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10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摘要 (2010年8月31日)

菲律賓:黑色旅遊警示

菲律賓發生嚴重人質挾持事件導致傷亡,香港特區政府已提升對菲律賓的外遊警示級別至黑色,提醒市民不應前赴當地,而身在當地旅客應留意人身安全,提高警惕。

如想獲得更多資料,請瀏覽保安局外遊警示網頁

(資料來源: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保安局 2010年8月23日)

 

俄羅斯聯邦:山火(更新)

自2010年7月中旬,俄羅斯聯邦的中央和伏爾加聯邦區一帶發生山火,產生了濃密的煙霧覆蓋數百公里。山火主要釋出大量有毒氣體及污染物質,造成空氣污染,除能引發心臟病及肺病外,更會使原有的心肺疾病惡化。另外,長者和年輕人較易受到污染物的影響。

由於山火面積已大幅減少及空氣質素大為改善,世界生組織歐洲環境和健康中心建議旅客不需要戴上口罩。前往俄羅斯受山火影響地區的旅遊人士,應對山火可能產生的健康危害提高警覺,並採取相應的預防措施避免高溫有關的疾病

如想獲得更多資料,請瀏覽世界生組織網站

(資料來源: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 2010年8月27日及世界生組織 2010年8月22日)

 

巴基斯坦:水災及霍亂(更新)

於 2010年8月24日,巴基斯坦俾路支省至少有12多人,包括8名兒童喪生因腸胃炎和/或霍亂及其他受洪水影響的感染,此外,數百名受影響人士已被送進Dera Murad Jamali地區總部醫院。

Dera Allah Yar地區的洪水不斷上升,在過去的11天該地區已從國家的其他地區隔絕,而飲用水、食物和藥品也嚴重缺乏。前往巴基斯坦受水災影響地區的旅遊人士,應對水災可能產生的健康危害提高警覺,並採取相應的預防措施避免感染食水傳播的疾病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0年8月26日)

 

印尼:火山爆發

位於印尼北蘇門答臘島的錫納朋火山,在沉寂4個世紀後,於29/8/2010首先爆發,並在30/8/2010再次爆發,在空氣中的火山灰高達2公里(1.5英里),約 21,000人疏散。途經錫納朋火山的短程航班需要延誤。衞生部已設置衞生站待命並分發口罩,到目前為止沒有傷亡報告。

(資料來源:路透社AlertNet 2010年8月29 和30日)

 

世界各地: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 (更新)

全世界, H1N1流行性感冒(2009年)以印度的部分區域和南半球溫帶的部分區域,如新西蘭澳洲的疫情最為強烈。

如想獲得更多資料,請瀏覽世界衞生組織網站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0年8月27日)

 

印尼:狂犬病,人類(更新)

印尼巴里過去2年錄得最少78宗人類狂犬病的死亡個案,新增兩名死者分別是13歲和5歲的小童。此外,當地已發生約36 000宗狗咬人事件,個案數目較去年全年錄得的24 000宗明顯增加。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0年8月24日)

(編者按:旅客應該避免接觸動物。接種預防疫苗〔傷前或傷後〕和徹底清洗傷口,都是預防狂犬病最有效的方法。旅客前往巴里作長時間逗留,或預計與動物接觸,出發前應諮詢醫生旅遊健康建議,及有需要時接種預防狂犬病疫苗。)

 

臺灣:登革熱(更新)

臺灣再報告3宗本地感染登革熱個案,令個案總數自3月份開始上升至15宗。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8月26日)

 

馬來西亞:鈎端螺旋體病

馬來西亞報告了約10宗鈎端螺旋體病的死亡個案。新一宗的死者是一個來自北部吉打州的十七歲少年,他死前曾與朋友在郊野公園野餐並在河中游泳。馬來西亞衞生部警告羣眾,當下雨時不要在公眾河流游泳;如果身上有創傷時避免潛水,因為這樣會增加傳染風險。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0年8月24日)

 

泰國:類鼻疽

今年迄今泰國錄得1 307宗類鼻疽個案,包括 6人死亡,當中大部分個案來自東北部。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8月25日)

 

印度:霍亂

印度查漠和克什米爾 爆發懷疑霍亂疫症,有超過700人受到感染,當中2人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8月25日)

 

尼泊爾: 日本腦炎

尼泊爾凱拉利爆發日本腦炎疫症,有超過12人受到感染,其中3人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8月25日)

 

埃及:禽流感,人類

埃及報告新1宗人類因感染H5N1禽流感而死亡的個案。患者是一名來自Qalyubiya的33歲女子。她於8月25日入院接受治療。調查顯示患者曾接觸患病的家禽。埃及至今共錄得112宗H5N1禽流感確診個案,當中36人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8月26日)

 

玻利維亞:鼠疫,人類

玻利維亞拉巴斯爆發人類腺鼠疫疫症,有8人受到感染,當中1人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0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