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2010 年

旅游情报

目的地

旅游情报摘要 (2010年1月11日)

给前往受人类猪型流感影响地区旅客的建议

人类猪型流感(甲型流感/H1N1)

世界卫生组织已宣布全球进入人类猪型流感(猪流感)“大流行”。现时世界多个地区包括香港已确诊猪流感个案。

现时爆发的猪流感个案已出现了人与人之间的传播。猪流感的病征包括发热、咳嗽、喉咙痛、流鼻水、肌肉痛和头痛。部分患者可能会作呕、呕吐及腹泻。

建议
严格保持个人及环境卫生,是预防猪流感的必要方法。卫生署特别提醒计划外游的人士应留意疫情的最新发展,带备足够的口罩和酒精搓手液,并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 在旅途中: 保持良好个人卫生,经常洗手或用酒精搓手液洁手。避免接触病人。
  • 返港前: 如果出现类似流感的征状,切勿登机,应戴上口罩并在当地就医。
  • 返港后: 避免前往人多挤迫的地方;并意身体况,若出现类似流感征状,应及早前往公立诊所或医院求医。
(资料来源: 香港卫生署 2009年12月21日)

 

给访港或回港人士的建议预防人类猪型流感 (甲型流感/H1N1)

世界卫生组织已宣布全球进入人类猪型流感 (猪流感)“大流行”。现时世界多个地区包括香港已确诊猪流感个案。

现时爆发的猪流感个案已经出现人传人的情况。猪流感的病征包括发烧、咳嗽、喉咙痛、流鼻水、肌肉痛和头痛。部分患者可能会呕吐及腹泻。

建议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强烈呼吁所有访港及回港人士注意以下事项:
  • 在海外时,要注意个人卫生,例如保持双手清洁和注意咳嗽礼仪,并:

    • 留意当地政府的公布
    • 遵从当地公共卫生当局的健康指引,包括所有的活动限制及预防建议
    • 避免接触病人

  • 返港前,如果出现类似流感的征状,切勿登机,应戴上口罩并在当地就医。
  • 如在飞机上出现类似流感的征状,患者须立即戴上口罩和通知服务员;服务员将按程序通知地面控制中心及港口卫生处,港口卫生处将于航机着陆后派员登机跟进。
  • 抵步后如有疑问,可向各口岸的卫生署职员寻求协助。
  • 返港后,避免前往人多挤迫的地方;并意身体况,若出现类似流感的征状,应及早前往公立诊所或医院求医。
(资料来源: 香港卫生署 2009年12月21日)

 

世界各地: 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

截至2010年1月3日,世界各地有超过208个国家和海外地区或社区录得经实验室确诊的H1N1流感个案,当中超过12 799人死亡。

流感大流行疫情现时最活跃的区域是中欧、东欧、东南欧、北非和南亚的部分区域。

流感大流行疫情在欧洲大陆地理上分布广泛,中欧,东欧和东南欧部分国家,特别是波兰塞尔维亚乌克兰格鲁吉亚的疫情持续加剧。

流感大流行疫情在北非和西亚持续活跃。北非的部分地区特别是埃及报告呼吸道疾病病例持续增长。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在11月和12月期间,类流感病例和发现流感病毒的数量上升,但是疫情在后者可能已达高峰。

流感大流行疫情在南亚大陆地理上分布广泛和活跃,特别在北印度尼泊尔斯里兰卡,呼吸道疾病有增长趋势。

在东南亚,泰国过去三个星期的类流感病例在部分地方上升。越南流感疫情在9月至11月期间持续传播后,在12月已大幅缓和。老挝柬埔寨的呼吸道疾病病例在12月期间整体下降。

在东亚,流感/类流感病例在日本中国南部和北部、台湾香港持续下降。蒙古再次报告类流感病例轻微增加。

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的呼吸道疾病疫情分别在11月下旬和12月上旬到达高峰后,有证据显示中亚地区的类流感病例/急性呼吸道疾病的疫情已下降。

在美洲的热带和北温带,流感大流行疫情整体上持续下降或保持低水平。在北美洲,墨西哥美国加拿大的流感疫情分别在10月上旬、中旬和下旬到达高峰。

南半球温带持续有零星流感大流行病例,但并没有证据显示持续性的社区传播。

(资料来源: 世界卫生组织 2010年1月8日)

 

柬埔寨: 登革热

柬埔寨登革热的病例数字在2009年上升,死亡数字则较2008年大幅下跌。在2009年有11 625宗个案报告,当中36人死亡;而2008年则有9245宗个案和65人死亡。

(资料来源: 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1月4日)

 

印尼: 禽流感, 禽鸟

印尼中加里曼丹Kapuas有数以千计鸡只证实死于H5N1禽流感

(资料来源: 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1月10日)

 

科特迪瓦: 黄热病 [更新1]

科特迪瓦爆发黄热病疫情,西北部邻近畿内亚和马里的登盖莱区出现10宗疑似个案和6宗死亡报告。卫生部开始为附近区域的人接种疫苗。

(资料来源: 世界卫生组织 2010年1月8日)

 

瓜德罗普岛: 登革热

法属瓜德罗普岛登革热个案突然大幅增加。过去3星期当局确诊了89宗登革热个案。

(资料来源: 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1月4日)

 

几内亚: 黄热病

几内亚芒加纳省确诊一宗黄热病病例。另一省的卫生服务亦报告6宗疑似个案。当局宣布2010年1月在芒加纳省区推行疫苗接种计划。

(资料来源: 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1月7日)

 

秘鲁: 狂犬病

秘鲁亚马逊省有7个小孩怀疑因为感染由蝙蝠传播的狂犬病而死亡。数个在当地的蝙蝠样本被发现带有狂犬病,而所有受害者都出现狂犬病的典型症状。

(资料来源: 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1月7日)

 

南非: 疟疾

南非林波波河省自雨季开始有超过947宗疟疾的确诊个案,患者的数量预期会有大幅增长。

(资料来源: 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