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2014 年

旅游情报

目的地

最新旅游情报

外游人士应慎防登革热

登革热目前于非洲、美洲、东地中海、东南亚和西太平洋等地区的过百个国家呈地方性流行。美洲、东南亚和西太平洋区域受影响最为严重。近期多个港人的旅游热点,包括泰国、新加坡及马来西亚等地,登革热个案均处于高水平。计划前往有关地区旅游的市民,应慎防登革热。

2013年1月1 日至今累积的登革热个案*

 

2013年1月1 日至今
累积的登革热个案

资料来源及报告日期

柬埔寨

16,722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2月26日

中国
  广东


2,896


广东省卫生厅, 2014年3月14日

台湾

912

台湾疾病管制局, 2014年3月24日

越南

66,140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2月26日


2014年1月1 日至今累积的登革热个案*

 

2014年1月1 日至今
累积的登革热个案

资料来源及报告日期

澳洲

242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2月26日

巴西

18,580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3月14日

印度

1,203

印度卫生部2014年2月28日

老挝

118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2月26日

马来西亚

13,915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2月26日

墨西哥

2,364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3月14日

新喀里多尼亚

56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2月26日

菲律宾

3,549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2月26日

新加坡

3,529

新加坡国家环境局2014年3月21日

斯里兰卡

6,104

斯里兰卡卫生部, 2014年3月24日

泰国

3,214

泰国卫生部2014年3月18日

备注:
*登革热个案申报制度各国不同

外游人士应该提高警惕预防登革热,并采取以下预防蚊咬的措施:

时常穿浅色、宽身的长袖衣物及长裤;
到有空调或装有防蚊网的地方住宿;
若住宿的地方没有隔蚊或空调设施,最好使用杀蚊喷剂及留在蚊帐内;
于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昆虫驱避剂;
于沙滩游玩时,除搽上防晒用品外,亦应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昆虫驱避剂;
于旅途中依照指示重复使用昆虫驱避剂;及
如要前往登革热流行的山林地区,应携带蚊帐和将氯菊酯喷在衣服或蚊帐上,加强保护。

旅游人士如从有关地区返港后感到不适,应尽快求医,并将旅游情况告知医生。

 

内地:禽流感,人类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正密切监察内地卫生部门昨日(三月二十二日)最新通告,汕头和江苏各新增一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即共两宗个案。截至昨日,内地至今共确诊三百八十八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其中浙江有一百三十八宗个案,广东有九十二宗,江苏四十四宗,上海四十一宗,福建二十一宗,湖南十九宗,安徽十宗,江西六宗,北京四宗,河南四宗,广西三宗,山东三宗,贵州一宗(从浙江传入),河北一宗,以及吉林一宗。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4年3月23日)

 

乌干达:麻疹

乌干达的23个区于2013年3月3日至3月9日报告44宗麻疹怀疑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4年3月23日)

 

美国:麻疹

美国加州及纽约市发生麻疹爆发。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4年3月23日)

 

巴基斯坦:麻疹

巴基斯坦的山区村落发生一宗麻疹爆发。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4年3月23日)

 

加勒比海:基孔肯雅热

截至2014年3月21日,加勒比海地区录得多于15000宗基孔肯雅热怀疑及确诊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4年3月23日)

 

内地:禽流感,人类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昨日(三月二十一日)接获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深圳新增一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截至昨日,内地至今共确诊三百八十六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其中浙江有一百三十八宗个案,广东有九十一宗,江苏四十三宗,上海四十一宗,福建二十一宗,湖南十九宗,安徽十宗,江西六宗,北京四宗,河南四宗,广西三宗,山东三宗,贵州一宗(从浙江传入),河北一宗,以及吉林一宗。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4年3月22日)

 

几内亚: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

几内亚南部于2014年2月9日起发生一宗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爆发。该宗爆发涉及80宗个案,包括59宗死亡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4年3月22日)

 

阿根廷:汉坦病毒感染

阿根廷巴里洛切市录得一宗怀疑汉坦病毒感染的死亡个案,涉及一名35岁男子。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4年3月22日)

 

英国:猩红热

英国英格兰于2013年第37周至2014年第11周共录得3548宗猩红热呈报,而过去10年于相同期间则平均录得1420宗。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4年3月22日)

 

美国:斑疹伤寒

美国加州确诊一宗蚤传斑疹伤寒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4年3月22日)

 

赤道几内亚:小儿麻痹症

赤道几内亚位于接近喀麦隆边界的中南省录得一宗小儿麻痹症个案,为自1999年起该国报告的首宗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4年3月21日)

 

柬埔寨: 禽流感,禽鸟

柬埔寨通报贡布省发生H5N1禽流感爆发疫情,526只禽鸟中,301只感染死亡,其余的被销毁。

(资料来源:世界动物卫生组织2014年3月21日)

 

科威特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中东呼吸综合症

世界卫生组织接获分别由科威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联酋)通报各一宗中东呼吸综合症新增确诊个案。全球至今累积的中东呼吸综合症确诊个案增至一百九十八宗,包括八十四宗死亡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3月20日)

 

