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2013 年

旅游情报

目的地

旅游情报摘要 (2013年6月18日至2013年6月24日)

沙特阿拉伯王国:中东呼吸综合症 [更新]

卫生署正密切监察沙特阿拉伯王国(沙特)通报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的两宗中东呼吸综合症新增个案。根据世卫的资料,首宗个案是一名曾经与确诊病人接触的四十一岁女子。另一宗个案为一名有长期病患的三十二岁男子,现时情况危殆。此外, 沙特卫生部公布,早前被确诊并于四月二十六日入院的病人已经病逝。

全球至今累积的中东呼吸综合症确诊个案增至七十宗,包括三十九宗死亡个案。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3年6月24日)

 

全球: 麻疹

叙利亚北部、尼日利亚北部及巴基斯坦旁遮普省爆发麻疹。在叙利亚北部,至少有7000人受到感染。在尼日利亚北部,超过4000人受到感染。在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录得17948宗麻疹个宗,包括拉合尔的5204宗。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3年06月23日)

 

印尼:禽流感,人类

印尼卫生部报告一宗新增人类感染H5N1禽流感个案。患者是来自西爪哇省勿加泗的2岁男童。男童于6月10日发病,6月19日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3年06月22日)

 

西班牙:狂犬病

于2013年6月5日,西班牙中部托莱多市,一头犬只被证实患有狂犬病

(资料来源:英格兰公共卫生2013年6月19日)

 

沙特阿拉伯王国:中东呼吸综合症 [更新]

卫生署正密切监察沙特阿拉伯王国(沙特)通报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的四宗中东呼吸综合症新增个案。根据世卫的资料,首宗个案是一名来自沙特东部的四十三岁女子,她现已痊愈。其余三宗个案为三名分别二十九岁、三十九岁及四十五岁的女医护人员,她们曾照顾两宗早前确诊的个案,当局在调查有关爆发个案和追踪接触者期间发现三人染病。

全球至今累积的中东呼吸综合症确诊个案增至六十八宗,包括三十八宗死亡个案。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3年6月23日)

 

台湾:禽流感,人类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于6月21日接获台湾卫生当局通报一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6N1个案,涉及一名二十岁女子。根据台湾卫生当局提供的资料,该名病人于5月5日出现发烧、咳嗽、头痛及肌肉酸痛等病征,并于5月8日因持续发烧及呼吸急促入院接受治疗,其肺部X光检查显示属轻微肺炎。她已于5月11日出院,并已康复。有关当局于病人的呼吸道样本分离出甲型禽流感H6N1病毒。根据台湾当局的资料,病人近期没有外游,亦没有接触禽鸟纪录。病人的三十六名密切接触者中,有四人出现流感样病征,经检验后,均没有发现甲型禽流感H6N1病毒。H6N1病毒是普遍存在于家禽间的低病原性禽流感病毒。这是全球首宗人类感染个案。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3年6月21日)

 

给前往新加坡及马来西亚的旅游人士的健康忠告

  1. 因为印尼山火事故,新加坡及马来西亚南部城市受雾霾影响。

  2. 由香港前往新加坡及马来西亚的旅游人士,应对山火可能产生的健康危害提高警觉,并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

  3. 由山火所产生的污染物质对眼、鼻及呼吸道可能造成刺激,并影响心脏及呼吸系统。另外,患有心脏及呼吸系统疾病人士较易受到污染物的影响。

  4. 旅游人士如欲前往受影响的地区,应该采取以下防备措施 -
离境前
  • 留意新加坡或马来西亚最新的雾霾状况;
  • 有心脏病和肺病的人士应咨询医生的意见,并应该带备足够的药物;
当在新加坡或马来西亚期间
  • 应避免过长或过量的户外体力劳动。心脏病或肺病患者、长者和小童应留在室内及避免过量的运动;
  • 建议旅游人士带备N95口罩,如感到刺激症状时应立即戴上;
  • 如感到不适,请立即求诊。

 

波兰:德国麻疹

截至2013年6月19日,波兰自2013年开始已录超过26000宗德国麻疹个案。整个国家均受到影响,但西部地区(小波兰和大波兰省)录得最多的个案。其他录得较高个案数目的省份包括卢布林,卢布斯卡,库亚维 - 波美拉尼亚,喀尔巴阡山,波美拉尼亚和西滨海(西滨海)。

