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健康服務 2014 年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

旅遊情報摘要(2014年2月4日至2014年2月10日)

外遊人士應慎防登革熱

登革熱在大部分東南亞國家如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老撾、泰國、柬埔寨、越南和菲律賓等皆屬風土病,市民全年任何時候前往這些地區時均應小心防蚊。

近期亞洲地區的登革熱疫情較嚴重,亞洲多個港人的旅遊熱點,包括泰國、新加坡、台灣及印尼等地,登革熱個案均持續增加。其他鄰近的亞洲國家如老撾、柬埔寨、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巴基斯坦及印度,登革熱個案亦有上升的趨勢。

中國廣東、巴西、哥斯達黎加、哥倫比亞、巴拉圭和多米尼加共和國去年均爆發登革熱疫情。有關當局預期,中美洲、墨西哥及加勒比海地區的登革熱個案將在未來數月持續增加。

計劃前往有關地區旅遊的市民,應慎防登革熱。

2013年1月1 日至今累積的登革熱個案*

 

2013年1月1 日至今
累積的登革熱個案

資料來源及報告日期

巴西

1,451,432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1月13日

柬埔寨

16,722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1月28日

中國
  廣東


2,900


廣東省衞生廳, 2014年1月15日

印度

70,767

印度衞生部2013年12月28日

墨西哥

231,498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1月13日

菲律賓

166,107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1月28日

台灣

887

台灣疾病管制局, 2014年2月10日

越南

60,588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1月28日


2014年1月1 日至今累積的登革熱個案*

 

2014年1月1 日至今
累積的登革熱個案

資料來源及報告日期

澳洲

65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1月28日

老撾

42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1月28日

馬來西亞

2,985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1月28日

新喀裡多尼亞

9

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1月28日

新加坡

2,099

新加坡國家環境局2014年2月9日

斯里蘭卡

3,285

斯里蘭卡衞生部, 2014年2月7日

泰國

1,016

泰國衞生部2014年2月4日

備註:
*登革熱個案申報制度各國不同

外遊人士應該提高警惕預防登革熱,並採取以下預防蚊咬的措施:

時常穿着長袖襯衫及長褲;
到有空調或裝有防蚊網的地方住宿;
若住宿的地方沒有隔蚊或空調設施,最好使用殺蚊噴劑及留在蚊帳內;
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上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驅蚊劑;
於沙灘遊玩時,除搽上防曬用品外,亦應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驅蚊劑;及
如要前往登革熱流行的山林地區,應攜帶蚊帳和將氯菊酯噴在衣服或蚊帳上,加強保護。

旅遊人士如從有關地區返港後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將旅遊情況告知醫生。

 

內地:禽流感,人類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正密切監察內地衞生部門最新通告,深圳、肇慶、浙江和安徽共新增四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深圳的個案涉及一名八十一歲女子,她於二月七日死亡。肇慶的個案是一名十一歲男童,他正留院接受治療。浙江和安徽的個案為兩名分別六十八歲和六十六歲的男子,二人現正留院治理。截至二月九日,內地至今共確診三百二十四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其中浙江有一百二十八宗個案,廣東有六十宗,上海有四十一宗,江蘇四十宗,福建二十宗,湖南九宗,江西六宗,安徽五宗,北京四宗,河南四宗,廣西三宗,山東兩宗,貴州一宗(從浙江傳入),以及河北一宗。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4年2月10日)

 

內地:禽流感,人類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正密切監察內地衞生部門最新通告新增共三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分別來自浙江、湖南和江蘇(各一宗)。浙江的個案涉及一名六十一歲男子,他正留院接受治療,現時情況危重。湖南的個案是一名三十八歲男子,而江蘇的個案則涉及一名五十三歲男子。兩人正留院治療。截至二月八日,內地至今共確診三百二十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其中浙江有一百二十七宗個案,廣東有五十八宗,上海有四十一宗,江蘇四十宗,福建二十宗,湖南九宗,江西六宗,安徽四宗,北京四宗,河南四宗,廣西三宗,山東兩宗,貴州一宗(從浙江傳入),以及河北一宗。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4年2月9日)

