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11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摘要 (2011年9月12日)

中國:狂犬病

今年首8個月狂犬病中國上海引致6人死亡,而在去年同期只有一人感染這種致命病毒。上海市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在9月8日呼籲市民提高被狗咬傷後對健康危害的警覺。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1年9月9日)

 

法國:肉毒桿菌中毒

法國衞生局於2011年9月5日報導了2宗肉毒桿菌中毒群組個案,共有8人受影響,5人來自法國南部沃克呂茲省,而其餘3人來自法國北部的索姆河地區。一種由橄欖製造的食品懷疑是引致是次中毒個案的共同源頭;法國衞生局已下令全國回收生產該種食品的生產商的所有產品,並已通知歐洲所有衞生局。

(資料來源:英國國家旅遊健康網絡和中心 2011年9月8日)

[編者註:食物源型肉毒桿菌中毒乃嚴重的中毒,是由進食受到肉毒桿菌污染的食物中已形成的毒素而引起。其病徵包括嚴重疲勞、虛弱、視力模糊、口乾、說話及吞嚥困難,也可能有嘔吐、便秘或腹瀉。此病可引致呼吸肌肉麻痺,嚴重時會因窒息而死亡。]

 

印度:禽流感,禽鳥

印度阿薩姆邦8月29日爆發H5N1禽流感疫情,造成超過1 400只禽鳥死亡。

(資料來源: 世界動物衞生組織 2011年9月8日)

 

意大利:退伍軍人症

十一名分別來自奧地利、丹麥、意大利和荷蘭的遊客在到訪意大利城鎮Lazise後感染退伍軍人症,患者於2011年7月7日至8月31日期間住在該城鎮四個不同地點。

(資料來源:英國國家旅遊健康網絡和中心 2011年9月7日)

 

贊比亞:炭疽病

贊比亞東部省茶馬區的人類炭疽病疑似個案已達278宗,其中5人的死因與該病有直接關係,而此病在區內亦已造成超過90隻河馬死亡。疫情的出現懷疑是由盧安瓜河受感染的河馬引起,而所有患者都曾食用或觸摸河馬肉。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1年9月8日)

 

敘利亞:黑色旅遊警示

由於敘利亞多個城市包括德拉、拉塔基亞、大馬士革、巴尼亞斯、阿勒頗、霍姆斯和哈馬等持續出現大規模暴力衝突,造成嚴重死傷,香港特區政府已提升對敘利亞的外遊警示級別至黑色。市民不應前赴當地;而身在當地的港人,則應注意人身安全,避開示威或人群聚集的地方。

如想獲得更多資料,請瀏覽保安局外遊警示網頁

(資料來源: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保安局 2011年4月26日)

 

菲律賓:黑色旅遊警示

菲律賓發生嚴重人質挾持事件導致傷亡,香港特區政府已提升對菲律賓的外遊警示級別至黑色,提醒市民不應前赴當地,而身在當地旅客應留意人身安全,提高警惕。

如想獲得更多資料,請瀏覽保安局外遊警示網頁

(資料來源: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保安局 2010年9月20日)

 

世界衞生組織有關日本核子事故的常見問題

如想獲得更多資料,請瀏覽世界衞生組織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