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服务 2010 年

旅游情报

目的地

旅游情报摘要 (2010年6月28日)

南非:裂谷热

最新情况
截至2010年6月25日,南非卫生当局通报221宗人类感染裂谷热的确诊病例及25人死亡,受影响的地区包括自由邦、北开普、东开普、西北及西开普省份。大部分患者从事畜牧业及接触受感染动物的血液或组织而染病。另外小部分患者是被受感染蚊子叮咬,也有些个案因饮用未经高温消毒的奶而致病。

(资料来源:南非国家传染病研究院2010年6月25日)

世界杯足球赛现已在南非举行直至7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呼吁前往南非的旅客应注意以下的卫生事项:
  • 出发前先谘询你的医生或旅游健康中心保健建议,所需的防疫注射及药物。
  • 在旅途中,旅客须留意传染病的风险,如疟疾裂谷热旅行者腹泻性病狂犬病
  • 避免蚊叮虫咬,如使用含有避蚊胺(DEET)的驱蚊剂,及穿着浅色长袖衫和长裤。
  • 避免接触动物及其组织或血液〔尤其是探访农场或野生动物保护区〕。
  • 避免饮用未经消毒的奶及进食生肉。
  • 注意食物及食水卫生。饮食前及如厕后均要洗手。
  • 采取安全性行为。
  • 因南非正值冬季,须带备保暖衣物。
  • 注意道路交通及人身安全。
如想获得更多资料,请浏览世界卫生组织网站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10年5月21日)

 

世界各地: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

截至2010年6月20日,世界各地有超过214个国家和海外地区或社区录得经实验室确诊的H1N1流感大流行个案,当中超过18 209死亡。
如想获得更多资料,请浏览世界卫生组织网站

(资料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010年6月25日)

 

俄罗斯:禽流感,野鸟

俄罗斯图瓦共和国一个湖爆发H5N1禽流感疫情,有367只野鸟死亡。

(资料来源:世界动物卫生组织2010年6月25日)

 

泰国:狂犬病,人类

泰国今年首5个月内证实有13宗人类狂犬病死亡个案,当局提醒市民要注意目前狂犬病的疫情。当中12名死者曾被家犬咬伤,而另1名曾遭流浪猫咬伤。
13名死者分别来自7个省份,其中6名来自曼谷,2名来自北碧省西部,其余则来自5个不同省份。因此曼谷和北碧省被界定为狂犬病疫情的高危区域。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6月23日)

 

俄罗斯:蜱传脑炎

俄罗斯鄂木斯克州证实今年第1宗蜱传脑炎个案。今年迄今共有3 264人因被蜱叮咬而求医,其中903人是儿童。304宗被蜱叮咬的个案发生在鄂木斯克市,其余在农村地区。

(资料来源:世界疫症情报网 2010年6月26日)

[编者注:蜱传脑炎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传染病,是经由蜱叮咬或饮用受感染的奶而传染。此病的潜伏期为7至14日,患者可能出现发热、疲倦、头痛、肌肉痛、恶心、呕吐、颈部僵硬、神志不清及四肢瘫痪等征状。死亡率一般是百分之1至2。旅游人士应采取类似预防蚊子叮咬措施以避免给蜱叮咬,及避免饮用未经消毒的奶。]