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13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摘要 (2013年6月18日至2013年6月24日)

沙特阿拉伯王國:中東呼吸綜合症 [更新]

衞生署正密切監察沙特阿拉伯王國(沙特)通報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兩宗中東呼吸綜合症新增個案。根據世衞的資料,首宗個案是一名曾經與確診病人接觸的四十一歲女子。另一宗個案為一名有長期病患的三十二歲男子,現時情況危殆。此外, 沙特衞生部公布,早前被確診並於四月二十六日入院的病人已經病逝。

全球至今累積的中東呼吸綜合症確診個案增至七十宗,包括三十九宗死亡個案。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3年6月24日)

 

全球: 麻疹

敘利亞北部、尼日利亞北部及巴基斯坦旁遮普省爆發麻疹。在敘利亞北部,至少有7000人受到感染。在尼日利亞北部,超過4000人受到感染。在巴基斯坦,旁遮普省錄得17948宗麻疹個宗,包括拉合爾的5204宗。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3年06月23日)

 

印尼:禽流感,人類

印尼衞生部報告一宗新增人類感染H5N1禽流感個案。患者是來自西爪哇省勿加泗的2歲男童。男童於6月10日發病,6月19日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3年06月22日)

 

西班牙:狂犬病

於2013年6月5日,西班牙中部托萊多市,一頭犬隻被證實患有狂犬病

(資料來源:英格蘭公共衞生2013年6月19日)

 

沙特阿拉伯王國:中東呼吸綜合症 [更新]

衞生署正密切監察沙特阿拉伯王國(沙特)通報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四宗中東呼吸綜合症新增個案。根據世衞的資料,首宗個案是一名來自沙特東部的四十三歲女子,她現已痊癒。其餘三宗個案為三名分別二十九歲、三十九歲及四十五歲的女醫護人員,她們曾照顧兩宗早前確診的個案,當局在調查有關爆發個案和追蹤接觸者期間發現三人染病。

全球至今累積的中東呼吸綜合症確診個案增至六十八宗,包括三十八宗死亡個案。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3年6月23日)

 

台灣:禽流感,人類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於6月21日接獲台灣衞生當局通報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6N1個案,涉及一名二十歲女子。根據台灣衞生當局提供的資料,該名病人於5月5日出現發燒、咳嗽、頭痛及肌肉痠痛等病徵,並於5月8日因持續發燒及呼吸急促入院接受治療,其肺部X光檢查顯示屬輕微肺炎。她已於5月11日出院,並已康復。有關當局於病人的呼吸道樣本分離出甲型禽流感H6N1病毒。根據台灣當局的資料,病人近期沒有外遊,亦沒有接觸禽鳥紀錄。病人的三十六名密切接觸者中,有四人出現流感樣病徵,經檢驗後,均沒有發現甲型禽流感H6N1病毒。H6N1病毒是普遍存在於家禽間的低病原性禽流感病毒。這是全球首宗人類感染個案。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3年6月21日)

 

給前往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的旅遊人士的健康忠告

  1. 因為印尼山火事故,新加坡及馬來西亞南部城市受霧霾影響。

  2. 由香港前往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的旅遊人士,應對山火可能產生的健康危害提高警覺,並採取相應的預防措施。

  3. 由山火所產生的污染物質對眼、鼻及呼吸道可能造成刺激,並影響心臟及呼吸系統。另外,患有心臟及呼吸系統疾病人士較易受到污染物的影響。

  4. 旅遊人士如欲前往受影響的地區,應該採取以下防備措施 -
離境前
  • 留意新加坡或馬來西亞最新的霧霾狀況;
  • 有心臟病和肺病的人士應咨詢醫生的意見,並應該帶備足夠的藥物;
當在新加坡或馬來西亞期間
  • 應避免過長或過量的戶外體力勞動。心臟病或肺病患者、長者和小童應留在室內及避免過量的運動;
  • 建議旅遊人士帶備N95口罩,如感到刺激症狀時應立即戴上;
  • 如感到不適,請立即求診。

 

波蘭:德國麻疹

截至2013年6月19日,波蘭自2013年開始已錄超過26000宗德國麻疹個案。整個國家均受到影響,但西部地區(小波蘭和大波蘭省)錄得最多的個案。其他錄得較高個案數目的省份包括盧布林,盧布斯卡,庫亞維 - 波美拉尼亞,喀爾巴阡山,波美拉尼亞和西濱海(西濱海)。

(資料來源: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2013年6月19日)

 

