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14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摘要(2014年2月18日至2014年2月24日)

外遊人士應慎防登革熱

登革熱在大部分東南亞國家如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老撾、泰國、柬埔寨、越南和菲律賓等皆屬風土病,市民全年任何時候前往這些地區時均應小心防蚊。

近期亞洲地區的登革熱疫情較嚴重,亞洲多個港人的旅遊熱點,包括泰國、新加坡、台灣及印尼等地,登革熱個案均持續增加。其他鄰近的亞洲國家如老撾、柬埔寨、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巴基斯坦及印度,登革熱個案亦有上升的趨勢。

中國廣東、巴西、哥斯達黎加、哥倫比亞、巴拉圭和多米尼加共和國去年均爆發登革熱疫情。有關當局預期,中美洲、墨西哥及加勒比海地區的登革熱個案將在未來數月持續增加。

計劃前往有關地區旅遊的市民,應慎防登革熱。

2013年1月1 日至今累積的登革熱個案*

 

2013年1月1 日至今
累積的登革熱個案

資料來源及報告日期

柬埔寨

16,722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2月12日

中國
  廣東


2,895


廣東省衞生廳, 2014年2月14日

印度

70,767

印度衞生部2013年12月28日

台灣

897

台灣疾病管制局, 2014年2月24日

越南

66,140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2月12日


2014年1月1 日至今累積的登革熱個案*

 

2014年1月1 日至今
累積的登革熱個案

資料來源及報告日期

澳洲

182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2月12日

巴西

18,580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2月18日

老撾

67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2月12日

馬來西亞

2,985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2月12日

墨西哥

6,311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2月18日

新喀裡多尼亞

21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2月12日

菲律賓

3,549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2月12日

新加坡

2,689

新加坡國家環境局2014年2月21日

斯里蘭卡

4,355

斯里蘭卡衞生部, 2014年2月21日

泰國

1,960

泰國衞生部2014年2月18日

備註:
*登革熱個案申報制度各國不同

外遊人士應該提高警惕預防登革熱,並採取以下預防蚊咬的措施:

時常穿着長袖襯衫及長褲;
到有空調或裝有防蚊網的地方住宿;
若住宿的地方沒有隔蚊或空調設施,最好使用殺蚊噴劑及留在蚊帳內;
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上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驅蚊劑;
於沙灘遊玩時,除搽上防曬用品外,亦應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驅蚊劑;及
如要前往登革熱流行的山林地區,應攜帶蚊帳和將氯菊酯噴在衣服或蚊帳上,加強保護。

旅遊人士如從有關地區返港後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將旅遊情況告知醫生。

 

內地:禽流感,人類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昨日(二月二十三日)接獲廣東省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江門新增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截至昨日,內地至今共確診三百五十七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其中浙江有一百三十五宗個案,廣東有七十五宗,江蘇四十一宗,上海四十一宗,福建二十宗,湖南十四宗,安徽九宗,江西六宗,北京四宗,河南四宗,廣西三宗,山東兩宗,貴州一宗(從浙江傳入),河北一宗,以及吉林一宗。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4年2月24日)

 

幾內亞: 麻疹

幾內亞錄得於1590宗麻疹個案,其中六人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4年2月24日)

 

多米尼克: 基孔肯雅熱

自2014年1月16日,多米尼錄得超過31宗基孔肯雅熱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4年2月23日)

 

加勒比海:基孔肯雅熱

加勒比海的聖馬丁、聖巴泰勒米島、馬丁尼克、瓜德羅普島、英屬維爾京群島、鰻鱺屬和法屬圭亞那爆發基孔肯雅熱疫情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4年2月23日)

 

印度: 狂犬病

印度泰米爾納德邦塔姆巴拉姆,一名24歲男子死於狂犬病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4年2月22日)

 

內地:禽流感,人類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昨日(二月二十一日)接獲廣東省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肇慶、江門和廣州各新增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以及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吉林新增一宗個案,即共四宗個案。 肇慶的個案涉及一名四十六歲女子,江門的個案是一名六十九歲男子,他們現正留院治理。廣州的個案是一名六十四歲男子,他於二月十八日死亡。吉林的個案涉及一名五十歲男子,他現正留院治理。

