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2014 年

旅游情报

目的地

旅游情报摘要(2014年4月29日至2014年5月5日)

外游人士应慎防登革热

登革热是一种在非洲、美洲、东地中海、东南亚和西太平洋等地区的过百个国家的风土病。这包括菲律宾、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及新加坡等香港人热门旅游地点。计划前往有关地区旅游的市民,应慎防登革热。

2014年1月1 日至今累积的登革热个案*

 

2014年1月1 日至今
累积的登革热个案

资料来源及报告日期

澳洲

615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4月22日

巴西

148,775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4月27日

柬埔寨

192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4月22日

广东
台湾

3
72

广东省卫生厅, 2014年4月15日
台湾疾病管制局, 2014年5月5日

印度

1,203

印度卫生部2014年2月28日

老挝

410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4月22日

马来西亚

27,562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4月22日

墨西哥

17,362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4月27日

新喀里多尼亚

186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4月22日

菲律宾

15,374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4月22日

新加坡

4,909

新加坡国家环境局2014年4月30日

斯里兰卡

8,150

斯里兰卡卫生部, 2014年4月29日

泰国

5,418

泰国卫生部2014年4月29日

越南

4,277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4月22日

备注:
*登革热个案申报制度各国不同

外游人士应该提高警惕预防登革热,并采取以下预防蚊咬的措施:

时常穿浅色、宽身的长袖衣物及长裤;
到有空调或装有防蚊网的地方住宿;
若住宿的地方没有隔蚊或空调设施,最好使用杀蚊喷剂及留在蚊帐内;
于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昆虫驱避剂;
于沙滩游玩时,除搽上防晒用品外,亦应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昆虫驱避剂;
于旅途中依照指示重复使用昆虫驱避剂;及
如要前往登革热流行的山林地区,应携带蚊帐和将氯菊酯喷在衣服或蚊帐上,加强保护。

旅游人士如从有关地区返港后感到不适,应尽快求医,并将旅游情况告知医生。

 

内地:禽流感,人类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昨日(五月二日)接获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新增一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该名病人为一名居于深圳的五十三岁女子,现正留院治疗。内地至今共确诊419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其中浙江有138宗个案,广东有104宗,江苏53宗,上海41宗,福建22宗,湖南22宗,安徽14宗,江西8宗,北京4宗,河南4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4年5月3日)

 

美国: 百日咳  

自2014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地亚哥县共录得298宗百日咳个案,是2013年同期的6倍。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4年5月3日)

 

乌干达:霍乱

乌干达西尼罗河地区的莫约和阿朱马尼爆发霍乱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4年5月3日)

 

美国: 麻疹  

自2014年,美国已经录得13宗麻疹爆发和129宗麻疹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4年5月2日)

 

几内亚: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 [更新]

截至2014年5月1日,几内亚持续爆发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疫情,共录得226宗个案,包括149宗死亡个案。个案来自科纳克里、盖凯杜古、马森塔、基西杜古、达博拉和Djingaraye。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5月2日)

 

利比里亚: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更新]

截至2014年5月2日,利比里亚共录得13宗临床诊断为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个案,包括11宗死亡个案。自4月6日,利比里亚已经没有新的临床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5月2日)

 

台湾: 禽流感,禽鸟

台湾台北市家禽批发市场抽取的样本检出高致病性H5N2禽流感,而有关鸡只来自云林县一个鸡场。

(资料来源:食物环境卫生署 2014年5月2日)

 

美国:中东呼吸综合症

于2014年5月2日,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公布美国首宗化验确诊中东呼吸综合症个案。患者于4月24日由沙特阿拉伯乘搭飞机经伦敦抵达芝加哥,然后坐巴士从芝加哥到印第安纳州。于27日,患者出现呼吸急促,咳嗽和发烧等症状。该患者目前情况稳定,在印第安纳州的一间医院隔离治疗。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和印第安纳州卫生官员正在追查患者的密切接触者。

