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2010 年

旅游情报

目的地

旅游情报摘要 (2010年3月1日)

给前往受人类猪型流感影响地区旅客的建议

人类猪型流感(甲型流感/H1N1)

世界卫生组织已宣布全球进入人类猪型流感(猪流感)“大流行”。现时世界多个地区包括香港已确诊猪流感个案。

现时爆发的猪流感个案已出现了人与人之间的传播。猪流感的病征包括发热、咳嗽、喉咙痛、流鼻水、肌肉痛和头痛。部分患者可能会作呕、呕吐及腹泻。

建议
严格保持个人及环境卫生,是预防猪流感的必要方法。卫生署特别提醒计划外游的人士应留意疫情的最新发展,带备足够的口罩和酒精搓手液,并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 在旅途中:保持良好个人卫生,经常洗手或用酒精搓手液洁手。避免接触病人。
  • 返港前:如果出现类似流感的征状,切勿登机,应戴上口罩并在当地就医。
  • 返港后:避免前往人多挤迫的地方;并意身体况,若出现类似流感征状,应及早前往公立诊所或医院求医。
(资料来源: 香港卫生署 2009年12月21日)

 

给访港或回港人士的建议预防人类猪型流感 (甲型流感/H1N1)

世界卫生组织已宣布全球进入人类猪型流感 (猪流感)“大流行”。现时世界多个地区包括香港已确诊猪流感个案。

现时爆发的猪流感个案已经出现人传人的情况。猪流感的病征包括发烧、咳嗽、喉咙痛、流鼻水、肌肉痛和头痛。部分患者可能会呕吐及腹泻。

建议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强烈呼吁所有访港及回港人士注意以下事项:
  • 在海外时,要注意个人卫生,例如保持双手清洁和注意咳嗽礼仪,并:

    • 留意当地政府的公布
    • 遵从当地公共卫生当局的健康指引,包括所有的活动限制及预防建议
    • 避免接触病人

  • 返港前,如果出现类似流感的征状,切勿登机,应戴上口罩并在当地就医。
  • 如在飞机上出现类似流感的征状,患者须立即戴上口罩和通知服务员;服务员将按程序通知地面控制中心及港口卫生处,港口卫生处将于航机着陆后派员登机跟进。
  • 抵步后如有疑问,可向各口岸的卫生署职员寻求协助。
  • 返港后,避免前往人多挤迫的地方;并意身体况,若出现类似流感的征状,应及早前往公立诊所或医院求医。
(资料来源: 香港卫生署 2009年12月21日)

 

世界各地: 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

截至2010年2月21日,世界各地有超过213个国家和海外地区或社区录得经实验室确诊的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个案,当中至少16 226人死亡。

北半球温带地区大部分地方的整体流感活跃情度持续下降,现时疫情传播最活跃的地方出现在南亚及东南亚部分地方、和欧洲东部及东南部的有限度地方。

除了小部分国家,东南亚整体呼吸道疾病活跃情度没变,仍维持在低水平。汶莱流感活跃情况有扩散迹象,这与该国活跃而有上升趋势的呼吸道疾病有关。缅甸泰国的呼吸道疾病有上升趋势,这与流感在局部地区性散播有关,但现时两国整体疫情仍属低水平。日本南韩整体流感活跃情况持续下降及回落至基线水平。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及中华台北的流感大流行活跃情况仍属低水平。南亚整体流感活跃情况仍属低水平,然而印度西部流感大流行传播情况持续。

除了希腊保加利亚土耳其斯洛伐克摩尔多瓦共和国俄罗斯部分地方的呼吸道疾病活跃情况维持一般水平,欧洲整体流感大流行传播情况仍属低水平。

北非及西亚流感大流行疫情维持低水平,阿富汗的呼吸道疾病情况出现上升趋势。

非洲撒哈拉以南大部分地方的流感大流行传播情况仍是局部性,西非许多国家的流感大流行确诊个案数字持续轻微上升。

美洲热带和北温带大部分地方的整体流感大流行活跃情况持续下降或维持在低水平,而中美洲和加勒比海大部分地方的整体流感大流行活跃情况维持在低水平或没变。

(资料来源: 世界卫生组织 2010年2月26日)

 

越南: 禽流感,人类

越南报告了两宗人类感染禽流感的个案,令案数字增至58宗。其中一名患者是来自庆和省的3岁女童,她在本年1月27日发病,现正康复中。而另一名患者是38岁女子,于2月23日在前江省去世,她曾宰杀及烹煮患病的水鸟。

(资料来源: 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2月24及27日)

 

埃及: 禽流感, 人类

埃及卫生部宣布4宗人类感染禽流感个案。首宗个案是来自Kafr El-Sheikh省的13岁男童;第二宗个案亦是来自Kafr El-Sheikh省的30岁女子;第三宗个案是来自Dakahlia 省的10岁男童;第四宗个案是来自Qalyubia 省的14个月男童。埃及至今共有103宗人类感染个案的报告,当中30人死亡。

(资料来源: 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2月20日、25日及28日)

 

不丹: 禽流感,禽鸟

不丹南部边界于2月18日有村庄鸡只爆发H5N1禽流感疫情,14只鸡只染病,8只死亡。

(资料来源: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 2010年2月24日)

 

菲律宾: 麻疹

菲律宾2个月内出现差不多700宗麻疹个案,当中99宗个案在2月第2个星期发生,今年1月1日至2月13日麻疹个案数量比2009年同期高出七成。许多1岁至9岁的菲律宾儿童并未接种麻疹疫苗。

(资料来源: 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2月23日)

 

智利: 地震

智利首都圣地牙哥西南面285英里发生黎克特制8.8级地震。受影响最严重的城市包括康塞普西翁、塔尔卡和圣地牙哥。据报有建筑物倒塌和700人证实死亡。

(资料来源: 英国英联邦及外交事务部 2010年2月28日)

 

巴西: 登革热

巴西的马托格罗索、南马托格罗索、阿克里、罗赖马和戈阿斯州报告爆发登革热疫症。

(资料来源: 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2月22日)

 

非洲: 流行性脑膜炎

截至二月七日,非洲流行性脑膜炎地带共录得2 298宗个案。受影响最严重的布基纳法索有1 251人染病。另外多哥录得最高的死亡率,108宗个案中有25人死亡。

(资料来源: 世界疫症情报网2010年2月25日)

 

喀麦隆: 黄热病

喀麦隆报告3宗人类感染黄热病的死亡病例。3名患者都是来自西部的Banjoun 和 Fantun区。

(资料来源: 世界卫生组织 2010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