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10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中非:小兒麻痺症

安哥拉持續受到自2007年4月起的小兒麻痺症疫症影響,今年已擴散到比耶、本哥、萬博、北倫達、南倫達和威熱等未受影響的省份,而鄰國剛果民主共和國西開賽省亦受到影響。國際性傳播該疾病的風險非常高。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0年9月8日)

 

旅遊情報摘要 (2010年9月13日)

菲律賓:黑色旅遊警示

菲律賓發生嚴重人質挾持事件導致傷亡,香港特區政府已提升對菲律賓的外遊警示級別至黑色,提醒市民不應前赴當地,而身在當地旅客應留意人身安全,提高警惕。

如想獲得更多資料,請瀏覽保安局外遊警示網頁

(資料來源: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保安局 2010年8月23日)

 

新西蘭:地震 [更新]

新西蘭基督城9月4日發生7.1級地震後,現已迅速回復正常。為確保民眾安全,當局仍然宣布當地處於緊急狀態,直至9月15日為止。基督城百分之98的旅遊設施已開放及運作正常。當地機場亦如常開放及運作正常,巴士及火車服務大致回復正常。

前往新西蘭受地震影響地區的旅遊人士,應對地震可能產生的健康危害提高警覺及注意人身安全。為預防感染食水傳播的疾病,旅客應避免接觸污水,及不要到海或河裏游泳,捕魚或拾貝類海產。旅遊人士亦應保持個人和食物衞生,包括經常洗手。若感到不適,應盡快向醫生求診。

(資料來源:新西蘭衞生部2010年9月12日)

 

巴基斯坦:水災 [更新]

巴基斯坦俾路支省東部,有超過60 000名水災災民飲用受污染的水後,感染腸胃炎及瘧疾等流行病。衞生部在受洪水影響的地區設立30個醫療站,至今已治療30 000名腹瀉病人,及為超過12 853名患腹瀉及腸胃炎的兒童注射疫苗。截至9月10日,這場水災已導致全國1 760人死亡及1千萬人喪失家園。

前往巴基斯坦受水災影響地區的旅遊人士,應對水災可能產生的健康危害提高警覺,並採取相應的預防措施避免感染蚊子傳播食水傳播的疾病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0年9月7日及法國新聞社9月10日)

 

內地:霍亂 [更新]

內地安徽省蒙城縣爆發霍亂疫情,有38人受到感染。

另外,截至9月9日,江蘇省衞生廳公布,淮安市楚州區一間中學有19名學生感染霍亂,並要求加強該區傳染病監測及防治工作。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0年9月7及10日)

 

印度:登革熱 [更新]

印度德里現時爆發近年來最嚴重的一次登革熱疫情。德里今年迄今已錄得超過1 836宗個案,其中4人死亡。當地醫院已擠滿登革熱患者,藥物和靜脈注射液也出現短缺。德里市政府預計今年登革熱個案數目會超過2006年錄得的3 366宗,亦發現在南部及市中心地區有大量蚊子滋生。

前往印度的旅遊人士應採取預防被蚊子叮咬措施:穿著長袖衫及長褲;用含避蚊胺(DEET)的驅蚊劑塗在身體外露部分;及在室內無空氣調節時,使用隔蚊簾或蚊帳。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0年9月15日)

 

印度:瘧疾

印度拉賈斯坦邦的瘧疾個案有上升趨勢,在過去一星期已錄得超過1 000宗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9月12日)

 

臺灣:登革熱 [更新]

臺灣再報告25宗登革熱個案,令個案總數自3月份開始上升至80宗。所有新個案都是來自臺灣南部。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9月13日)

 

美國:百日咳 [更新]

截至9月7日,美國加利福尼亞州錄得3 834宗百日咳個案,個案數字較去年同期錄得的530宗個案增加7倍。8名嬰兒死亡個案中,有7名病發時未滿2個月及沒有接種百日咳疫苗。未接種或未完成接種百日咳疫苗的嬰孩最容易受感染。

(資料來源:美國加州公共衞生部 2010年9月8日)

 

納米比亞:裂谷熱,人類

納米比亞錄得至少3宗懷疑人類感染裂谷熱個案,患者從事畜牧業。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9月6日)

 

孟加拉:炭疽病 [更新]

孟加拉持續受到炭疽病影響,現已令到超過400人染病。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