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14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摘要(2014年5月6日至2014年5月12日)

外遊人士應慎防登革熱

登革熱是一種在非洲、美洲、東地中海、東南亞和西太平洋等地區的過百個國家的風土病。這包括菲律賓、泰國、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等香港人熱門旅遊地點。計劃前往有關地區旅遊的市民,應慎防登革熱。

2014年1月1 日至今累積的登革熱個案*

 

2014年1月1 日至今
累積的登革熱個案

資料來源及報告日期

澳洲

615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4月22日

巴西

148,775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4月27日

柬埔寨

240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4月22日

廣東
台灣

3
74

廣東省衞生廳, 2014年4月15日
台灣疾病管制局, 2014年5月12日

印度

1,203

印度衞生部2014年2月28日

老撾

410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4月22日

馬來西亞

27,562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4月22日

墨西哥

17,362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4月27日

新喀裡多尼亞

186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4月22日

菲律賓

15,374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4月22日

新加坡

5,181

新加坡國家環境局2014年5月8日

斯里蘭卡

8,905

斯里蘭卡衞生部, 2014年5月9日

泰國

5,783

泰國衞生部2014年5月7日

越南

4,277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4月22日

備註:
*登革熱個案申報制度各國不同

外遊人士應該提高警惕預防登革熱,並採取以下預防蚊咬的措施:

時常穿淺色、寬身的長袖衣物及長褲;
到有空調或裝有防蚊網的地方住宿;
若住宿的地方沒有隔蚊或空調設施,最好使用殺蚊噴劑及留在蚊帳內;
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上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
於沙灘遊玩時,除搽上防曬用品外,亦應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
於旅途中依照指示重複使用昆蟲驅避劑;及
如要前往登革熱流行的山林地區,應攜帶蚊帳和將氯菊酯噴在衣服或蚊帳上,加強保護。

旅遊人士如從有關地區返港後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將旅遊情況告知醫生。

 

巴基斯坦、喀麥隆及敘利亞: 旅客接種小兒麻痺症疫苗的建議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風險評估,巴基斯坦喀麥隆敘利亞於2014年有輸出脊髓灰質炎野株病毒的風險。因此,旅客如到訪上述三個國家,並會逗留超過4星期,需要在離開該三個國家前的4星期至12個月內完成小兒麻痺症免疫接種,並得到該三個國家的衞生當局發出免疫證明書才可離境。

故此,有關旅遊人士應於當地旅遊時攜帶小兒麻痺症疫苗的過往接種記錄。

(資料來源:歐洲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2014年5月8日)

 

新加坡: 麻疹

新加坡今年感染麻疹的人數增加,共有7人於上週確診感染麻疹。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4年5月11日)

 

內地:禽流感,人類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正密切監察內地衞生部門昨日(五月九日)最新通告,廣東及吉林各新增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廣東的個案為一名五十歲男子,而吉林的個案則為一名六十三歲男子,他們現正留院治療。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4年5月10日)

 

德國: Q熱

德國Rhoen-Grabfeld區自今年一月起證實12人感染Q熱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4年5月10日)

 

尼泊爾: 戊型肝炎  

尼泊爾莫朗地區錄得6000人感染戊型肝炎,當中9人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4年5月9日)

 

世界各地:小兒麻痺症

衞生署正密切監察向世界衞生組織呈報的海外小兒麻痺症個案。

在今年的低傳播季節(即一月至四月),國際間已出現脊髓灰質炎野株病毒的傳播,在十個有小兒麻痺症個案的國家當中,已有三國出現國際間脊髓灰質炎野株病毒的傳播,包括中亞洲地區(由巴基斯坦至阿富汗)、中東地區(由阿拉伯敘利亞共和國至伊拉克)、以及中非洲地區(由喀麥隆至赤道幾內亞)。世衞表示目前有輸出脊髓灰質炎野株病毒的國家包括:巴基斯坦喀麥隆阿拉伯敘利亞共和國。這些國家於二○一四年有極大輸出脊髓灰質炎野株病毒的風險。世衞亦公布目前有脊髓灰質炎野株病毒感染個案,但沒有輸出脊髓灰質炎野株病毒的國家包括:阿富汗赤道幾內亞埃塞俄比亞伊拉克以色列索馬里尼日利亞。這些國家由於在歷史上有國際間傳播的事例,故此對二○一四年脊髓灰質炎野株病毒輸出亦構成風險。

