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2010 年

旅游情报

目的地

旅游情报摘要 (2010年9月27日)

菲律宾:黑色旅游警示

菲律宾发生严重人质挟持事件导致伤亡,香港特区政府已提升对菲律宾的外游警示级别至黑色,提醒市民不应前赴当地,而身在当地旅客应留意人身安全,提高警惕。

如想获得更多资料,请浏览保安局外游警示网页

(资料来源: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保安局 2010年8月23日)

 

印度:黄色旅游警示

鉴于印度新德里近日发生游客被枪击事件,香港特区政府于9月20日对印度发出黄色外游警示,提醒计划前往或已在当地的港人应留意局势,提高警惕。

如想获得更多资料,请浏览保安局外游警示网页

(资料来源: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保安局 2010年9月20日)

 

内地(西藏):鼠疫,人类

2010年9月26日内地西藏自治区卫生厅公告,证实林芝地区朗县拉多乡出现肺鼠疫疫情,至今有5人发病。首宗病例在9月23日发现,并死于肺鼠疫。其余4宗病例均为肺鼠疫,与首宗病例直接接触而感染。现时4名患者均被隔离治疗,1人病危,3人病情暂时稳定。

卫生部门提醒,9月18日以后曾到过该地区的人士,如有发热、咳嗽或疑似流感症状,应尽速求诊。
(资料来源:西藏自治区卫生厅2010年9月26日及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9月26日)

(编者按:旅客应避免到鼠疫疫区旅行。如果需要到疫区,应采取适当的预防措施,如穿长袖衣物和长裤,以免被跳蚤所咬;涂搽驱虫剂;远离丛林地区、老鼠和跳蚤出没的地方等。旅客离开疫区后发觉有发烧、疼痛的肿块、发冷、疲倦等病状,应立刻就医。)

 

越南:狂犬病,人类

越南今年上半年已录得34宗人类感染狂犬病的死亡个案,与2003年全年的死亡数目相等,而2008年及2009年分别录得91宗及64宗死亡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0年9月20日)

(编者按:旅客应该避免接触动物。接种预防疫苗〔伤前或伤后〕和彻底清洗伤口,都是预防狂犬病最有效的方法。旅客前往越南作长时间逗留,或预计与动物接触,出发前应谘询医生旅游健康建议,及有需要时接种预防狂犬病疫苗。)

 

越南:登革热

越南胡志明市每星期有越过200人感染登革热,其他地区也爆发登革热疫症。截至今年8月,越南全国录得42 314宗个案,当中有人33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区域办事处2010年9月22日及世界疫症情报网2010年9月21日)

 

印度:登革热 [更新]

印度德里的登革热疫情持续,单在9月14日便录得76名患者化验呈阳性,令感染总数上升至1 933人。由于当前的形势,24个地区或国家先后发出旅游警示,提醒旅客参与英联邦运动会提高警觉。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0年9月21日)

 

菲律宾:登革热 [更新]

截至9月4日,菲律宾已录得77 012宗登革热个案,较去年同期录得的36 887宗增加1倍有多。今年迄今当地死亡人数已达至534人,与去年同期比较增加近百分之40。死者当中有118位学童。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0年9月21日)

 

台湾:登革热 [更新]

台湾最近一星期再确诊多49宗本地登革热个案,令今年个案数目累积至169宗。同期亦录得202宗外地传入个案,是历来最高的数目。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9月21日)

 

法国:登革热 [更新]

继9月13日法国确诊首宗本土感染登革热个案后,尼斯市报告第2宗本土感染个案。患者已入院接受治疗,现正康复中。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0年9月21日)

 

加拿大:诺如病毒感染

加拿大3批食客在温哥华地区用餐后出现食物中毒,相关海产公司已宣布自愿回收西岸生蚝。加拿大食品检验局呼吁公众不要食用Effingham特细生蚝,因为16人进食后出现类似诺如病毒感染的症状,包括腹泻、呕吐、腹痛,患者目前已康复。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0年9月25日)

 

不丹:炭疽病

不丹谢姆冈爆发炭疽病疫症,有8人染病,其中1人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9月23日)

 

津巴布韦:麻疹

津巴布韦爆发麻疹疫情,有70名小童死亡,受影响的地区包括中马绍纳兰省。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