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10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摘要 (2010年1月18日)

給前往受人類豬型流感影響地區旅客的建議

人類豬型流感(甲型流感/H1N1)

世界衞生組織已宣布全球進入人類豬型流感(豬流感)「大流行」。現時世界多個地區包括香港已確診豬流感個案。

現時爆發的豬流感個案已出現了人與人之間的傳播。豬流感的病徵包括發熱、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肌肉痛和頭痛。部分患者可能會作嘔、嘔吐及腹瀉。

建議

嚴格保持個人及環境衞生,是預防豬流感的必要方法。生署特別提醒計劃外遊的人士應留意疫情的最新發展,帶備足夠的口罩和酒精搓手液,並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 在旅途中:保持良好個人衞生,經常洗手或用酒精搓手液潔手。避免接觸病人。
  • 返港前:如果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切勿登機,應戴上口罩並在當地就醫。
  • 返港後: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並意身體況,若出現類似流感徵狀,應及早前往公立診所或醫院求醫。
(資料來源:香港衞生署 2009年12月21日)

 

給訪港或回港人士的建議預防人類豬型流感 (甲型流感/H1N1)

世界衞生組織已宣布全球進入人類豬型流感 (豬流感)「大流行」。現時世界多個地區包括香港已確診豬流感個案。

現時爆發的豬感個案已經出現人傳人的情況。豬流感的病徵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肌肉痛和頭痛。部分患者可能會嘔吐及腹瀉。

建議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強烈呼籲所有訪港及回港人士注意以下事項:
  • 在海外時,要注意個人衞生,例如保持雙手清潔和注意咳嗽禮儀,並:
    • 留意當地政府的公布
    • 遵從當地公共衞生當局的健康指引,包括所有的活動限制及預防建議
    • 避免接觸病人
  • 返港前,如果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切勿登機,應戴上口罩並在當地就醫。
  • 如在飛機上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患者須立即戴上口罩和通知服務員;服務員將按程序通知地面控制中心及港口衞生處,港口生處將於航機著陸後派員登機跟進。
  • 抵步後如有疑問,可向各口岸的生署職員尋求協助。
  • 返港後,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並意身體況,若出現類似流感的徵狀,應及早前往公立診所或醫院求醫。
(資料來源:香港衞生署 2009年12月21日)

 

世界各地: 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

截至2010年1月10日,世界各地有超過208個國家和海外地區或社區錄得經實驗室確診的H1N1流感個案,當中超過13554人死亡。
 
現時流感大流行疫情最活躍的區域是北非、南亞、東歐和東南歐的部分區域。

流感大流行疫情在北非持續活躍,特別是摩洛哥阿爾及利亞埃及

在南亞,急性呼吸道病例自12月和1月期間在尼泊爾的個別地區或整體上都持續增加;流感疫情整體上也許在12月中後期在印度已到達高峯;在斯里蘭卡,呼吸道疾病病例在12月期間持續增加,但最近已轉趨平穩。

流感大流行疫情在歐洲持續廣泛傳播,然而整體疫情自11月以來已大幅下降。羅馬尼亞烏克蘭土耳其報告呼吸道疾病疫嚴重程度屬中等。

在東亞,流感疫情仍然廣泛,但是活躍程度整體上持續下降。 流感疫情在日本持續在高水平,但是自2009年11月底到達高峯後已下降。雖然流感疫情在中國持續活躍和有地區性差異,但是整體疫情自2009年11月中旬在中國北部和南部到達高峯以來已大幅下降。流感疫情在香港穩定維持在高水平,但是較在9月下旬期間和2009年10月上旬的大高峯已大幅下降。類流感病例比率在蒙古自2009年10月下旬已高於季節性的基線水平,但是較2009年11月期間的高峯活動已大幅下降。在韓國,呼吸道疾病在2010年1月上旬期間有區域性的上升趨勢。

在美洲的熱帶和北溫帶,流感大流行疫情整體繼續下降或保持在低水平。在北美洲,流感疫情在墨西哥美國加拿大,分別在10月上旬、中旬和下旬已出現高峯;流感疫情在墨西哥中部和北部可能出現上升。

南半球溫帶持續有零星流感大流行病例,但並沒有證據顯示持續性的社區傳播。這情況顯示在冬天期間經歷了嚴重疫情的地區,人口的免疫水平已足够防止夏天期間流感再度持續活躍。
(資料來源: 世界衞生組織 2010年1月15日)

 

海地:地震

海地首都太子港附近發生黎克特制7級地震。據報有建築物倒塌和數萬人死亡。
(資料來源: 世界旅遊監察 2010年1月13日)

 

印度: 禽流感,禽鳥

印度西孟加拉邦一個村落爆發高致病性H5禽流感疫情,有1 000隻雀鳥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動物衞生組織 2010年1月15日)

 

尼泊爾:腸熱病

四十名以色列藉旅客在尼泊爾博克拉旅遊後感染腸熱病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1月11日)

 

尼加拉瓜: 登革熱

尼加拉瓜出現登革熱疫情,位於首都馬那瓜西北90公里的利昂市報告至少10宗登革熱個案,一名婦女死於登革出血熱,兩名孕婦和一名12歲青年需住院治療,當地政府宣佈進入衞生緊急狀態。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1月12日)

 

澳洲:類鼻疽

澳洲北部准州在過去一個月錄得9宗新類鼻疽個案。致病的細菌存活於泥土表層,人類在水浸後於泥水中行走,或處理被泥水浸過的物件,均可能受感染。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