 

幾內亞: 麻疹

幾內亞於2月7日起錄得多於1000宗麻疹個案,包括一人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4年2月9日)

 

南非: 狂犬病

南非林波波省本週錄得一宗狂犬病死亡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4年2月9日)

 

加勒比海: 諾如病毒感染

加勒比海郵輪海洋探險者號於上週爆發諾如病毒感染,在船上的700人受到影響。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4年2月8日)

 

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中東呼吸綜合症

衞生署正密切監察由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阿聯酋)通報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一宗中東呼吸綜合症新增個案。根據世衞的資料,該名六十六歲男病人來自阿布扎比。他有長期病患,在一月二十日出現上呼吸道疾病,一月二十四日因肺炎及腎衰竭入院。個案於一月三十日經化驗確診。他目前於深切治療部留醫,情況穩定。病人於阿聯酋擁有駱駝。他曾於一月二十日起到訪阿曼,期間曾接觸駱駝。有關追蹤接觸者的工作及流行病學調查仍在繼續。全球至今累積的中東呼吸綜合症確診個案增至一百八十二宗,包括七十九宗死亡個案。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4年2月8日)

 

內地:禽流感,人類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接獲廣東省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肇慶和廣州分別新增兩宗和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以及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浙江新增兩宗、湖南和福建各新增一宗個案,即共七宗個案。肇慶的個案涉及兩名分別四十八歲和六十二歲的男子,而廣州的個案則為一名五十九歲女子。全部正留院接受治療。浙江的個案包括一名五十四歲男子和一名七十六歲女子,湖南的個案是一名二十一歲女子,他們現正留醫治理。福建的個案是一名八十一歲男子,他於二月六日死亡。截至二月七日,內地至今共確診三百一十七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其中浙江有一百二十六宗個案,廣東有五十八宗,上海有四十一宗,江蘇三十九宗,福建二十宗,湖南八宗,江西六宗,安徽四宗,北京四宗,河南四宗,廣西三宗,山東兩宗,貴州一宗(從浙江傳入),以及河北一宗。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4年2月7日)

 

內地:禽流感,人類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昨日(二月六日)接獲廣東省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佛山新增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以及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廣西、北京、湖南各新增一宗,江蘇和浙江各新增兩宗個案,即共八宗個案。佛山的個案涉及一名三十六歲女子,她正留院接受治療。廣西的個案為一名五歲男童,他是一名早前確診病人(四十一歲女子)的兒子,情況穩定。北京的個案是一名七十三歲男子,而湖南的個案則涉及一名六十一歲女子。江蘇的個案是兩名分別六十三歲和六十六歲的男子。浙江的個案分別是一名三十九歲和六十四歲的男子。六人正留院治療。

截至昨日,內地至今共確診三百一十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其中浙江有一百二十四宗個案,廣東有五十五宗,上海有四十一宗,江蘇三十九宗,福建十九宗,湖南七宗,江西六宗,安徽四宗,北京四宗,河南四宗,廣西三宗,山東兩宗,貴州一宗(從浙江傳入),以及河北一宗。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4年2月7日)

 

委內瑞拉:恰加斯病

委內瑞拉爆發恰加斯病。根據委內瑞拉衞生部,在2014年首3週,共錄得334宗個案。

[編者註:恰加斯病也稱南美錐蟲病,是原生動物寄生蟲克氏錐蟲引起的一種可威脅生命的疾病。該病主要見於拉丁美洲國家的流行地區,多數通過錐蝽臭蟲的糞便傳播給人類。]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4年2月5日)

 

內地:禽流感,人類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昨日(二月五日)接獲廣東省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肇慶、佛山和深圳分別新增兩宗、一宗和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以及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福建、廣西和浙江各新增一宗、一宗和四宗個案,即共十宗個案。 肇慶的個案涉及一名五歲女童和一名四十二歲男子,而佛山和深圳的個案分別為一名四十九歲和五十六歲的男子。他們正留院接受治療。福建的個案是一名三十六歲男子,而廣西的個案則涉及一名四十一歲女子,她於廣東工作期間發病。浙江的個案包括兩名四十九歲和六十七歲的男子,以及兩名三十五歲和五十九歲的女子。全部病人正留院治理。