市民外游期间,除应避免接触动物(特别是骆驼)或到农场、农庄或骆驼市场,同时,亦不应饮用未经处理的鲜奶,或食用可能被动物分泌物或产品染污的食物,除非已经煮熟、洗净或妥为去皮。

(资料来源: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 2014年5月2日)

 

内地:禽流感,人类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正密切监察内地卫生部门昨日(五月一日)最新通告,江西新增一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涉及一名23岁男子,他正留院治疗。内地至今共确诊418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其中浙江有138宗个案,广东有103宗,江苏53宗,上海41宗,福建22宗,湖南22宗,安徽14宗,江西8宗,北京4宗,河南4宗,广西3宗,山东3宗,贵州1宗(从浙江传入),河北1宗,以及吉林1宗。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4年5月2日)

 

埃及:中东呼吸综合症

于2014年4月26日,埃及卫生部报告第一宗化验确诊中东呼吸综合症个案。 该患者是一名27岁男子,在过去4年一直居住在沙特阿拉伯利雅得。该患者曾与确诊个案接触。

市民外游期间,除应避免接触动物(特别是骆驼)或到农场、农庄或骆驼市场,同时,亦不应饮用未经处理的鲜奶,或食用可能被动物分泌物或产品染污的食物,除非已经煮熟、洗净或妥为去皮。

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公布有关中东呼吸综合症的风险评估,可以在世卫网站上找到。(只有英文版)

http://www.who.int/csr/disease/coronavirus_infections/MERS_CoV_RA_20140424.pdf?ua=1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5月1日)

 

越南:手足口病

自2014年初,越南63个省市中其中62个已经录得超过17400宗手足口病个案。大部分个案是在胡志明市,录得近2700宗; 在南部巴地 - 头顿省录得超过1100宗;南端的金瓯省录得940宗和在高原的昆嵩省录得112宗。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4年4月30日)

尼日利亚:霍乱

2014年第一季,尼日利亚疾病控制中心确认尼日利亚14个州爆发霍乱,接获9006宗霍乱报告,106人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4年4月30日)

中东: 中东呼吸综合症 - 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的风险评估

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的风险评估显示,骆驼属中东呼吸综合症病毒的主要来源。市民外游中东期间,应避免接触动物,特别是骆驼。

卫生防护中心提醒市民,注意个人、食物及环境卫生:
  • 避免到访农场、农庄或骆驼市场;

  • 旅程中避免接触动物(特别是骆驼)、雀鸟、家禽或病人;

  • 一旦到访农场或农庄,接触动物前後均应经常洗手;

  • 若感到不适,应立即求医;

  • 避免到中东呼吸综合症病人入住的医护环境;

  • 触摸眼、鼻及口前,打喷嚏、咳嗽或清洁鼻子後均应洗手;

  • 不应饮用未经处理的鲜奶,或食用可能被动物分泌物或产品染污的食物,除非已经煮熟、洗净或妥为去皮;及

  • 进食或处理食物前、如厕後洗手。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4年4月28日)

 

内地:禽流感,人类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昨日(四月二十八日)接获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安徽新增一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该名病人为一名五十五岁男子,现正留院治疗。内地至今共确诊417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其中浙江有138宗个案,广东有103宗,江苏53宗,上海41宗,福建22宗,湖南22宗,安徽14宗,江西7宗,北京4宗,河南4宗,广西3宗,山东3宗,贵州1宗(从浙江传入),河北1宗,以及吉林1宗。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4年4月29日)

 

几内亚: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 [更新]

截至2014年4月26日,几内亚持续爆发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疫情,共录得224宗疑个案,包括143宗死亡个案。个案来自科纳克里、盖凯杜古、马森塔、基西杜古、达博拉和Djingaraye。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4月28日)

 

赞比亚:非洲锥虫病

赞比亚卢萨卡省Rufunsa区爆发非洲锥虫病疫情。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4年4月28日)

 

尼泊尔:疟疾

尼泊尔Kapilvastu在过去8个月发生多达103宗疟疾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4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