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10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摘要 (2010年9月20日)

菲律賓:黑色旅遊警示

菲律賓發生嚴重人質挾持事件導致傷亡,香港特區政府已提升對菲律賓的外遊警示級別至黑色,提醒市民不應前赴當地,而身在當地旅客應留意人身安全,提高警惕。

如想獲得更多資料,請瀏覽保安局外遊警示網頁

(資料來源: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保安局 2010年8月23日)

 

印度:黃色旅遊警示

鑑於印度新德里近日發生遊客被槍擊事件,香港特區政府於9月20日對印度發出黃色外遊警示,提醒計劃前往或已在當地的港人應留意局勢,提高警惕。

如想獲得更多資料,請瀏覽保安局外遊警示網頁

(資料來源: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保安局 2010年9月20日)

 

印度:登革熱 [更新]

印度德里現時爆發近年來最嚴重的一次登革熱疫情。德里9月19日再報告72宗登革熱個案,令個案數目累積至2 296宗,當中5人死亡。當地醫院已擠滿登革熱患者,藥物和靜脈注射液也出現短缺。德里市政府預計今年登革熱個案數目會超過2006年錄得的3 366宗,亦發現在南部及市中心地區有大量蚊子滋生。

前往印度的旅遊人士應採取預防被蚊子叮咬措施:穿著長袖衫及長褲;用含避蚊胺(DEET)的驅蚊劑塗在身體外露部分;及在室內無空氣調節時,使用隔蚊簾或蚊帳。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0年9月15日及印度時報9月19日)

 

巴基斯坦:水災 [更新]

巴基斯坦水災已導致近2 000人死亡及超過2千萬災民喪失家園,面對營養不足和傳染病的風險,以及失去生計。當地正面臨健康危機,有709 000人患上急性腹瀉,近l百萬人有皮膚病,超過800 000人感染急性呼吸道疾病和數十萬人染上由蚊子傳播的瘧疾登革熱。此外,巴基斯坦洪水正從北部流向南部的省份,引發新的災情。9月17日門切爾湖防水堤的8個缺口由200尺擴大至400尺,湖水淹沒阿拉茲120個村莊和印度河公路15公里後,正流往達爾、布巴卡、北卡金訥和塞赫萬地區。

前往巴基斯坦受水災影響地區的旅遊人士,應對水災可能產生的健康危害提高警覺,並採取相應的預防措施避免感染蚊子傳播食水傳播的疾病

(資料來源:巴基斯坦《黎明報》2010年9月18日及法國新聞社9月19日)

 

巴基斯坦:克里米亞-剛果出血熱

巴基斯坦卡拉奇區今年迄今已錄得5宗克里米亞-剛果出血熱個案,當中2人死亡。5名患者中,有2名是從事跟牧畜相關的職業。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0年9月17日)

 

印尼:禽流感,人類

印尼西加里萬丹省報告1宗人類感染H5N1禽流感的懷疑個案。患者是一名9歲女孩,她發病前曾接觸過禽鳥,並於9月13日入院,現時病情穩定。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0年9月16日)

 

法國:登革熱

9月13日法國確診首宗本土感染登革熱個案,這也是自1928年來首次在歐洲大陸發現的本土登革熱個案。患者住在法國南部的尼斯市,於8月23日發病,現已完全康復。患者發病前沒有到過登革熱疫區外遊的記錄。

(資料來源:英國國家旅遊健康網絡和中心2010年9月17日)

 

菲律賓:登革熱 [更新]

截至今年8月,菲律賓報告全國有62 503宗登革熱個案,當中465人死亡。而去年同期只有33 102宗個案和350人死亡,個案數目是現時的一半。

此外,宿霧今年首9個月內共錄得5 571宗登革熱個案,較去年同期多1 229宗。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0年9月13及15日)

 

臺灣(由柬埔寨傳入):痢疾

臺灣疾病管制局報告一宗外地傳入志賀氏桿菌性痢疾的個案。一間人壽保險公司的140名員工於9月3日至7日期間在柬埔寨吳哥窟旅遊,9月7日返回臺灣桃園機場時被檢疫官員發現其中7名團員發燒和腹瀉。化驗顯示當中4人受弗氏志賀氏桿菌感染,進一步調查再發現51名團員出現症狀。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0年9月14日)

 

希臘:西尼羅病毒感染 [更新]

截至9月16日,希臘確診233宗人類感染西尼羅病毒個案,當中24人死亡。

(資料來源:希臘疾病控及預防中心2010年9月17日)

 

俄羅斯聯邦:西尼羅病毒感染 [更新]

俄羅斯聯邦伏爾加格勒市,自今年7月中至9月14日共錄得365宗西尼羅病毒感染個案,當中5人死亡。每天有大約10-20人染病。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0年9月15日)

 

羅馬尼亞:西尼羅病毒感染 [更新]

截至9月15日,羅馬尼亞衞生部再報告多4宗西尼羅病毒感染個案,令個案總數上升至38宗,其中4人死亡。所有死者均是年過60歲及患有慢性疾病。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0年9月15日)

 

塔吉克斯坦:小兒麻痺症 [更新]

截至9月10日,塔吉克斯坦今年共錄得456宗小兒麻痺症的確診個案,當中20人死亡。百分之69的確診患者是5歲或以下的兒童,百分之19是6-14歲,其餘百分之12是15歲或以上。最新一名患者病發於7月4日。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歐洲區域辦事處 2010年9月10日)

 

俄羅斯聯邦:小兒麻痺症 [更新]

今年迄今,俄羅斯聯邦錄得12宗小兒麻痺症的確診個案。最新患者是一名2歲兒童,來自車臣共和國,病發於8月10日。這名兒童未接種小兒麻痺症疫苗。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歐洲區域辦事處 2010年9月10日)

 

土庫曼斯坦共和國:小兒麻痺症

截至9月10日,土庫曼斯坦共和國今年錄得3宗小兒麻痺症的確診個案。所有個案均是來自列巴普州,並病發於6月。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歐洲區域辦事處 2010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