截至昨日,內地至今共確診三百零二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其中浙江有一百二十二宗個案,廣東有五十四宗,上海有四十一宗,江蘇三十七宗,福建十九宗,湖南六宗,江西六宗,安徽四宗,河南四宗,北京三宗,廣西兩宗,山東兩宗,貴州一宗(由浙江傳入),以及河北一宗。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4年2月6日)

 

納米比亞:霍亂

納米比亞庫內內區爆發霍亂疫情,共15人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4年2月5日)

 

內地:禽流感,人類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昨日(二月四日)接獲廣東省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肇慶、陽江和惠州各新增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以及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江蘇和浙江分別新增一宗和四宗個案,即共八宗個案。 肇慶的個案涉及一名四歲女童,她正留院接受治療。陽江和惠州的個案分別為一名七十六歲和五十二歲男子,兩人於二月三日死亡。

江蘇的個案涉及一名五十九歲女子,現正留院治理。浙江的個案是四名分別四十二歲、五十一歲、五十六歲和八十四歲的男子,他們正留院接受治療。
截至昨日,內地至今共確診二百九十二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其中浙江有一百一十八宗個案,廣東有五十宗,上海有四十一宗,江蘇三十七宗,福建十八宗,湖南六宗,江西六宗,安徽四宗,河南四宗,北京三宗,山東兩宗,廣西一宗,貴州一宗(由浙江傳入),以及河北一宗。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4年2月5日)

 

內地:禽流感,人類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昨日(二月三日)接獲廣東省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中山和惠州各新增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以及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福建和湖南各新增一宗個案,即共四宗個案。中山的個案涉及一名兩歲女童,而惠州的個案則涉及一名七十六歲女子,兩人正留院接受治療。福建的個案涉及一名二十七歲男子,他正留院治療。湖南的個案涉及一名五十九歲男子,他於昨日死亡。

截至昨日,內地至今共確診二百八十四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其中浙江有一百一十四宗個案,廣東有四十七宗,上海有四十一宗,江蘇三十六宗,福建十八宗,湖南六宗,江西六宗,安徽四宗,河南四宗,北京三宗,山東兩宗,廣西一宗,貴州一宗(由浙江傳入),以及河北一宗。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4年2月4日)

 

沙特阿拉伯王國:中東呼吸綜合症

世界衞生組織接獲沙特阿拉伯王國通報一宗中東呼吸綜合症新增確診個案。全球至今累積的中東呼吸綜合症確診個案增至一百八十一宗,包括七十九宗死亡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2014年2月4日)

 

柬埔寨: 禽流感,人類

柬埔寨衞生部報告本年首宗人類感染H5N1禽流感個案。患者是一名來自磅同省的五歲大男孩。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4年2月4日)

 

內地:禽流感,人類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於二月二日接獲廣東省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廣東新增兩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以及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浙江、湖南及福建各新增一宗個案,即共五宗個案。廣東的兩宗個案涉及兩名分別三十七歲及六十三歲的男子。三十七歲病人正留院接受治療,而六十三歲病人於二月一日逝世。浙江的個案涉及一名四十四歲男子,他正留院接受治療。湖南的個案涉及一名八歲女童,她正留院接受治療。福建的個案涉及一名三十五歲男子,他正留院接受治療。截至二月二日,內地至今共確診二百八十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其中浙江有一百一十四宗個案,上海有四十一宗,江蘇三十六宗,廣東四十五宗,福建十七宗,江西六宗,安徽四宗,河南四宗,湖南五宗,北京三宗,山東兩宗,河北一宗,貴州一宗(由浙江傳入),以及廣西一宗。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2014年2月3日)

 

巴基斯坦: 利什曼病

巴基斯坦Landikotal於一月共錄得多於254宗利什曼病感染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4年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