美國:禽流感, 禽鳥

美國阿肯色洲斯科特縣的一個農場爆發低致病性H7N1禽流感疫情。所有9800隻禽鳥被全數撲殺。

(資料來源:世界動物衞生組織 2013年6月19日)

 

巴基斯坦: 克里米亞-剛果出血熱

自今年1月1日至6月9日為止,巴基斯坦錄得16宗克里米亞-剛果出血熱個案,其中7宗為確診個案,有6 人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3年6月14日)

 

新西蘭:甲型肝炎

新西蘭艾士伯頓爆發甲型肝炎,於過去4週錄得11 宗確診個案,當中包括4名少於5歲的兒童。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3年6月19日)

 

英國: 沙門氏菌

英國紐卡素爆發沙門氏菌感染,多於400名曾參與一個活動的人士感到不適,當中有29人確診沙門氏菌感染,初步調查顯示與未煮熟的咖哩葉有關。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3年6月19日)

 

印度:炭疽病

印度Araku Valley地區有2人感染炭疽病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3年6月19日)

 

美國:甲型肝炎 [更新]

美國爆發甲型肝炎疫症,疫情與一種冷凍漿果混合食品有關。截至6月18日,共118人及8 個州份受影響。

(資料來源: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2013年6月19日)

 

亞洲:登革熱

老撾新喀里多尼亞菲律賓新加坡本年的登革熱個案比去年同期多,老撾及新加坡的登革熱個案大幅增加而柬埔寨馬來西亞則持續上升。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西太平洋區2013年6月13日)

 

日本:德國麻疹 [更新]

截至2013年6月12日,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錄得10102宗德國麻疹個案。到目前為止,在2013年錄得的德國麻疹個案,已經是2012年日本全年錄得的個案4倍。在2012年,日本共錄得了2392宗德國麻疹個案。

(資料來源:國立感染症研究所2013年6月18日)

 

台灣:登革熱 [更新]

台灣疾病管制局公佈屏東縣(春日鄉、潮州鎮及新園鄉) 、臺南市、高雄市的本土登革熱疫情仍持續中。 今年台灣的本土登革熱個案共47宗,分別為屏東縣31宗、臺南市10宗、高雄市6宗。

 (資料來源:台灣疾病管制局2013年6月18日)

 

台灣:日本腦炎


台灣疾病管制局公佈確診今年第二宗日本腦炎個案。患耆是一名17歲男學生居住於台灣屏東縣新園鄉,現已康復出院。

 (資料來源:台灣疾病管制局2013年6月18日)

 

印度: 狂犬病


在上個月印度曼尼普爾邦,6人死於狂犬病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3年6月18日)

 

菲律賓: 傷寒

菲律賓當地衞生部門於阿爾拜省的18個村落共錄得66宗懷疑傷寒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3年6月18日)

 

沙特阿拉伯王國:中東呼吸綜合症 [更新]

沙特阿拉伯衞生部向世界衞生組織通報3宗中東呼吸綜合症新增確診個案。所有患者本身有其他疾病。首名患者是一名來自東部的42歲男子,第二名患者是一名來自利雅得的63歲女子,第三名患者是一名來自吉達的2歲男童。另外,四宗早前確診個案亦已死亡。

自2012年9月至今,全球共向世界衞生組織通報了64宗中東呼吸綜合症確診病例,當中38人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2013年6月17日)

 

世界各地:登革熱

新加坡緬甸沙特阿拉伯王國墨西哥洪都拉斯均錄得登革熱個案增加。截至六月十三日,新加坡共錄得9847宗個案。緬甸則錄得212宗個案,當中一人死亡。沙特阿拉伯王國錄得252宗新增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3年6月17日)

 

巴西: 寇熱

巴西爆發寇熱,其中一城市貝洛奧里藏特於今年四月份共錄得6宗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3年6月17日)

 

沙特阿拉伯王國:中東呼吸綜合症 [更新]

衞生署正密切監察沙特阿拉伯王國(沙特)通報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三宗中東呼吸綜合症新增個案。根據世衞的資料,第一名病人是四十五歲男子,本身有長期病患,自五月底開始感到不適,現時情況危殆。第二名病人是六十八歲女子,本身有長期病患,自六月六日起感到不適,現時情況危殆。第三名病人是四十六歲男子,自五月二十九日起感到不適,六月八日入院治療,其後死亡。

全球至今累積的中東呼吸綜合症確診個案增至六十一宗,包括三十四宗死亡個案。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3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