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10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摘要 (2010年5月5日)

南非: 裂谷熱

最新情況
現時南非爆發裂谷熱疫症,受影響的地區包括自由邦、東開普、北開普、西開普及西北省份。
 
截至2010年5月3日,南非衞生當局報告有172人受到感染,其中15人死亡。大部分個案是與受裂谷熱病毒感染的家禽或動物直接接觸所造成,但有部分個案的傳播途徑尚未能確定,也不排除因被感染蚊子叮咬而感染。
 
截至2010年4月27日,德國報告一宗旅客曾在3月17日至4月8日期間到南非受影響地區旅行,而回德國後感染裂谷熱的個案。
 
有關南非裂谷熱爆發的最新資料,請瀏覽世界衞生組織網站

給旅客的建議
  • 前往南非的旅客,尤其是計劃探訪農場或野生動物保護區,須避免接觸動物組織或血液。
  • 避免飲用未經高溫消毒或未煮過的奶。
  • 避免食用未經煮熟的生肉。
  • 旅客亦應做好防蚊措施(例如使用防蚊帳、驅蚊劑),及穿淺顏色衣服 (長袖衫和長褲)。
  • 保持個人和食物衞生。
(資料來源: 世界衞生組織2010年5月4日)

 

內地(青海):地震

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玉樹縣在4月14日發生嚴重地震,當中超過2 000人喪生。青海位於青藏高原的東北部,平均海拔超過 3 000米,災區玉樹縣更達海拔3 600至 4 200米。前往青海的人士須留意當地環境可引致的健康風險,包括高地綜合症極端天氣狀況。旅客亦面對患上傳染病的風險,例如動物傳播的疾病(如鼠疫狂犬病),以及食物和水傳播的疾病(如旅行者腹瀉)。因此,旅客應保持個人和食物衞生,做好防蚤措施,並遠離野生和流浪動物。旅客也須注意道路交通和人身安全。

 

世界各地:人類豬型流感及季節性流感

根據世衞組織最新2010年4月18日的更新,全球有超過214個國家/領域/地區報告了實驗室確診的流感大流行H1N1(2009)感染病例,其中包括至少17 853個死亡個案。
如想獲得更多資料,請瀏覽以下網頁:
https://www.chp.gov.hk/

(資料來源: 香港衞生防護中心人類豬型流感及季節性流感直擊 2010年4月29日)

 

印尼: 禽流感,人類

印尼廖內省報告一宗人類感染禽流感的死亡個案。患者是一名4歲女童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5月2日)

 

孟加拉:禽流感,禽鳥

孟加拉全國有12宗禽鳥感染H5N1禽流感個案爆發,有10 605隻禽鳥死亡,受影響的地區包括吉大港、達卡和拉傑沙希。

(資料來源: 世界動物衞生組織 2010年4月25日)

 

馬來西亞:登革熱

馬來西亞,吉隆坡今年迄今報告1 639宗登革熱個案,當中4人死亡,個案數目較去年同期為多。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2010年4月26日)

 

澳洲:登革熱

澳洲昆士蘭北部的湯斯維爾市,報告第三宗登革熱懷疑個案。該市上年12月曾爆發登革熱疫情,自當局宣布疫情結束一個月後,在上星期再次宣布爆發疫情。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2010年4月26日)

 

俄羅斯:甲型肝炎

在2010年首3個月內,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報告超過930宗甲型肝炎個案,較往年同期超出兩倍。地方政府指出,疫情與食水喉管維修不足和家用供水違規有關。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4月29日)

 

智利:漢坦病毒感染

今年迄今智利共錄得30宗漢坦病毒感染病例,較去年同期高出近一倍。大部分個案是來自南部受地震影響區域。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4月27日)

 

剛果民主共和國:百日咳

剛果民主共和國桑庫魯爆發百日咳疫症,有74人受到感染。

(資料來源: 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