊人士的健康忠告

1. 因為山火事故,俄羅斯部份地區包括莫斯科正處於緊急狀態。

2. 由香港前往莫斯科的旅遊人士,應對山火可能產生的健康危害提高警覺,並採取相應的預防措施。

3. 由莫斯科山火所產生的污染物質,除能引發心臟病及肺病外,更會使原有的心肺疾病惡化。另外,長者和年輕人較易受到污染物的影響。

4. 衞生署正積極聯繫俄羅斯衞生當局,並通過其國際及區域網絡,共同監測當地最新的情況。務求作出最佳的風險評估及管理工作。

5. 同時,旅遊人士如欲前往莫斯科和俄羅斯國內受影響的地區,應該採取以下五項防備措施 -

離境前
  • 應該留意莫斯科最新的狀況;
  • 檢閱當地的能見度和空氣質素報告;
  • 有心臟病和肺病的人士應咨詢醫生的意見,並應該帶備足夠的藥物;

當在莫斯科期間
  • 應避免過長或過量的戶外體力勞動。心臟病或肺病患者、長者和小童應留在室內及避免過量的運動。

6.一般市場上所提供的口罩,並不能阻隔由山火煙霧所產生的微粒。應採用特別設計並附有活塞的口罩,才能達致保護的效果。

 

世界各地: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

截至2010年7月25日,世界各地有超過214個國家和海外地區或社區錄得經實驗室確診的H1N1流感大流行個案,當中超過18 398人死亡。
如想獲得更多資料,請瀏覽世界衞生組織網站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0年7月30日)

 

印尼:狂犬病,人類〔更新〕

印尼巴里過去2年錄得最少78宗人類狂犬病的死亡個案,新增死者是1名40歲女子,剛於上星期死亡。此外,在今年首6個月,當地已發生超過30 000宗狗咬人事件。巴里衞生部表示預防狂犬病的疫苗正面臨短缺,需要援助。據報有些外國遊客被狗咬傷,但未有遊客感染狂犬病死亡的報告。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0年8月2日)

(編者按:旅客應該避免接觸動物,包括狗、貓、猴子及蝙蝠等。接種預防疫苗〔傷前或傷後〕和徹底清洗傷口,都是預防狂犬病最有效的方法。旅客前往巴里作長時間逗留,或預計與動物接觸,出發前應諮詢醫生旅遊健康建議,及有需要時接種預防狂犬病疫苗。)

 

埃及:H5N1禽流感,人類〔更新〕

埃及公布新增1宗人類感染H5N1禽流感的確診個案,患者是一名來自蓋盧比尤省舒卜拉海邁市的20歲女子,她於7月21日入院,並於7月27日死亡。感染病源的調查顯示患者曾接觸病死家禽。埃及至今錄得110宗H5N1禽流感的確診個案,當中有35人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2010年7月29日)

 

臺灣:登革熱

臺灣報告本地感染的登革熱個案上升到12宗,主要發生在高雄南部。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7月27日)

 

馬爾代夫:登革熱

馬爾代夫報告全國登革熱疫情上升,以首都馬累最嚴重。截至今年7月第1個星期,當地錄得473宗個案,其中以1-9歲小童個案最多。到目前為止並沒有死亡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7月27日)

 

希臘:麻疹

今年1月至今,希臘已公布126宗麻疹個案,當中有78宗為0-14歲兒童個案。這次疫情與近期保加利亞爆發麻疹有關。大部分個案未曾接種疫苗。當局已採取應對措施,加強醫護人員對麻疹的認知,及為高危人仕進行防疫注射。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7月29日)

 

科特迪瓦:黃熱病

科特迪瓦報告自2010年5月3日以來有19宗黃熱病個案,當中2人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7月30日)

 

墨西哥:立克次體病

墨西哥索諾拉州的衞生部公布今年共有44宗立克次體病個案,其中5人死亡。大多數感染個案發生在索諾拉州的南部地區。該病是由蝨、蜱、跳蚤及蟎的叮咬而傳播。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