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10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摘要 (2010年11月8日)

海地:霍亂 [更新]

截至11月3日,海地公共衞生和人口部已報告6 742宗霍亂個案,當中442人死亡。目前錄得確診個案的地區,包括阿蒂博尼特區、中央區、北方區、西北區和西方區。化驗結果顯示這次疫情的霍亂弧菌與南亞發現的品種十分相似。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0年11月4日)

前往受影響地區的旅遊人士,應採取下列預防食物及食水傳播疾病的措施:
  • 海產要徹底洗淨和煮熟方可進食,尤其是甲殼類及雙殼貝類海產如蝦、蟹、蠔及蜆等;
  • 進食前及如廁後要洗手;
  • 只進食已徹底煮熟的食物及密封式包裝的食品;
  • 避免進食如沙律及雪糕類的冷點;
  • 只飲用煮沸的水、罐裝或樽裝飲品,及經消毒的奶類製品;
  • 切勿飲用事先預備的果汁或將冰加進飲品中;
  • 不要光顧無牌食物小販;
  • 徹底洗淨水果方可進食,及不要吃已經去皮、切開的水果;及

 

印尼:火山爆發 [更新]

印尼中爪哇默拉皮火山11月4日再次爆發,令到死亡人數超過100人及燒毀距離火山口九公里以內的村莊。

(資料來源:聯合國人道救援組織網頁2010年11月5日)

 

菲律賓:黑色旅遊警示

菲律賓發生嚴重人質挾持事件導致傷亡,香港特區政府已提升對菲律賓的外遊警示級別至黑色,提醒市民不應前赴當地,而身在當地旅客應留意人身安全,提高警惕。

如想獲得更多資料,請瀏覽保安局外遊警示網頁

(資料來源: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保安局 2010年9月20日)

 

印度:登革熱 [更新]

印度德里11月2日只新增22宗登革熱個案,比較上星期平均每天錄得70宗,個案數目有回落的趨勢。今年迄今患者總數已達至5 605人。

截至10月23日,北方邦在過去2天錄得超過100宗登革熱個案,令今年個案總數累積至924宗,包括6人死亡,其中282宗個案是在首府勒克瑙確診。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11月1日及印度時報2010年11月3日)

(編者按:前往受影響的地區的旅遊人士應採取預防被蚊子叮咬措施:穿著長袖衫及長褲;用含避蚊胺(DEET)的驅蚊劑塗在身體外露部分;及在室內無空氣調節時,使用隔蚊簾或蚊帳。如果旅客曾前往受影響的地區而出現有關徵狀,應立刻就醫。)

 

斯里蘭卡:登革熱

斯里蘭卡今年迄今共錄得32 292宗登革熱個案,當中229人死亡。受影響最嚴重的地區包括科倫坡、加姆珀哈、賈夫納和拉特納普勒。

(資料來源:斯里蘭卡衞生醫療與營養部 2010年11月4日)

 

泰國:登革熱 [更新]

截至今年10月30日,泰國公共衞生部共錄得103 300宗登革熱個案,其中137人死亡。曼谷的個案數目最多。

(資料來源:泰國公共衞生部2010年11月3日)

 

臺灣:登革熱 [更新]

臺灣最近一星期再確診多142宗登革熱個案,令今年個案數目累積至1 219宗。

(資料來源:臺灣疾病管制局2010年11月2日)

 

印度:日本腦炎 [更新]

印度北方邦東部新增2宗日本腦炎的死亡個案,令今年死亡人數目累積至469人。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11月5日)

 

印度:基孔肯雅熱 [更新]

印度北方邦首府勒克瑙,於今年10月29日確診1 宗基孔肯雅熱個案,這是北方邦近2年來的首宗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11月3日)

 

尼加拉瓜及洪都拉斯 [更新]

尼加拉瓜衞生部於10月20日,就鈎端螺旋體病個案上升的情況,宣布進入衞生緊急狀態。自今年9月24日疫情爆發以來,已確診466宗個案,其中16人死亡。

洪都拉斯亦受這次鈎端縲案旋體病爆發的影響,靠近尼加拉瓜邊境的喬盧特卡省確診43宗個案,另外報告202宗懷疑個案及3宗死亡個案。

(資料來源:英國國家旅遊健康網絡和中心 2010年11月2日)

 

津巴布韋:麻疹 [更新]

津巴布韋自去年起爆發的麻疹疫情持續影響該國,迄今有11 975宗懷疑個案,當中631人死亡,受影響較嚴重的地區包括首都哈拉雷,有大約3 000宗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11月7日)

 

剛果共和國 : 小兒麻痺症 [更新]

剛果共和國爆發小兒麻痺症疫情,出現120宗急性無力肢體麻痺個案,當中58人死亡。首宗個案在10月初出現。此外,2宗個案被證實由I型野生脊髓灰質炎病毒所引致,其他個案仍在化驗中。大部分患者來自黑角市。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0年1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