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2010 年

旅游情报

目的地

旅游情报摘要 (2010年5月10日)

南非:裂谷热

最新情况

现时南非爆发裂谷热疫症,受影响的地区包括自由、东开普、北开普、西开普及西北省份。
截至2010年5月9日,南非卫生当局报告有183人受到感染,其中17人死亡。大部分患者出现类似感冒症状,并没有并发症。至今未有人传人病例。大多数人是透过与受感染动物的血液或组织直接或间接接触而染病。患者大多从事畜牧、动物医疗及屠宰牲畜等职业。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5月9日)

给前往南非旅客的建议
  • 避免接触动物组织或血液〔尤其是探访农场或野生动物保护区〕。
  • 避免饮用未经高温消毒或未煮过的奶。
  • 避免食用未经煮熟的生肉。
  • 做好防蚊措施(如使用防蚊帐、驱蚊剂),及穿浅颜色衣服 (长袖衫和长裤)。
  • 保持个人和食物卫生。

 

内地(青海):地震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在4月14日发生严重地震,当中超过2 000人丧生。青海位于青藏高原的东北部,平均海拔超过 3 000米,灾区玉树县更达海拔3 600至 4 200米。前往青海的人士须留意当地环境可引致的健康风险,包括高地综合症极端天气状况。旅客亦面对患上传染病的风险,例如动物传播的疾病(如鼠疫狂犬病),以及食物和水传播的疾病(如旅行者腹泻)。因此,旅客应保持个人和食物卫生,做好防蚤措施,并远离野生和流浪动物。旅客也须注意道路交通和人身安全。

 

世界各地: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

截至2010年5月2日,世界各地有超过214个国家和海外地区或社区录得经实验室确诊的H1N1流感大流行个案,当中至少18 001死亡。
如想获得更多资料,请浏览世界卫生组织网站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10年5月7日)

 

印尼:禽流感,人类

印尼卫生部报告新2宗人类感染H5N1禽流感个案。首名患者是来自东爪哇省的45岁女子,她在2月22日发病,现已康复,她于病发前曾接触死去的鸡只。第二名患者是来自廖内省的4岁女童,她在4月19日发病,并于4月28日死亡,现时正调查她感染的源头。印尼至今共有165宗人类感染个案的报告,当中136人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10年5月6日)

 

以色列:禽流感,禽鸟

以色列报告1宗禽鸟感染H5N1禽流感疫情,有2只禽鸟死亡,受影响地区是死海的恩吉地南部区。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5月7日)

 

台湾:登革热

台湾自3月份开始登革热疫情后,在高雄新报告两宗本地个案,令个案总数上升至5宗。官员担心今年的疫情类似2002年,该年共有5 336宗登革热本地个案的报告。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5月3日)

 

新加坡:登革热

新加坡兀兰今年首3个月内发现42宗登革热个案,数目已超过去年全年的40宗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5月3日)

 

巴西:登革热

巴西戈亚斯州截至目前已录得75 490登革热个案,较去年同期增加2倍,当中26人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5月3日)

 

澳洲:类鼻疽

今年迄今澳洲北部准州录得72宗类鼻疽个案,当中10人死亡。较去年同期增加超过2倍。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5月6日)

 

尼泊尔:示威

尼泊尔加德满都由5月1日开始的示威活动令到大部分交通和商店暂停服务。

(资料来源:世界旅游监察2010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