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10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摘要 (2010年6月28日)

南非:裂谷熱

最新情況
截至2010年6月25日,南非衞生當局通報221宗人類感染裂谷熱的確診病例及25人死亡,受影響的地區包括自由邦、北開普、東開普、西北及西開普省份。大部分患者從事畜牧業及接觸受感染動物的血液或組織而染病。另外小部分患者是被受感染蚊子叮咬,也有些個案因飲用未經高溫消毒的奶而致病。

(資料來源:南非國家傳染病研究院2010年6月25日)

世界盃足球賽現已在南非舉行直至7月11日。世界衞生組織呼籲前往南非的旅客應注意以下的衞生事項:
  • 出發前先諮詢你的醫生或旅遊健康中心保健建議,所需的防疫注射及藥物。
  • 在旅途中,旅客須留意傳染病的風險,如瘧疾裂谷熱旅行者腹瀉性病狂犬病
  • 避免蚊叮蟲咬,如使用含有避蚊胺(DEET)的驅蚊劑,及穿著淺色長袖衫和長褲。
  • 避免接觸動物及其組織或血液〔尤其是探訪農場或野生動物保護區〕。
  • 避免飲用未經消毒的奶及進食生肉。
  • 注意食物及食水衞生。飲食前及如廁後均要洗手。
  • 採取安全性行為。
  • 因南非正值冬季,須帶備保暖衣物。
  • 注意道路交通及人身安全。
如想獲得更多資料,請瀏覽世界衞生組織網站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0年5月21日)

 

世界各地: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

截至2010年6月20日,世界各地有超過214個國家和海外地區或社區錄得經實驗室確診的H1N1流感大流行個案,當中超過18 209死亡。
如想獲得更多資料,請瀏覽世界衞生組織網站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0年6月25日)

 

俄羅斯:禽流感,野鳥

俄羅斯圖瓦共和國一個湖爆發H5N1禽流感疫情,有367隻野鳥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動物衞生組織2010年6月25日)

 

泰國:狂犬病,人類

泰國今年首5個月內證實有13宗人類狂犬病死亡個案,當局提醒市民要注意目前狂犬病的疫情。當中12名死者曾被家犬咬傷,而另1名曾遭流浪貓咬傷。
13名死者分別來自7個省份,其中6名來自曼谷,2名來自北碧省西部,其餘則來自5個不同省份。因此曼谷和北碧省被界定為狂犬病疫情的高危區域。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6月23日)

 

俄羅斯:蜱傳腦炎

俄羅斯鄂木斯克州證實今年第1宗蜱傳腦炎個案。今年迄今共有3 264人因被蜱叮咬而求醫,其中903人是兒童。304宗被蜱叮咬的個案發生在鄂木斯克市,其餘在農村地區。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6月26日)

[編者註:蜱傳腦炎是一種由病毒引起的傳染病,是經由蜱叮咬或飲用受感染的奶而傳染。此病的潛伏期為7至14日,患者可能出現發熱、疲倦、頭痛、肌肉痛、噁心、嘔吐、頸部僵硬、神志不清及四肢癱瘓等徵狀。死亡率一般是百分之1至2。旅遊人士應採取類似預防蚊子叮咬措施以避免給蜱叮咬,及避免飲用未經消毒的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