截至昨日,內地至今共確診三百五十六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其中浙江有一百三十五宗個案,廣東有七十四宗 ,江蘇四十一宗,上海四十一宗,福建二十宗,湖南十四宗,安徽九宗,江西六宗,北京四宗,河南四宗,廣西三宗,山東兩宗,貴州一宗(從浙江傳入),河北一宗,以及吉林一宗。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4年2月22日)

 

內地:禽流感,人類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昨日(二月二十日)接獲廣東省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廣州新增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以及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安徽新增一宗個案,即共兩宗個案。廣州的個案涉及一名八十一歲男子,安徽的個案則為一名六十歲男子。他們現正留院治理。截至昨日,內地至今共確診三百五十二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4年2月21日)

 

內地:禽流感,人類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正密切監察內地衞生部門昨日(二月十九日)最新通告,佛山和湖南各新增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佛山的個案涉及一名七十九歲男子,湖南的個案則為一名二十九歲女子。他們現正留院治理。截至昨日,內地至今共確診三百五十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其中浙江有一百三十五宗個案,廣東有七十宗,江蘇四十一宗,上海四十一宗,福建二十宗,湖南十四宗,安徽八宗,江西六宗,北京四宗,河南四宗,廣西三宗,山東兩宗,貴州一宗(從浙江傳入),以及河北一宗。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4年2月20日)

 

玻利維亞: 漢坦病毒感染

玻利維亞科恰班巴於2月15日報告一宗漢坦病毒感染死亡個案,該名病人因漢坦病毒肺症侯群而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4年2月19日)

 

柬埔寨: 禽流感,人類

柬埔寨衞生部報告本年第三宗人類感染H5N1禽流感個案。患者是一名來自桔井省的4歲大男孩。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4年2月19日)

 

內地:禽流感,人類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正密切監察內地衞生部門昨日(二月十七日)最新通告,湖南新增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病人為一名六十四歲男子,現正留院治療。截至昨日,內地至今共確診三百四十八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4年2月18日)

 

印尼: 狂犬病

印尼峇里島Buleleng,一名7歲男孩死於狂犬病

 

內地:禽流感,人類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昨日(二月十六日)接獲廣東省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深圳新增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以及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江蘇和安徽各新增一宗個案,即共三宗個案。深圳的病人為一名四十四歲男子,江蘇的個案為一名八十四歲男子,而安徽的個案則是一名六十三歲男子,他們現正留院治療。

截至昨日,內地至今共確診三百四十七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其中浙江有一百三十五宗個案,廣東有六十九宗,上海有四十一宗,江蘇四十一宗,福建二十宗,湖南十二宗,安徽八宗,江西六宗,北京四宗,河南四宗,廣西三宗,山東兩宗,貴州一宗(從浙江傳入),以及河北一宗。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4年2月17日)

 

內地:禽流感,人類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昨日(二月十五日)接獲廣東省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廣州新增兩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以及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安徽和湖南各新增一宗個案,即共四宗個案。廣州的個案涉及一名四歲女童和一名七十九歲男子,安徽的個案則是一名十四歲女童,而湖南的個案為一名四十六歲男子,他們現正留院治療。

截至昨日,內地至今共確診三百四十四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其中浙江有一百三十五宗個案,廣東有六十八宗,上海有四十一宗,江蘇四十宗,福建二十宗,湖南十二宗,安徽七宗,江西六宗,北京四宗,河南四宗,廣西三宗,山東兩宗,貴州一宗(從浙江傳入),以及河北一宗。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4年2月16日)

 

內地:禽流感,人類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昨日(二月十四日)接獲廣東省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廣州和江門各新增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即共兩宗個案。廣州的個案涉及一名七十八歲男子,他於昨日病逝。江門的個案則涉及一名六十六歲女子,現時仍然留院治療。

截至昨日,內地至今共確診三百四十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其中浙江有一百三十五宗個案,廣東有六十六宗,上海有四十一宗,江蘇四十宗,福建二十宗,湖南十一宗,安徽六宗,江西六宗,北京四宗,河南四宗,廣西三宗,山東兩宗,貴州一宗(從浙江傳入),以及河北一宗。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4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