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10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摘要 (2010年10月11日)

菲律賓:黑色旅遊警示

菲律賓發生嚴重人質挾持事件導致傷亡,香港特區政府已提升對菲律賓的外遊警示級別至黑色,提醒市民不應前赴當地,而身在當地旅客應留意人身安全,提高警惕。
如想獲得更多資料,請瀏覽保安局外遊警示網頁

(資料來源: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保安局 2010年9月20日)

 

印度:黃色旅遊警示

鑑於印度新德里近日發生遊客被槍擊事件,香港特區政府於9月20日對印度發出黃色外遊警示,提醒計劃前往或已在當地的港人應留意局勢,提高警惕。

如想獲得更多資料,請瀏覽保安局外遊警示網頁

(資料來源: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保安局 2010年9月20日)

 

內地(廣東):基孔肯雅熱 [更新]

截至2010年10月5日,內地廣東省衞生廳報告,東莞市確診38宗基孔肯雅熱個案,另外發現166宗懷疑個案,正等待化驗結果。大部分患者出現發熱、關節痛及出疹等症狀,目前所有患者均病情穩定,沒有重症和死亡個案。

(資料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廣東省衞生廳2010年10月6日)

(編者按:前往受基孔肯雅熱影響的地區的旅遊人士,應避免到蚊子遍佈的地方及採取預防被蚊子叮咬措施:穿著長袖衫及長褲;用含避蚊胺(DEET)的驅蚊劑塗在身體外露部分;及在室內無空氣調節時,使用隔蚊簾或蚊帳。如果旅客曾前往受影響的地區而出現有關徵狀,應立刻就醫。)

 

印度:登革熱 [更新]

印度德里再報告96宗登革熱個案,令個案數目累積至3 297宗,當中5人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10月4日)

(編者按:前往受登革熱影響的地區的旅遊人士應採取預防被蚊子叮咬措施:穿著長袖衫及長褲;用含避蚊胺(DEET)的驅蚊劑塗在身體外露部分;及在室內無空氣調節時,使用隔蚊簾或蚊帳。如果旅客曾前往受影響的地區而出現有關徵狀,應立刻就醫。)

 

越南:登革熱 [更新]

越南政府敦促各衞生部門加強預防登革熱的措施。今年到目前為止,登革熱個案已累積至55 430宗,當中42人死亡。胡志明市登革熱疫情已達高峰期,每星期約300人住院,而首都河內市29個區都錄得登革熱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0年10月4日)

 

菲律賓:登革熱 [更新]

截至9月18日,菲律賓錄得90 771宗登革熱個案,個案數目較去年同期增加約1.24倍。今年迄今當地死亡人數已達至611人。此外,中維薩亞斯區今年至今亦錄得8 708登革熱個案,當中63人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0年10月4日)

 

泰國:登革熱 [更新]

截至10月2日,泰國今年共錄得93 857宗登革熱個案,其中110人死亡。

(資料來源:泰國公共衞生部2010年10月5日)

 

臺灣:登革熱 [更新]

臺灣最近一星期再確診多116宗登革熱個案,令今年個案數目累積至663宗。

(資料來源:臺灣疾病管制局2010年10月4日)

 

塞內加爾(由岡比亞傳入):黃熱病

塞內加爾衞生部於9月20日報告,捷斯區出現2宗懷疑黃熱病個案。第一名患者是在岡比亞工作的27歲漁民,病發前並沒有接種黃熱病疫苗,現正留院和證實感染。第二宗懷疑個案也是來自岡比亞的漁民。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0年10月5日)
 

 

中非洲:霍亂

中非洲自幾個月前開始爆發霍亂疫情。截至今年10月3日,喀麥隆乍得尼日爾尼日利亞4個中非國家共錄得40 468宗霍亂個案和1 879人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0年10月8日)

 

美國:鼠疫,人類

美國証實俄勒岡州萊克縣一名女子感染腺鼠疫,是該州15年來的首宗鼠疫個案。患者在2010年8月底出現病徵,當局現正設法確定傳染病的源頭。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0年10月4日)

 

加拿大:結核病

加拿大努纳武特今年迄今共錄得87宗結核病個案,其中80宗個案是來自巴芬地區。這次結核病疫情是歷來最嚴重的。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10月8日)

 

塞拉里昂:拉沙熱

拉里昂今年首9個月內共錄得152宗拉沙熱個案和45人因感染該病而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10月8日)
 

 

印度:小兒麻痺症

截至10月5日,印度今年共錄得39宗小兒麻痺症個案,個案數目只是去年同期十分之一。此外,馬哈拉施特拉邦上星期新增1宗個案,令今年個案數目累積至5宗。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0年10月8日)

 

巴基斯坦:小兒麻痺症

巴基斯坦過去1星期新增10宗小兒麻痺症個案,今年迄今共錄得69宗個案,較去年同期多7宗。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0年10月8日)

 

阿富汗:小兒麻痺症

阿富汗今年至今確診18宗小兒麻痺症個案。最新患者是一名13個月大的男嬰,來自昆都士省,是該省近10年來的首宗個案。患者是今年較早前在巴基斯坦受感染,其後跟隨家人返回昆都士省。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0年10月7日)

 

安哥拉及剛果民主共和國:小兒麻痺症 [更新]

安哥拉小兒麻痺症疫情仍然持續,今年以來已錄得24宗個案。目前,安哥拉的疫情是非洲唯一不斷擴大的疫情,不但在國內蔓延,更傳入剛果民主共和國,今年迄今已錄得15宗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0年10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