(资料来源: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2013年6月19日)

 

美国:禽流感, 禽鸟

美国阿肯色洲斯科特县的一个农场爆发低致病性H7N1禽流感疫情。所有9800只禽鸟被全数扑杀。

(资料来源:世界动物卫生组织 2013年6月19日)

 

巴基斯坦: 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

自今年1月1日至6月9日为止,巴基斯坦录得16宗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个案,其中7宗为确诊个案,有6 人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13年6月14日)

 

新西兰:甲型肝炎

新西兰艾士伯顿爆发甲型肝炎,于过去4周录得11 宗确诊个案,当中包括4名少于5岁的儿童。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3年6月19日)

 

英国: 沙门氏菌

英国纽卡素爆发沙门氏菌感染,多于400名曾参与一个活动的人士感到不适,当中有29人确诊沙门氏菌感染,初步调查显示与未煮熟的咖哩叶有关。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3年6月19日)

 

印度:炭疽病

印度Araku Valley地区有2人感染炭疽病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3年6月19日)

 

美国:甲型肝炎 [更新]

美国爆发甲型肝炎疫症,疫情与一种冷冻浆果混合食品有关。截至6月18日,共118人及8 个州份受影响。

(资料来源: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2013年6月19日)

 

亚洲:登革热

老挝新喀里多尼亚菲律宾新加坡本年的登革热个案比去年同期多,老挝及新加坡的登革热个案大幅增加而柬埔寨马来西亚则持续上升。

(资料来源:世界衞生组织西太平洋区2013年6月13日)

 

日本:德国麻疹 [更新]

截至2013年6月12日,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录得10102宗德国麻疹个案。到目前为止,在2013年录得的德国麻疹个案,已经是2012年日本全年录得的个案4倍。在2012年,日本共录得了2392宗德国麻疹个案。

(资料来源:国立感染症研究所2013年6月18日)

 

台湾:登革热 [更新]

台湾疾病管制局公布屏东县(春日乡、潮州镇及新园乡) 、台南市、高雄市的本土登革热疫情仍持续中。 今年台湾的本土登革热个案共47宗,分别为屏东县31宗、台南市10宗、高雄市6宗。

 (资料来源:台湾疾病管制局2013年6月18日)

 

台湾:日本脑炎


台湾疾病管制局公布确诊今年第二宗日本脑炎个案。患耆是一名17岁男学生居住于台湾屏东县新园乡,现已康复出院。

 (资料来源:台湾疾病管制局2013年6月18日)

 

印度: 狂犬病


在上个月印度曼尼普尔邦,6人死于狂犬病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3年6月18日)

 

菲律宾: 伤寒

菲律宾当地卫生部门于阿尔拜省的18个村落共录得66宗怀疑伤寒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3年6月18日)

 

沙特阿拉伯王国:中东呼吸综合症 [更新]

沙特阿拉伯卫生部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3宗中东呼吸综合症新增确诊个案。所有患者本身有其他疾病。首名患者是一名来自东部的42岁男子,第二名患者是一名来自利雅得的63岁女子,第三名患者是一名来自吉达的2岁男童。另外,四宗早前确诊个案亦已死亡。

自2012年9月至今,全球共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了64宗中东呼吸综合症确诊病例,当中38人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2013年6月17日)

 

世界各地:登革热

新加坡缅甸沙特阿拉伯王国墨西哥洪都拉斯均录得登革热个案增加。截至六月十三日,新加坡共录得9847宗个案。缅甸则录得212宗个案,当中一人死亡。沙特阿拉伯王国录得252宗新增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3年6月17日)

 

巴西: 寇热

巴西爆发寇热,其中一城市贝洛奥里藏特于今年四月份共录得6宗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3年6月17日)

 

沙特阿拉伯王国:中东呼吸综合症 [更新]

卫生署正密切监察沙特阿拉伯王国(沙特)通报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的三宗中东呼吸综合症新增个案。根据世卫的资料,第一名病人是四十五岁男子,本身有长期病患,自五月底开始感到不适,现时情况危殆。第二名病人是六十八岁女子,本身有长期病患,自六月六日起感到不适,现时情况危殆。第三名病人是四十六岁男子,自五月二十九日起感到不适,六月八日入院治疗,其后死亡。

全球至今累积的中东呼吸综合症确诊个案增至六十一宗,包括三十四宗死亡个案。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3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