衞生署提醒旅客如計劃到受小兒麻痺症影響的地方,應在出發前完成小兒麻痺症免疫接種。旅客在外遊時須保持良好的個人和食物衞生。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4年5月8日)

 

英國:猩紅熱[更新]

自2013年9月,英國共錄得接近8,305宗新增猩紅熱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4年5月8日)

 

幾內亞: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 [更新]

截至2014年5月5日,幾內亞持續爆發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疫情,共錄得235宗個案,包括157宗死亡個案。個案來自科納克里、蓋凱杜古、馬森塔、基西杜古、達博拉和Djingaraye。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5月8日)

 

也門及約旦:中東呼吸綜合症

衞生署今日(五月八日)正密切監察由也門約旦通報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三宗中東呼吸綜合症新增個案,並呼籲市民保持警覺,外遊時保持良好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

根據世衞的資料,也門的首宗個案涉及一名四十四歲男子。他在三月十七日出現發燒和咳嗽帶痰,三月二十二日入院治理,三月三十一日去世。他最近沒有外遊,但曾每周到駱駝農場並飲用未經處理的鮮駱駝奶。

約旦的兩宗個案分別涉及一名二十八歲及一名五十六歲男子。二十八歲男子是醫護人員,他在四月二十二日出現頭痛和喉嚨痛,現時仍留院治理,情況穩定。他曾接觸在醫院留院的確診病人。五十六歲男子在四月二十八日入院,五月三日出現急性呼吸窘迫綜合症,五月五日去世。他最近沒有外遊,亦沒有接觸化驗確診的病人。

世衞自二○一二年九月在全球共接獲四百九十六宗化驗確診感染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的個案,其中包括世衞已公布資料的二百六十七宗個案,以及沙特阿拉伯王國(沙特)向世衞報告,在四月十一日至五月四日期間在沙特發現的二百二十九宗個案。 

市民外遊期間,除應避免接觸動物(特別是駱駝)或到農場、農莊或駱駝市場,同時,亦不應飲用未經處理的鮮奶,或食用可能被動物分泌物或產品染污的食物,除非已經煮熟、洗淨或妥為去皮。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4年5月8日)

 

約旦:中東呼吸綜合症

衞生署今日(五月六日)正密切監察由約旦通報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一宗中東呼吸綜合症新增個案,並呼籲市民保持警覺,外遊時保持良好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根據世衞的資料,該名病人為一名來自沙特阿拉伯王國(沙特)的二十八歲男子。他是早前一名確診病人的親屬,透過追蹤接觸者而被發現,現時並無病徵。他的呼吸道樣本於四月二十四日被化驗確診。沙特有關當局已追蹤該名個案的接觸者,未有發現其他個案。

市民外遊期間,除應避免接觸動物(特別是駱駝)或到農場、農莊或駱駝市場,同時,亦不應飲用未經處理的鮮奶,或食用可能被動物分泌物或產品染污的食物,除非已經煮熟、洗淨或妥為去皮。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4年5月6日)

 

內地:禽流感,人類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五月六日)正密切監察內地衞生部門最新通告,在四川一名病人檢測到甲型禽流感(H5N6)病毒。該名病人為一名四十九歲男子,已經病逝。他的呼吸道樣本被檢測出甲型禽流感(H5N6)病毒。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4年5月6日)

 

幾內亞: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 [更新]

截至2014年5月3日,幾內亞持續爆發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疫情,共錄得231宗個案,包括155宗死亡個案。個案來自科納克里、蓋凱杜古、馬森塔、基西杜古、達博拉和Djingaraye。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5月6日)

 

世界衞生組織:野生脊灰病毒於2014年國際傳播是不尋常的事件

於2014年5月5日世界衞生組織宣布將2014年野生脊灰病毒的國際傳播定性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衞生事件」,而世界各國的協調應對尤關重要。為了減少野生脊灰病毒於國際間的傳播,世界衞生組織根據國際衞生條例(2005)給予以下國家臨時建議。

目前有輸出野生脊灰病毒的國家:
巴基斯坦,喀麥隆及敘利亞於2014年有最大野生脊灰病毒輸出風險。

目前有野生脊灰病毒感染個案,但沒有輸出野生脊灰病毒的國家:
阿富汗,幾內亞,埃塞俄比亞,伊拉克,以色列,索馬里及尼日利亞,由於歷史上有國際傳播事例,故此對2014年野生脊灰病毒輸出構成風險。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