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13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摘要 (2013年2月5日至2013年2月11日)

內地:禽流感,人類

內地衞生部公布兩宗人類確診H5N1禽流感個案,患者均是住在貴州,情況同是嚴重,病發前亦無禽類接觸史。目前尚未發現兩宗個案間有流行病學關聯。

(資料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衞生部2013年2月10日)

 

柬埔寨:禽流感,人類

柬埔寨衞生部證實多一宗H5N1禽流感人類病例。此病例是一名在茶膠省的5歲女孩,她在1月25日病發,於2月7日不治。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3年2月8日)

 

孟加拉:禽流感,禽鳥

孟加拉獸醫部門證實在達卡的一間商業家禽農場爆發高致病性禽流感。在153 477隻禽鳥中,8 509隻受感染,其餘144 968隻禽鳥被銷毀。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3年2月8日)

 

所羅門群島: 地震

位於南太平洋的所羅門群島東南端的聖克魯斯群島,日前發生8級強烈地震,引發海嘯造成人命傷亡及房屋受損 。

(資料來源: 所羅門群島外交部及駐外使館2013年2月8日)

 

西太平洋地區: 登革熱

東南亞2013年登革熱累積通報數較2012年增加的國家有柬埔寨寮國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越南,柬埔寨、寮國、馬來西亞、菲律賓及新喀里多尼亞最近的登革熱個案減少或處於低水平,而澳洲及新加坡則錄得個案增加。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西太平洋區2013年2月5日)

 

古巴: 霍亂 [更新]

古巴持續爆發霍亂,於奧爾金東部新增兩宗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3年2月6日)

 

中國:狂犬病

中國北京有2人因感染狂犬病而死亡。當中一人被流浪狗隻咬傷,另一人被帶病毒的家犬咬傷而兩人未有在傷後接種疫苗。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3年2月6日)

 

孟加拉:立百病毒 [更新]

孟加拉通報12宗立百病毒腦炎感染個案,當中10人死亡。

[編者註:立百病毒能經由動物傳播給人或人與人之間直接傳播。患者初期會出現類似流感病徵如發燒、頭痛、肌肉疼痛、嘔吐及喉嚨痛,嚴重情況可能會出現併發症如腦炎。現時還沒有治療方法或疫苗。]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3年2月5日)

 

尼日利亞:拉沙熱

尼日利亞東部Ebonyi縣錄得拉沙熱爆發,共有6宗個案,2人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3年2月5日)

 

印度: 流行性感冒

印度流行性感冒感染個案有持續上升的情況,有22人因感染流感而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3年2月5日)

 

巴拿馬: 漢坦病毒感染

巴拿馬Veraguas省通報一宗漢坦病毒感染死亡病例,一名四十九歲女子因感染而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3年2月4日)

 

全球: 麻疹

英國自去年十二月錄得49宗懷疑及56宗確診個案,近四分之一病人需要入院治療。

阿爾及利亞當地衞生部門於1月28日錄得87宗麻疹個案,個案來自Bordji Badji Mokhtar及Reggane.地區。

剛果民主共和國自1月13日起錄得100宗麻疹個案,當中11人死亡。

納米比亞於Oshikoto地區出現麻疹爆發,影響當地的兩個村落。

巴基斯坦於一月份有多於100名兒童因麻疹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3年2月3日)

 

全球: 流行性感冒

北美國家錄得流行性感冒活躍程度上升,美國的肺炎個案及65歲或以上因流感死亡個案有上升的趨勢。

歐洲於過去一周除了西北部的國家外普遍錄得流感個案增加。

亞洲熱帶地區流行性感冒處於低水平而氣候溫和的地區於上星期錄得個案增加。

流行性感冒於北非和中東國家整體有下降的趨勢。

南美洲除了玻利維亞及巴拉圭外均錄得流行性感冒個案下降。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2013年2月1日)

 

柬埔寨: 禽流感,禽鳥

柬埔寨通報Speu省發生1宗H5N1禽流感爆發疫情,503隻禽鳥中,67隻感染死亡,銷毀436隻。

(資料來源:世界動物衞生組織 2013年1月31日)

 

烏干達:瘧疾

烏干達穆本德區報告5宗瘧疾感染死亡個案,另外有30人因感染而入院治療,與早前豪雨造成病媒蚊孳生有關。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3年1月31日)

 

尼日利亞:拉沙熱

尼日利亞Plateau縣錄得拉沙熱爆發,共有4宗個案,其中2人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3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