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2009 年

旅游情报

目的地

旅游情报摘要 (2009年11月9日)

给前往受人类猪型流感影响地区旅客的建议

人类猪型流感(甲型流感/H1N1)
世界卫生组织已宣布全球进入人类猪型流感(猪流感)“大流行”。现时世界多个地区包括香港已确诊猪流感个案。
 
现时爆发的猪流感个案已出现了人与人之间的传播。猪流感的病征包括发热、咳嗽、喉咙痛、流鼻水、肌肉痛和头痛。部分患者可能会作呕、呕吐及腹泻。
 
建议
严格保持个人及环境卫生,是预防猪流感的必要方法。卫生署特别提醒计划外游的人士应留意疫情的最新发展,带备足够的口罩和酒精搓手液,并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 在旅途中:保持良好个人卫生,经常洗手或用酒精搓手液洁手。避免接触病人。
  • 返港前:如果出现类似流感的征状,切勿登机,应戴上口罩并在当地就医。
  • 返港后:避免前往人多挤迫的地方;并留意身体状况,若出现类似流感征状,应及早前往公立诊所或医院求医。
 
香港特区政府要求每位抵港旅客填写健康申报表,并交回指定的收集地点。
 
抗病毒药物的使用
根据美国疾病预防及控制中心的初步化验结果,此猪流感病毒对两种抗病毒药物Oseltamivir (特敏福) 和Zanamivir (乐感清) 敏感。然而,旅客使用抗病毒药物应先谘询医生意见。

(资料来源:香港卫生署 2009年6月22日)

 

给访港或回港人士的建议预防人类猪型流感 (甲型流感/H1N1)

世界卫生组织已宣布全球进入人类猪型流感 (猪感)“大流行”。现时世界多个地区包括香港已确诊猪感个案。
 
现时爆发的猪感个案已经出现人传人的情况。猪流感的病征包括发烧、咳嗽、喉咙痛、流鼻水、肌肉痛和头痛。部分患者可能会呕吐及腹泻。

建议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强烈呼吁所有访港及回港人士注意以下事项:
  • 在海外时,要注意个人卫生,例如保持双手清洁和注意咳嗽礼仪,并:

    • 留意当地政府的公布
    • 遵从当地公共卫生当局的健康指引,包括所有的活动限制及预防建议
    • 避免接触病人

  • 返港前,如果出现类似流感的征状,切勿登机,应戴上口罩并在当地就医。
  • 如在飞机上出现类似流感的征状,患者须立即戴上口罩和通知服务员;服务员将按程序通知地面控制中心及港口卫生处,港口卫生处将于航机着陆后派员登机跟进。
  • 抵步后,须如实填妥健康申报表;如有疑问,可亲身到设于各口岸的港口卫生站查询。
  • 返港后,避免前往人多挤迫的地方;并意身体况,若出现类似流感的征状,应及早前往公立诊所或医院求医。

(资料来源:香港卫生署 2009年6月25日)

 

世界各地: 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

截至2009年11月1日,世界各地有超过199个国家和海外地区或社区录得经实验室确诊的H1N1流感个案,当中超过6 000人死亡。

北美洲的流行性感冒传播持续加剧,现时没有证据显示流感传播已达到高峰期。负责定点监察的医生录得因流感类疾病而求诊的病人占整体病人的百分之8,已超过过去六个流感季节的水平;百分之42的呼吸道样本对流感病毒测试呈阳性;所有分离出的甲型流行性感冒病毒株均为2009年H1N1型流感病毒。随着流感传播向东漫延,加拿大流感类病例的比率、呼吸道样本对流感病毒测试呈阳性的比例和学校爆发疫症的数字持续急剧上升。墨西哥自9月起报告的H1N1流感个案远高于春季疫情期间的数字。

欧洲、中亚和西亚多个国家的流感大流行传播持续加剧,显示一个不寻常地提早开始的冬季流感季节。在定点监察的呼吸道样本中,多个欧洲国家录得高比例的阳性流感病毒测试结果(比利时69%、爱尔兰55%、荷兰51%、挪威66%、西班牙46%、瑞典33%、英国(北爱尔兰81%)和德国27%),显示流感病毒传播活跃。另外,现时亦有证据显示流感大流行传播在北欧、东欧(包括乌克兰白俄罗斯)和俄罗斯东部活跃和加剧。西亚和地中海东部地区的阿曼阿富汗亦报告流感传播加剧。