内地:禽流感,人类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正密切监察内地卫生部门昨日(三月十九日)最新通告,湖南新增一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涉及一名七十八岁男子,他正留院治疗。截至昨日,内地至今共确诊三百八十五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其中浙江有一百三十八宗个案,广东有九十宗,江苏四十三宗,上海四十一宗,福建二十一宗,湖南十九宗,安徽十宗,江西六宗,北京四宗,河南四宗,广西三宗,山东三宗,贵州一宗(从浙江传入),河北一宗,以及吉林一宗。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4年3月20日)

 

伊拉克: 小儿麻痹症

伊拉克卫生部报告首都巴格达的一宗小儿麻痹症个案,这是于14年内录得的首宗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4年3月19日)

 

沙特阿拉伯王国:中东呼吸综合症

卫生署今日(三月十九日)正密切监察由沙特阿拉伯王国(沙特)通报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的五宗中东呼吸综合症新增个案。根据世卫的资料,五名病人均来自沙特首都。其中,两名分别八十三岁及十九岁的男子有长期病患。该名八十三岁男子于二月二十四日发病,三月一日入院,目前情况危殆。他没有接触过动物或确诊病人。该名十九岁男子则于三月一日发病,三月七日入院,不久后死亡。他曾接触动物,包括骆驼。其余三名病人是上述十九岁男病人的接触者。当中,两名二十二岁和十八岁女子分别于三月十日及十四日出现轻微病征。前者现时情况稳定,后者经已康复。另一名五十三岁男子则没有出现病征。全球至今累积的中东呼吸综合症确诊个案增至一百九十六宗,包括八十三宗死亡个案。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4年3月19日)

 

内地:禽流感,人类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正密切监察内地卫生部门昨日(三月十八日)最新通告,广东和湖南各新增一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即共两宗个案。广东的个案为一名七十三岁男子,而湖南的个案则是一名七十五岁女子,他们现正留院治疗。截至昨日,内地至今共确诊三百八十四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其中浙江有一百三十八宗个案,广东有九十宗,江苏四十三宗,上海四十一宗,福建二十一宗,湖南十八宗,安徽十宗,江西六宗,北京四宗,河南四宗,广西三宗,山东三宗,贵州一宗(从浙江传入),河北一宗,以及吉林一宗。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4年3月19日)

 

安哥拉: 疟疾

安哥拉卡宾达于今年1月至2月份录得44535宗疟疾个案,当中41人死亡。14592人为5岁以下的儿童及16543人为居住罗安达北部400公里以外的成人。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4年3月18日)

 

库克群岛: 寨卡病毒感染

南太平洋纽属库克群岛录得该国首宗寨卡病毒爆发。截至3月13日,共188人出现感染症状,其中19人确诊。

[编者注:寨卡病毒是经由受感染的蚊子传播,病征与登革热相似,但病情较温和。病毒不会直接由人传人。病征包括发烧、红疹、结膜炎和手足小关节痛。]

(资料来源:欧洲疾病预防及控制中心2014年3月17日)

 

荷兰: 禽流感,禽鸟

荷兰中部吉德兰省于3月12日报告1宗H5N2低病原性禽流感疫情,共10,541只感染或疑似感染禽鸟遭扑杀。

(资料来源:世界动物卫生组织2014年3月14日)

 

内地:禽流感,人类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昨日(三月十六日)接获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深圳新增一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截至昨日,内地至今共确诊三百八十二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其中浙江有一百三十八宗个案,广东有八十九宗,江苏四十三宗,上海四十一宗,福建二十一宗,湖南十七宗,安徽十宗,江西六宗,北京四宗,河南四宗,广西三宗,山东三宗,贵州一宗(从浙江传入),河北一宗,以及吉林一宗。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4年3月17日)

 

沙特阿拉伯王国:中东呼吸综合症

世界卫生组织接获沙特阿拉伯王国通报一宗中东呼吸综合症新增确诊个案。全球至今累积的中东呼吸综合症确诊个案增至一百九十一宗,包括八十二宗死亡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3月17日)

 

喀麦隆:小儿麻痹症

喀麦隆证实多三宗小儿麻痹症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2014年3月17日)

 

巴基斯坦: 利什曼病

巴基斯坦开伯尔-普什图省录得多于1000宗利什曼病感染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4年3月17日)

 

柬埔寨: 禽流感,人类

柬埔寨卫生部报告新增一宗人类感染H5N1禽流感死亡个案。患者是一名来自贡布省的2岁大女孩。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4年3月17日)

 

埃塞俄比亚:麻疹

埃塞俄比亚于2014年2月24日至3月2日报告601宗麻疹怀疑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4年3月17日)

 

内地:禽流感,人类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昨日(三月十四日)接获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深圳新增一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截至昨日,内地至今共确诊三百八十一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其中浙江有一百三十八宗个案,广东有八十八宗,江苏四十三宗,上海四十一宗,福建二十一宗,湖南十七宗,安徽十宗,江西六宗,北京四宗,河南四宗,广西三宗,山东三宗,贵州一宗(从浙江传入),河北一宗,以及吉林一宗。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4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