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2014 年

旅游情报

目的地

旅游情报摘要(2014年3月4日至2014年3月10日)

外游人士应慎防登革热

登革热目前于非洲、美洲、东地中海、东南亚和西太平洋等地区的过百个国家呈地方性流行。美洲、东南亚和西太平洋区域受影响最为严重。近期多个港人的旅游热点,包括泰国、新加坡及马来西亚等地,登革热个案均处于高水平。计划前往有关地区旅游的市民,应慎防登革热。

2013年1月1 日至今累积的登革热个案*

 

2013年1月1 日至今
累积的登革热个案

资料来源及报告日期

柬埔寨

16,722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2月26日

中国
  广东


2,895


广东省卫生厅, 2014年2月14日

台湾

903

台湾疾病管制局, 2014年3月10日

越南

66,140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2月26日


2014年1月1 日至今累积的登革热个案*

 

2014年1月1 日至今
累积的登革热个案

资料来源及报告日期

澳洲

242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2月26日

巴西

18,580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3月5日

印度

1,203

印度卫生部2014年2月28日

老挝

118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2月26日

马来西亚

13,915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2月26日

墨西哥

2,364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3月5日

新喀里多尼亚

56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2月26日

菲律宾

3,549

世界卫生组织, 2014年2月26日

新加坡

3,075

新加坡国家环境局2014年3月7日

斯里兰卡

5,281

斯里兰卡卫生部, 2014年3月6日

泰国

2,542

泰国卫生部2014年3月6日

备注:
*登革热个案申报制度各国不同

外游人士应该提高警惕预防登革热,并采取以下预防蚊咬的措施:

时常穿浅色、宽身的长袖衣物及长裤;
到有空调或装有防蚊网的地方住宿;
若住宿的地方没有隔蚊或空调设施,最好使用杀蚊喷剂及留在蚊帐内;
于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昆虫驱避剂;
于沙滩游玩时,除搽上防晒用品外,亦应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昆虫驱避剂;
于旅途中依照指示重复使用昆虫驱避剂;及
如要前往登革热流行的山林地区,应携带蚊帐和将氯菊酯喷在衣服或蚊帐上,加强保护。

旅游人士如从有关地区返港后感到不适,应尽快求医,并将旅游情况告知医生。

 

内地:禽流感,人类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昨日(三月八日)接获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梅州及潮州各新增一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以及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福建新增一宗个案,即共三宗个案。截至昨日,内地至今共确诊三百七十九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其中浙江有一百三十八宗个案,广东有八十七宗,江苏四十三宗,上海四十一宗,福建二十一宗,湖南十七宗,安徽九宗,江西六宗,北京四宗,河南四宗,广西三宗,山东三宗,贵州一宗(从浙江传入),河北一宗,以及吉林一宗。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4年3月9日)

 

复活节岛: 寨卡病毒感染

复活节岛爆发寨卡病毒感染,共有1宗确诊个案及40宗怀疑个案。

[编者注:寨卡病毒是经由受感染的蚊子传播,病征与登革热相似,但病情较温和。病毒不会直接由人传人。病征包括发烧、红疹、结膜炎和手足小关节痛。]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4年3月9日)

 

菲律宾: 麻疹

在2014年3月4日,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给前往菲律宾的旅客发出有关于菲律宾爆发麻疹的旅游通知。大部分个案发生在首都马尼拉、甲拉巴松和吕宋岛中部。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4年3月9日)

 

柬埔寨: 禽流感,人类

柬埔寨卫生部报告本年第六宗人类感染H5N1禽流感个案。患者是一名来自金边市的3岁大男孩,并已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4年3月8日)

 

内地:禽流感,人类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昨日(三月七日)接获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广州新增一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截至昨日,内地至今共确诊三百七十六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其中浙江有一百三十八宗个案,广东有八十五宗,江苏四十三宗,上海四十一宗,福建二十宗,湖南十七宗,安徽九宗,江西六宗,北京四宗,河南四宗,广西三宗,山东三宗,贵州一宗(从浙江传入),河北一宗,以及吉林一宗。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4年3月8日)

 

津巴布韦: 狂犬病

津巴布韦马尼卡兰省马科尼县一名小孩被一只带狂犬病病毒的狗攻击后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4年3月7日)

 

内地:禽流感,人类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昨日(三月六日)接获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佛山新增一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截至昨日,内地至今共确诊三百七十五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其中浙江有一百三十八宗个案,广东有八十四宗,江苏四十三宗,上海四十一宗,福建二十宗,湖南十七宗,安徽九宗,江西六宗,北京四宗,河南四宗,广西三宗,山东三宗,贵州一宗(从浙江传入),河北一宗,以及吉林一宗。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4年3月7日)

 

巴拿马: 汉坦病毒感染

巴拿马洛斯桑托斯省的瓜拉雷和洛斯桑托斯地区录得2宗新增汉坦病毒感染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4年3月6日)

 

内地:禽流感,人类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昨日(三月五日)接获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广州新增一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以及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江苏及山东各新增一宗个案,即共三宗个案。截至昨日,内地至今共确诊三百七十四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其中浙江有一百三十八宗个案,广东有八十三宗,江苏四十三宗,上海四十一宗,福建二十宗,湖南十七宗,安徽九宗,江西六宗,北京四宗,河南四宗,广西三宗,山东三宗,贵州一宗(从浙江传入),河北一宗,以及吉林一宗。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4年3月6日)

 

纳米比亚:霍乱

自2013年11月,纳米比亚爆发霍乱疫情,录得554宗个案, 18人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4年3月5日)

 

尼日利亚:霍乱

尼日利亚包其州和贝努埃州爆发霍乱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2014年3月5日)

 

内地:禽流感,人类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昨日(三月三日)接获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珠海新增一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截至昨日,内地至今共确诊三百七十一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其中浙江有一百三十八宗个案,广东有八十二宗,江苏四十二宗,上海四十一宗,福建二十宗,湖南十七宗,安徽九宗,江西六宗,北京四宗,河南四宗,广西三宗,山东两宗,贵州一宗(从浙江传入),河北一宗,以及吉林一宗。

(资料来源: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14年3月4日)

 

马来西亚:疟疾

根据马来西亚卫生部资料显示,最近数年增加因诺氏疟原虫引至的疟疾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4年3月3日)

 

菲律宾:狂犬病

菲律宾于今年首两个月录得三宗狂犬病死亡个案。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4年3月3日)

 

澳洲:沙门氏菌

澳洲托基及圣基达的餐馆有200多人吃鸡蛋后感染沙门氏菌。该宗爆发与一个农场的鸡蛋有关。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4年3月3日)

 

荷兰: 禽流感,禽鸟

荷兰弗莱福兰区一个农埸自2月26日起出现H5N1禽流感疫情。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4年3月3日)

 

柬埔寨: 禽流感,禽鸟

柬埔寨通报磅埤省及干拉省发生H5N1禽流感爆发疫情,700只禽鸟中,410只感染死亡,其余的被销毁。

(资料来源:世界动物卫生组织 2014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