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2010 年

旅游情报

目的地

旅游情报摘要 (2010年12月20日)

香港:禽流感,人类 [更新]

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在2010年11月17日报告一宗涉及一名59岁女子感染甲型流行性感冒(H5N1)个案。病人于2010年11月2日开始出现病征,并于11月14日入院治疗肺炎。她的咽喉分泌物中发现有甲型H5N1流行性感冒病毒。她与家人曾前往内地旅游。卫生防护中心已追查该病人的紧密接触者,及对他们进行检疫。

卫生防护中心已加强监测至今已三星期,期间并无发现有第二重感染,亦再无其他人类禽流感个案出现。是次人类禽流感个案被界定为外地传入的偶发性感染,病人现时仍在医院治理,情况稳定。

旅游人士应采取适当的预防禽流感措施。

(资料来源: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 2010年11月17、18日及12月8日)

 

海地:霍乱 [更新]

截至12月13日,海地共报告104 000宗霍乱个案,当中2 300人因染病而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0年12月14日)

前往受影响地区的旅游人士,应采取下列预防食物及食水传播疾病的措施:
  • 海产要彻底洗净和煮熟方可进食,尤其是甲壳类及双壳贝类海产如虾、蟹、蚝及蚬等;
  • 进食前及如厕后要洗手;
  • 只进食已彻底煮熟的食物及密封式包装的食品;
  • 避免进食如沙律及雪糕类的冷点;
  • 只饮用煮沸的水、罐装或樽装饮品,及经消毒的奶类制品;
  • 切勿饮用事先预备的果汁或将冰加进饮品中;
  • 不要光顾无牌食物小贩;
  • 彻底洗净水果方可进食,及不要吃已经去皮、切开的水果;及

 

多米尼加共和国:霍乱 [更新]

截至2010年12月13日,多米尼加共和国确诊32宗霍乱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0年12月14日)

 

菲律宾:伤寒

菲律宾宿雾省阿雷格利亚市出现伤寒疫情,迄今已有320人受到感染。

(资料来源:英国国家旅游健康网络和中心2010年12月17日)

 

泰国:登革热

截至12月11日,今年泰国卫生部已证实112 647宗登革热,其中139人死亡。

(资料来源:泰国卫生部2010年12月17日)

 

英国:流行性感冒

英国报告全国各地流行性感冒H1N1 (2009)病毒的严重个案正在上升,尤其在最近3星期。这病毒在流行病学、临床和病毒学上的表现与H1N1 (2009)病毒类似,但特别要指出是病毒的抗原没有变化,表示现行的疫苗仍可以继续提供防护能力。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12月17日)

 

菲律宾:黑色旅游警示

菲律宾发生严重人质挟持事件导致伤亡,香港特区政府已提升对菲律宾的外游警示级别至黑色,提醒市民不应前赴当地,而身在当地旅客应留意人身安全,提高警惕。
如想获得更多资料,请浏览保安局外游警示网页

(资料来源: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保安局 2010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