东亚国家蒙古的流行性感冒传播持续加剧。中国的流感疫情现正上升,由初期的混合性流感传播(季节性H3N2和H1N1流感大流行)至现时主要是由H1N1流感大流行引起。日本,尤其是北部地区,流感大流行传播持续急剧上升。

部分加勒比海国家包括古巴海地和其他加勒比海流行病学中心的国家的流感传播持续活跃,呼吸道疾病个案亦有上升趋势。大部分其他中美洲和南美洲热带地区的国家的流感传播持续下降。除尼泊尔斯里兰卡柬埔寨外,大部分南亚和东南亚热带地区的流感传播亦普遍持续下降。非洲撒哈拉以南所录得流感病毒大部分是H1N1流感大流行病毒,但近数周亦录得季节性H3N2流感病毒,当地未经证实的传媒报导指出流感传播近数周有上升。

自从H1N1流感大流行病毒出现以来,其他有可能被感染的动物例如猪、火鸡、貂和猫亦曾经染病,但只有有限证据显示病毒是直接由人传播给动物,这些个别事件对已从人传人的途径广泛传播的流感大流行发展没有影响。随着人类间的感染越来越广泛,病毒由人传播给动物的频率亦会提高。除非流感大流行的流行病学有所转变,这对动物感染事件对不会对人类健康构成威胁。

(资料来源: 世界卫生组织 2009年11月6日)

 

乌克兰: 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

截至11月3日, 乌克兰卫生部报告超过250 000宗流行性感冒个案和70人死于急性呼吸道疾病。西部地区持续录得高比率的急性呼吸道疾病或流行性感冒个案。基辅区的传播亦在急剧增长中。该国其中两个最受影响地区所提取的样本已确诊为H1N1流感病毒。

(资料来源: 世界卫生组织 2009年11月3日)

 

越南: 禽流感, 禽鸟

越南奠边省有9个农场爆发禽流感疫情,造成数百只禽鸟死亡。

(资料来源: 世界疫症情报网 2009年11月3日)

 

越南: 登革热

今年迄今越南共报告了超过74 242宗登革热个案和58宗死亡个案。

(资料来源: 世界疫症情报网 2009年11月2日)

 

澳洲: 甲型肝炎

澳洲维多利亚省卫生当局报告在上星期新增23宗甲型肝炎个案,令今年甲型肝炎呈报个案上升至约200宗,相对于去年同期的数字是74宗。三分之二的患者报告曾吃蕃茄干。当局继续尝试与制造商和供应商合作寻找感染的源头。餐馆和咖啡馆看来是风险最高的地方,因为这些地方会用蕃茄干制作沙拉和三明治等食物。

(资料来源: 世界疫症情报网 2009年11月4日)

 

澳洲: 百日咳

澳洲南澳大利亚省今年有接近3 500宗百日咳个案报告,而2008年和2007年同期分别有859和318宗个案。今年的患者主要是婴儿。

(资料来源: 世界疫症情报网 2009年11月7日)

 

荷兰: Q热,人类和动物

荷兰360个山羊农场中有80个农场怀疑受Q热影响。截至10月29日,该国有2 126宗人类确诊病例、110宗人类疑似Q热病例和6人死亡。该国在2008年和2007年分别有1 000宗和168宗Q热个案。

(资料来源: 世界疫症情报网 2009年11月7日)

 

秘鲁: 狂犬病

秘鲁洛雷托省有5人被蝙蝠咬伤后怀疑染上狂犬病而死亡。

(资料来源: 世界疫症情报网 2009年11月6日)

 

苏丹: 利什曼病

苏丹南部爆发内脏利什曼病疫症。Jonglei州是最受影响的地方,共有275宗个案,邻近的上尼罗州亦有66宗内脏利什曼病个案。
(资料来源: 世界疫症情报网 2009年11月7日)

 

也门: 登革热

也门塔伊兹市爆发的登革热疫情已造成至少350人确诊染病和1 000人怀疑染病。

(资料来源: 世界疫症情报网 2009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