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務 2014 年

旅遊情報

目的地

旅游情報摘要(2014年3月4日至2014年3月10日)

外游人士應慎防登革熱

登革熱目前於非洲、美洲、東地中海、東南亞和西太平洋等地區的過百個國家呈地方性流行。美洲、東南亞和西太平洋區域受影響最為嚴重。近期多個港人的旅游熱點,包括泰國、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等地,登革熱個案均處於高水平。計劃前往有關地區旅游的市民,應慎防登革熱。

2013年1月1 日至今累積的登革熱個案*

 

2013年1月1 日至今
累積的登革熱個案

資料來源及報告日期

柬埔寨

16,722

世界衛生組織, 2014年2月26日

中國
  廣東


2,895


廣東省衛生廳, 2014年2月14日

台灣

903

台灣疾病管制局, 2014年3月10日

越南

66,140

世界衛生組織, 2014年2月26日


2014年1月1 日至今累積的登革熱個案*

 

2014年1月1 日至今
累積的登革熱個案

資料來源及報告日期

澳洲

242

世界衛生組織, 2014年2月26日

巴西

18,580

世界衛生組織, 2014年3月5日

印度

1,203

印度衛生部2014年2月28日

老撾

118

世界衛生組織, 2014年2月26日

馬來西亞

13,915

世界衛生組織, 2014年2月26日

墨西哥

2,364

世界衛生組織, 2014年3月5日

新喀裡多尼亞

56

世界衛生組織, 2014年2月26日

菲律賓

3,549

世界衛生組織, 2014年2月26日

新加坡

3,075

新加坡國家環境局2014年3月7日

斯裡蘭卡

5,281

斯裡蘭卡衛生部, 2014年3月6日

泰國

2,542

泰國衛生部2014年3月6日

備注:
*登革熱個案申報制度各國不同

外游人士應該提高警惕預防登革熱,並采取以下預防蚊咬的措施:

時常穿淺色、寬身的長袖衣物及長褲;
到有空調或裝有防蚊網的地方住宿;
若住宿的地方沒有隔蚊或空調設施,最好使用殺蚊噴劑及留在蚊帳內;
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上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
於沙灘游玩時,除搽上防曬用品外,亦應搽上含有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
於旅途中依照指示重復使用昆蟲驅避劑;及
如要前往登革熱流行的山林地區,應攜帶蚊帳和將氯菊酯噴在衣服或蚊帳上,加強保護。

旅游人士如從有關地區返港後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將旅游情況告知醫生。

 

內地:禽流感,人類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昨日(三月八日)接獲廣東省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梅州及潮州各新增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以及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福建新增一宗個案,即共三宗個案。截至昨日,內地至今共確診三百七十九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其中浙江有一百三十八宗個案,廣東有八十七宗,江蘇四十三宗,上海四十一宗,福建二十一宗,湖南十七宗,安徽九宗,江西六宗,北京四宗,河南四宗,廣西三宗,山東三宗,貴州一宗(從浙江傳入),河北一宗,以及吉林一宗。

(資料來源: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2014年3月9日)

 

復活節島: 寨卡病毒感染

復活節島爆發寨卡病毒感染,共有1宗確診個案及40宗懷疑個案。

[編者注:寨卡病毒是經由受感染的蚊子傳播,病征與登革熱相似,但病情較溫和。病毒不會直接由人傳人。病征包括發燒、紅疹、結膜炎和手足小關節痛。]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4年3月9日)

 

菲律賓: 麻疹

在2014年3月4日,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給前往菲律賓的旅客發出有關於菲律賓爆發麻疹的旅游通知。大部分個案發生在首都馬尼拉、甲拉巴松和呂宋島中部。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4年3月9日)

 

柬埔寨: 禽流感,人類

柬埔寨衛生部報告本年第六宗人類感染H5N1禽流感個案。患者是一名來自金邊市的3歲大男孩,並已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4年3月8日)

 

內地:禽流感,人類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昨日(三月七日)接獲廣東省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廣州新增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截至昨日,內地至今共確診三百七十六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其中浙江有一百三十八宗個案,廣東有八十五宗,江蘇四十三宗,上海四十一宗,福建二十宗,湖南十七宗,安徽九宗,江西六宗,北京四宗,河南四宗,廣西三宗,山東三宗,貴州一宗(從浙江傳入),河北一宗,以及吉林一宗。

(資料來源: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2014年3月8日)

 

津巴布韋: 狂犬病

津巴布韋馬尼卡蘭省馬科尼縣一名小孩被一只帶狂犬病病毒的狗攻擊後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4年3月7日)

 

內地:禽流感,人類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昨日(三月六日)接獲廣東省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佛山新增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截至昨日,內地至今共確診三百七十五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其中浙江有一百三十八宗個案,廣東有八十四宗,江蘇四十三宗,上海四十一宗,福建二十宗,湖南十七宗,安徽九宗,江西六宗,北京四宗,河南四宗,廣西三宗,山東三宗,貴州一宗(從浙江傳入),河北一宗,以及吉林一宗。

(資料來源: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2014年3月7日)

 

巴拿馬: 漢坦病毒感染

巴拿馬洛斯桑托斯省的瓜拉雷和洛斯桑托斯地區錄得2宗新增漢坦病毒感染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4年3月6日)

 

內地:禽流感,人類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昨日(三月五日)接獲廣東省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廣州新增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以及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江蘇及山東各新增一宗個案,即共三宗個案。截至昨日,內地至今共確診三百七十四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其中浙江有一百三十八宗個案,廣東有八十三宗,江蘇四十三宗,上海四十一宗,福建二十宗,湖南十七宗,安徽九宗,江西六宗,北京四宗,河南四宗,廣西三宗,山東三宗,貴州一宗(從浙江傳入),河北一宗,以及吉林一宗。

(資料來源: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2014年3月6日)

 

納米比亞:霍亂

自2013年11月,納米比亞爆發霍亂疫情,錄得554宗個案, 18人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4年3月5日)

 

尼日利亞:霍亂

尼日利亞包其州和貝努埃州爆發霍亂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2014年3月5日)

 

內地:禽流感,人類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昨日(三月三日)接獲廣東省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珠海新增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截至昨日,內地至今共確診三百七十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其中浙江有一百三十八宗個案,廣東有八十二宗,江蘇四十二宗,上海四十一宗,福建二十宗,湖南十七宗,安徽九宗,江西六宗,北京四宗,河南四宗,廣西三宗,山東兩宗,貴州一宗(從浙江傳入),河北一宗,以及吉林一宗。

(資料來源: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2014年3月4日)

 

馬來西亞:瘧疾

根據馬來西亞衛生部資料顯示,最近數年增加因諾氏瘧原蟲引至的瘧疾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4年3月3日)

 

菲律賓:狂犬病

菲律賓於今年首兩個月錄得三宗狂犬病死亡個案。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4年3月3日)

 

澳洲:沙門氏菌

澳洲托基及聖基達的餐館有200多人吃雞蛋後感染沙門氏菌。該宗爆發與一個農場的雞蛋有關。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4年3月3日)

 

荷蘭: 禽流感,禽鳥

荷蘭弗萊福蘭區一個農埸自2月26日起出現H5N1禽流感疫情。

(資料來源:世界疫症情報網 2014年3月3日)

 

柬埔寨: 禽流感,禽鳥

柬埔寨通報磅埤省及干拉省發生H5N1禽流感爆發疫情,700只禽鳥中,410只感染死亡,其余的被銷毀。

(資料來源:世界動物衛生組織 2014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